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银行频道-提供银行资讯及最新理财产品的银行门户 > 中资银行动态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建行9月末存款偏离度为2.3% 存款较6月末仅增254.5亿元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柳灯 北京报道

  存款偏离度考核指标的推出,正在影响着银行的财务报表。

  根据中国建设银行最新公布的2014年三季度业绩报告,存款偏离度为2.3%,符合监管层3%的限制标准。

  然而,截至今年9月底,客户存款129824.06 亿元,比年初增加 7593.69 亿元。但

是对比今年6月末,却仅增加约254.50亿元,显示三季度时点存款数增加较少。

  存款的增长放缓,也使得三季度的贷款受到一定程度影响。

  此外,对于混合所有制改革,建行高层人士介绍,正在按照国家相关政策的规定,进行混合所有制改革的探索。但是员工持股和高管薪酬等重要事项,目前仍需要等待进一步的政策。

  存款偏离度2.3%

  9月12日,银监会等三部委联合发布《关于加强商业银行存款偏离度管理有关事项的通知》,从多个方面对商业银行存款“冲时点”行为予以约束。

  其中,规定月末存款偏离度【(月末最后一日各项存款-本月日均存款)/本月日均存款×100%】不得超过3%。

  这一标准让银行压力不小。按照中金证券研报指出,用银行2014年半年报里披露的期初、期末平均存款余额/日均存款余额来模拟存款偏离度,上市银行模拟平均存款偏离度达4.4%。

  建行高层人士介绍,存款偏离度指标考核对建行是有利的。今年二季度开始,行内考核政策就更多强调日均存款,在四大行半年度业绩报告数据来看,建行“冲时点”力度较小,存款较为稳定。截至9月底,存款偏离度为2.3%,符合监管要求。

  需要指出的是,一般来说,9月末、12月末的存款偏离度要相对上半年小一些。

  某券商银行分析师介绍,一般来说,银行在四个季度的新增信贷投放量占比约为3:3:2:2,也就是说上半年新增贷款约占全年的60%左右,这使得近年来1季度、2季度的新增存款约占全年的70%左右。

  今年三季度,建行时点存款增长有限。

  根据业绩报告,截至今年6月底,建行客户存款129569.56亿元,较年初增加7339.19亿元,增长6.00%;截至今年9月底,客户存款129824.06 亿元,较年初增加 7593.69 亿元,增长 6.21%。

  也就是说,今年9月底的客户存款数,比6月底仅增加了约254.50亿元。

  对此,建行人士认为,从6月底、9月底的数据来看,时点新增存款数越来越与日均新增靠近,预计在年底的时点余额比9月底时点余额有增长,且增长更加接近全年日均增长水平。

  存款影响着贷款。

  根据业绩报告,截至6月底,客户贷款和垫款总额 91906.01 亿元,较上年末增加6005.44 亿元,增幅为 6.99%;截至9月底,客户贷款和垫款总额 93494.89 亿元,较上年末增加 7594.32 亿元,增长 8.84%。

  也就是说,上半年增加6005.44亿元绝对量,而三季度仅增加约1588.88亿元。其中,公司类贷款增速下降明显。

  建行人士解释,信贷需求受宏观环境影响面临下行压力,但短期内对建行业务不会造成显著影响。三季度贷款结构波动性较大。四季度现在预计贷款额度不算宽裕,可以预期贴现额度会出现明显下降。

  净息差同比上升9BP

  今年以来,国有大型银行净利润增速迈入个位数增长。截至今年9月底,建行实现归属于该行股东的净利润 1902.98 亿元,同比增长7.83%。

  从净息差来看,基本稳定。其中,利息净收入 3232.37 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 12.82%。净利息收益率为2.80%,较上年同期提高9BP。

  建行相关人士介绍,息差的上升来源于债券投资、存放同业、买入返售等收益率提升。

  而在定价方面,贷款收益率同比提升;尽可能控制高成本存款,协议存款利率超过年化5.5%的已几乎不做,利率不敏感的活期存款采取不上浮的方式。

  在银行业整体净利润增速放缓的同时,还伴随着多家银行的不良双升。

  截至9月底,建行不良贷款余额 1053.20 亿元,较上年末增加200.56 亿元;不良贷款率 1.13%,较上年末上升 0.14 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为 234.47%,较上年末下降 33.75 个百分点。其中,BIC银行纳入并表后增加不良贷款54.39亿元。

  而且,新增不良资产主要集中在珠三角、长三角地区,行业上主要集中在制造业和批发业。贸易方面的不良贷款较高,主要的问题还在于贸易融资的期限相对较短,与商品的波动相关,从管理中发现,有些客户利用贸易融资沉淀的资金,做一些长期的投资,引起流动性问题,造成无法及时归还。

  对此,建行高层人士认为,不良资产管控同行业相比表现良好,主要体现为同业相比不良贷款率上升较慢,逾期率较低。

  不过,截至今年9月底,建行资本充足率 14.53%、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 11.65%,较年初分别分别上升 1.19和 0.90 个百分点。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money.sohu.com false 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cbh.com/html/2014-10/28/content_114410.htm?div=-1 report 3322 本报记者柳灯北京报道存款偏离度考核指标的推出,正在影响着银行的财务报表。根据中国建设银行最新公布的2014年三季度业绩报告,存款偏离度为2.3%,符合监管层3%
(责任编辑:廖廖)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