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信用卡频道-提供信用卡最新资讯和信用卡产品查询的门户-搜狐理财 > 用卡学堂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不要让银行卡离开视线 注意保护卡面信息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谢惠茜

  昨日下午,以“安全用卡·放心支付”为主题的深圳地区银行业安全用卡宣传月活动在福田中心书城北广场、罗湖金光华广场、南山书城、龙岗中心区万科广场等地同时启动。该活动今年已是第五年举行。在活动中,专家向广大持卡人支招,“无论任何环境,都不要让银行卡离开你

的视线范围。”

  注意保护银行卡卡面信息

  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9月底,深圳市银行卡发行累计1.4亿张,其中信用卡累计发行0.2亿张;银行卡跨行交易金额15570亿元,与去年同比增长23.1%;深圳市银行卡交易在零售行业交易总额占比已达到发达国家水平。

  “但随着银行卡的使用越来越普及,尤其是无卡使用愈来愈多,卡面信息安全便成了一个关键问题。”深圳经侦局一大队大队长刘育全昨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很多市民都有一个误区,不太注意保护自己银行卡卡面和卡背数字,其实这是用卡安全至关重要的一点—保护卡面信息。因为只要一旦卡面信息被窃取,便可在无卡的环境下使用,容易出现被盗刷的风险。”刘育全支招,“想要保护自己银行卡安全最实用、最有效的方法便是—无论任何环境下,都不要让银行卡离开你的视线范围。”

  深圳市银行业协会秘书长王宇彪昨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更是总结出了“用卡安全三部曲”:“一是要注意身份信息安全,不要随便借身份证给他人;二是注意保护卡面信息,不要随便给其他人记卡面信息的机会,不要让银行卡离开自己的视线范围;三是一旦发现银行卡有异常之处,应立即向银行申请冻结银行卡并及时向警察报案,以最大程度上减少自己的损失。”

  不注意小细节易招风险

  “网上支付也是。其实很多市民对于网络支付普遍有一个误区,认为网络支付比实地支付不安全很多。事实并不是这样。单从支付渠道和支付环境来讲,网络支付是绝对安全的。但为何网络支付的风险时有发生,一半便在于自身风险防范意识的缺乏,另一方面则是被不法分子钻了漏洞。”刘育全表示。

  记者了解到,由于持卡人对风险防范知识的缺乏,结账时将银行卡交由服务员拿到收银台刷卡,密码输入时不回避旁人、密码设置简单、银行卡背面不签名、轻信诈骗电话、利用公共电脑进行网购(转账),以及商户在受理银行卡后不核对持卡人签名、商户协助持卡人进行套现等这些问题时有发生。而正是这些用卡方面小细节的不注意,给银行卡安全带来许多潜在风险。

  用IC卡支付安全系数高

  记者了解到,作为预防和打击银行卡犯罪的长效机制,2010年开始,深圳市委宣传部、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深圳市公安局、深圳市人民政府金融发展服务办公室等联合主办“银行业安全用卡宣传月”。

  今年的宣传月活动将紧密围绕构建安全用卡环境,预防和打击银行卡犯罪这个主题,采用开展持卡人安全用卡教育、银联金融IC卡宣传、公安部门打击银行卡犯罪案例、商业银行开展特约商户受理银行卡风险提示及培训等,让广大市民了解保护个人信息及安全用卡常识,让商户了解信用卡套现、窃录银行卡信息、信用卡恶意透支的法律责任,构建良好的用卡环境。

  为进一步加强对银行卡犯罪的打击力度,深圳市公安局在全市范围内部署开展打击银行卡犯罪“猎狐”行动。记者获悉,今年1~9月份深圳市银行卡犯罪案件立案2117起,其中破案728宗,抓获犯罪嫌疑人635名。

  “截至2014年9月份,我市金融IC卡发卡量近2200万张。金融IC卡相对磁条卡而言,具有更安全、更高效、更方便、更快捷的特点。据了解,使用IC卡闪付(拍卡)功能支付安全系数高,不易被复制和篡改交易信息。目前我市已有近30万台机具可受理金融IC卡消费,包括快餐、便利店、连锁面包店、景点景区、公立医院挂号、加油站、电影院、药店、超市、休闲酒吧、票务、停车场、洗衣店等。”王宇彪说。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money.sohu.com false 中国经济网 https://finance.ce.cn/rolling/201410/29/t20141029_3797873.shtml report 2484 昨日下午,以“安全用卡·放心支付”为主题的深圳地区银行业安全用卡宣传月活动在福田中心书城北广场、罗湖金光华广场、南山书城、龙岗中心区万科广场等地同时启动。该活动
(责任编辑:廖廖)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