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保险频道-提供产品和全面资讯的保险门户 > 保险业界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打破难盈利魔咒 合资保险出现三足鼎立新模式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记者 黄蕾 ○编辑 孙忠

  中海油出让海康人寿50%股权刚落锤,又一家合资寿险公司股权紧接着将生变。上海证券报昨日从相关渠道独家获悉,总部位于上海的长生人寿正在谋划引入新股东,以期打破目前一对一“僵持”的股权结构。

  这已是近一个季度以来,第5起合资寿险公司股权转让。那么,这种“三足鼎立”合资新模式的出现,究竟能否打破一直以来合资寿险难盈利的“魔咒”?恐怕短期内难以见分晓。

  合资寿险股权变动成常态

  近三个月来,中法人寿、海康人寿、中荷人寿、国泰人寿等合资寿险公司相继发生股权变动,多为中方股东全身而退。

  经记者一番梳理之后发现,与发起时的“婚姻状况”相比,目前股东双方还是“原配”的合资寿险公司已为数不多,其中有一些公司的中外股东均已易主。

  事实上,长生人寿已非第一次股权生变。其原名“广电日生人寿”,成立于2003年9月,是中国首家获准开业的中日合资寿险公司,日本生命保险相互会社和上海广电(集团)有限公司各出资1.5亿元,各占50%股份。

  2008年5月,上证报独家报道了上广电拟出让广电日生人寿50%股权。2009年9月,长城资产管理公司宣布接手这50%股权,广电日生人寿由此更名为“长生人寿”。

  合资寿险公司的股东退出“故事”多少有点相似。一方面,加强主业的经营战略让中方股东有了抽身并不擅长的辅业——保险的意念,另一方面,持续砸在合资寿险公司身上的巨额投资不知何时见回报,失去继续投资的耐心与动力似乎也合乎情理。

  怎奈“婚姻”的重组,似乎并未带来涅槃重生的景象。新股东长城资产乃我国四大国有金融资产管理公司之一,原本市场预期:长城资产能在银保业务上助长生人寿一臂之力。但至少从目前来看,长城资产的股东优势并未在其业绩、渠道等方面得以明显体现。

  有知情人士称,这与长生人寿股东双方理念不一致有一定关系。日本生命保险在日本家喻户晓、运作成熟,便想把这套模式搬至中国市场,很注重细节化管理;但长城资产对此理念并不完全认同,相较之下更看重大方向的把握。

  “三足鼎立”新模式出现

  其实,长生人寿遇到的股东理念不合问题,在国内大多数合资寿险公司中都曾上演过。

  为业内所熟知的是,合资寿险公司的股权架构多是中、外资各占一半,“50:50”的股权架构决定了,谁说“是”都不算,谁说“不是”都算,因为每一方都可以否决对方,中外股东双方思路常现冲突,拉锯战不断,从而影响到了实际业务经营。这也使得合资寿险公司被套上了难盈利的“魔咒”。

  这或许也是长生人寿想引入第三个股东,而非单纯“你留我退”的初衷。有业内人士表示,这样的股权结构或许更便于日后新公司的经营决策。三个股东的合资股权结构新模式或许能起到平衡之用。

  目前,这种“三足鼎立”的合资模式,在国内保险业并不多见,仅有工银安盛人寿、北大方正人寿这几家。不过,这一新模式的出现,能否对改善合资寿险公司业绩有实质效果,恐怕短期内难以见分晓。

  需要指出的是,虽然长生人寿业绩排名一直居后,但在经营模式上也算稳扎稳打,并非急于求成之辈。在销售行为等方面,也未曾出现过目前部分中小保险公司普遍存在的激进、冒进之举。

  对于股权架构行将生变之事,记者就此向长生人寿进行求证。长生人寿表示,目前没有可以对外披露的信息。 (来源:上海证券报)
money.sohu.com false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https://paper.cnstock.com/html/2014-10/24/content_454622.htm report 1657 ⊙记者黄蕾○编辑孙忠中海油出让海康人寿50%股权刚落锤,又一家合资寿险公司股权紧接着将生变。上海证券报昨日从相关渠道独家获悉,总部位于上海的长生人寿正在谋划引入
(责任编辑:陈彦娇) 原标题:合资保险出现“三足鼎立”新模式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