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财富故事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商帮老板频传跑路:全都投了房地产 借了高利贷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江西沪商会副会长贷款还息日玩失踪

  赣商商帮首现会长级人士“失联”

  夏心愉

  如果要盘点这两年频现老板“跑路”或“失联”的商帮,闽、浙、晋、苏、徽、粤等各大商帮均在其列,但在沪的赣商商帮相对是块“净土”,也是银行不良贷款的“洼地”。不幸的是,这座最后的堡垒也失守。

  一名熟悉江西上海商会的银行人士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从他的联系时间来看,自10月20日贷款还息日开始,江西上海商会副会长、安义分会会长陈宇“失联”,亦无力偿还贷款利息。本报记者连续两日拨打陈宇原本常用的手机号码,以及陈宇妻吴某手机号码,均处于“上海移动来电提醒”的智能应答状态。

  本报记者翻阅陈宇的微信朋友圈,平均五六日就有更新的他,自10月1日起再无新帖。9月18日,陈宇转载的内容是“当你缺钱困难时,你会明白很多的”;9月30日,转载内容是“顺境善待别人,逆境善待自己”。

  “福建人‘跑路’了那么多,江西(上海)商会倒是一个都没跑。”上述银行人士说,“谁都没料到,‘打头炮’失踪的就直接是个会长。”

  所幸的是,团结的沪上赣商商帮仍在顶住信用不倒。陈宇10月20日需付的利息已经由联保体代偿。

  据消息人士称,此前在资金链从紧时,陈宇或已与妻子吴某在法律上解除婚姻关系。离婚的一种可能性是,保下家人相对少受债务牵连。在此前闽商、浙商群体风险爆发时,企业主法律上离婚但事实上仍一起生活,已是常见现象。

  在这轮去杠杆的经济周期里,几乎所有的在破碎的泡沫底下悲情着的老板,都有一个类似的剧本:融资过了度,投了房地产(非主业必需),借了高利贷。

  陈宇的故事,不出其外。

  买了一栋“划算”的楼

  “在买嘉善路与肇家浜路相交处的那栋楼之前,陈宇过得很滋润。”上述银行人士说。

  与福建的周宁人事实垄断了小半个国内的钢贸、福安人通吃了多个地区的电机一样,江西的安义人几乎拥有了大半个中国的铝合金门窗市场。因此,安义分会在业内的“小名”,是“门窗分会”。

  一名接近江西上海商会的消息人士向《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这样描述陈宇:“他很肝胆、讲兄弟义气,为人乐善好施,当过兵,口才又好,自然而然有威望,就当了(分会)会长。”

  不少熟悉陈宇的人一提起陈宇,就会说起他的一个特征:肚子大。肚子大的人胃口大,而陈宇对事业扩张的胃口,却踩在了坏的时点上。

  虽然在“门窗分会”当家,陈宇的主业却和经营着塑钢批零、加工的老乡们有些分岔,他做的是管道安装工程,并从2002年开始陆续创办了上海君发建筑工程科技有限公司、江西宝航市政交通设施有限公司、上海道航交通设施工程有限公司。

  一篇2012年(大约在陈宇买楼前)对陈宇的专访稿中记录,陈宇的公司收入每年以30%~40%的增长率上升,而这名热心肠的赣商每年捐款做慈善的金额达50万~60万元。

  在上述银行人士看来,陈宇的重要转折点之一就是买了这栋楼。据他估计,这栋原业主为国有背景的楼花了陈宇至少5000万元,但在当时看来,买楼是划算的,因为市场评估就可以做到几千万甚至上亿,该楼一可抵押贷款、二可租赁收钱、三可卖出赚差价。

  因此有消息人士称,陈宇虽当时自有资金不足以买楼,但还是多方筹集到了钱。陈宇或在买楼或在供楼时,用过民间高利息的借款。

  如果买楼的决策是火星子,陈宇因买楼而一下子紧张起来的资金链是导火线,那近两年来的经济走势便是天干物燥的气候环境—这栋楼,再要抛盘,已无人高价接手;而租金敌不过陈宇的融资成本。

  有一种说法是,陈宇的银行融资压力并不重,高利贷才是罪魁祸首。

  一名同样联系不到陈宇的其旧日朋友反反复复提醒本报记者不要用“跑路”二字,他说,陈宇只是暂时“失联”,“说不定过几天就出现了”。他个人相信,当过兵的陈宇还是有担当的,“也许他只是压力太大了”。

  顽强支撑的“江右商帮”

  说起“有担当”,似乎比陈宇有担当的是他的联保体—安义的铝型材商人。陈宇一笔在某股份制银行的贷款10月20日付息,其联保体替陈宇还上了利息。到目前为止,陈宇的贷款没有坏账。

  陈宇在上海至少3家商业银行有融资,但敞口都不大;贷款相对较高的是其老家一家银行,在沪设有办事机构。

  为什么这把金融风险的火较晚烧到沪上的赣商商帮?上述银行人士称,其一,这和赣商经营杠杆率相对闽商、浙商等较小有关,也包括安义商帮;其二,安义县出来经商的人人多群体大,在上海就有几万人,他们前期积累底子较厚,业内号称“江西的温州人”;其三,其实近阶段陆续也有小商户资金链断裂、贷款无法到期偿付,但商会和联保体在发挥作用,基本都帮忙还上了。

  从本报记者近年采访来看,闽商等群体有着不少担保体资金“集中使用”的做法,个别案例是市场或担保公司进行担保并集中运作资金,此前宣判的中担案,也有担保资金集中“理财”的做法,这种做法事实上提高了资金运作方的杠杆,加大了风险集中度。但上述银行人士表示,在沪赣商联保互保类贷款“基本各用各的”,不集中运作,因此风险相对分散,即便其中有商户贷款出现风险,其余商户还能代偿。

  另一方面,史称“江右商帮”的赣商群体,也有着与其千年经营的瓷茶丝绸截然不同的顽强性格。上述接近江西上海商会的消息人士称,群体看重商帮信用、团结共难关的气氛还是很浓,不希望整个群体在银行那里都上“黑名单”,影响未来营商。

  但话说两头,好的商会文化是否能耐经济严冬还有待观察,但至少有两个问题还没答案:第一,即使陈宇再度“出现”,不意味着他资金链的“续弦”,联保体能帮陈宇还息,是否能帮他还本呢?还是,银行将再次被“绑架”,只有续贷一条路可选?第二,商帮的信贷风险会否逐渐发作?第三,小商户间借钱不还事件屡次发生后,商帮老乡之间借钱调头寸已经很难,在商帮文化中存在已久的“熟人信用”,是否从此式微?

money.sohu.com true 第一财经日报 https://money.sohu.com/20141024/n405416423.shtml report 2790 江西沪商会副会长贷款还息日玩失踪赣商商帮首现会长级人士“失联”夏心愉如果要盘点这两年频现老板“跑路”或“失联”的商帮,闽、浙、晋、苏、徽、粤等各大商帮均在其列,
(责任编辑:陈大伟)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