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外汇频道-提供外汇行情和各国外汇资讯的门户 > 外汇新闻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通胀风险低 美联储或推迟加息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王婧
  美联储将于当地时间29日结束为期两天的货币政策会议。外界预计美联储会宣布结束量化宽松(QE)操作,即资产购买计划,美联储还可能重申将在一段时间内维持低利率政策。在美国通胀率维持低位、全球经济复苏形势不佳的背景下,一些分析认为美联储或将加息时点推后至明年下半年。

  第三轮QE将结束

  美联储将在29日的会议结束后发表一份政策声明,但不会更新对于经济的看法,美联储主席耶伦也不会举行发布会。市场普遍预期美联储此次不会进行较大的政策调整。

  美联储已表示将在10月的会议后停止旨在压低长期利率的资产购买计划,资产购买规模已经从去年的每月850亿美元降至上个月的150亿美元。

  目前,美联储的投资组合已经达到创纪录的4.5万亿美元,即使QE结束,这仍将有利于长期利率保持在低位。有分析指出,美联储很可能表明需要时将重启购债计划的立场。

  结束QE并不意味着收紧货币政策。美联储表示不会急于出售持有的资产,对于到期债券将会进行置换操作。美联储表示将会在加息之后再开始缩减资产负债表,在数年之后才会出售在QE操作中购买的资产。

  自2008年以来,三轮QE共使美联储的资产负债表增加了3.5万亿美元,但这也推高了股票等资产价格,令人担心资产泡沫问题。目前美国股市已经接近历史高点。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近日也对QE可能引起的资产过热问题发出警告,并认为美联储在结束QE操作时应当“格外小心”,因为这可能会导致全球其他地区的利率上升。

  预期鸽派表态

  为安抚投资者情绪,美联储此次很可能将保留“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基准利率维持在接近于零的措辞,并再次向市场保证,加息时点将取决于经济数据的好坏。

  美联储9月份的会议纪要显示,10名委员以8比2投票通过继续将利率维持在低点。此次会议可能会有更多官员投票反对将低利率维持在低点,但占比仍是少数。大多数美联储官员担忧,如果改变这一措辞,投资者将会误解美联储维持低利率政策的立场。外界预计,美联储将会在12月份的会议上再改变这一措辞。耶伦将在下次会议之后举行新闻发布会,阐述美联储的立场。

  美国经济目前正稳步复苏,下半年预计仍将维持3%的增速。大多数经济学家和分析师预计美联储将会在2015年中期开始提高利率。但美国楼市仍然疲弱,通胀率近期意外走低,且全球经济复苏形势不佳,尤其是欧洲经济处在衰退边缘,这令一些分析师认为,美联储或许会推迟加息时间,且会采取逐步加息的策略。

  最新的经济数据显示,10月份美国服务业活动放缓至6个月低点,德克萨斯州的工业产出下滑,9月份美国新房销量环比涨幅远低于预期。这些数据均为美联储在加息之前多观察等待一段时间提供了理由。

  美国就业岗位持续增加帮助就业率降至5.9%的6年来最低点,但是就业市场仍然没有恢复到健康的状态。耶伦一直强调,虽然失业率已经接近历史正常水平,但其他一些指标仍显示出就业市场存在问题,包括薪资增长缓慢,许多兼职员工无法找到全职工作,同时放弃寻找工作的人数也处于历史最高位(这部分人口不被计入失业人口中)。

  低通胀风险

  美联储在29日会议结束后发表的声明中可能将会提及低通胀率的问题。通胀率以及欧洲经济下行风险料将成为美联储政策决定过程中重要的考量因素。

  目前,美国通胀率持续低于美联储设定的2%的长期目标,不利于经济增长。最新数据显示,美国9月核心消费价格指数环比增长0.1%;截至9月的过去一年中,美国核心消费价格指数上涨1.7%。低通胀率鼓励消费者延迟购买行为,可能导致消费支出降低。而在美国,消费支出是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美联储将短期利率维持在低点的目的之一就是刺激通胀率上升。

  同时,全球经济放缓的风险也在威胁美国经济增长。欧洲和日本经济处在衰退边缘,新兴经济体增长普遍放缓,尤其是欧洲经济持续乏力令人担忧。27日经济数据显示,德国商业信心指数跌至两年来最低,显示出欧洲最大经济体正面临挑战。过去一个月,国际金融市场波动剧烈。欧洲经济的低通胀率风险,令欧洲乃至全球其他地区重演日本式“失去的十年”衰退恶性循环的担忧与日俱增。

  有分析指出,投资者对美联储关于加息时点的暗示保持高度警惕。考虑到美联储将利率如此长时间地维持在历史低点,且人为地推高了股票等资产价格,金融市场不可避免地将迎来一段时间的波动期,而这个时期目前正在逐步到来。
money.sohu.com false 中国经济网 https://finance.ce.cn/rolling/201410/29/t20141029_3796406.shtml report 2288 美联储将于当地时间29日结束为期两天的货币政策会议。外界预计美联储会宣布结束量化宽松(QE)操作,即资产购买计划,美联储还可能重申将在一段时间内维持低利率政策。
(责任编辑:廖廖)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