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外汇频道-提供外汇行情和各国外汇资讯的门户 > 全球央行动态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全面QE难行 欧央行或购企业债为宽松加码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近日盛传的“欧央行将购买企业债”一说是否可行?欧元区的全面QE能否开闸?久病不愈的欧元区将何去何从已成了当前的国际热点。

  本周一,欧洲央行开始购买资产担保债券,并将于今年四季度的某一时点购买资产支持证券(ABS)。据悉,企业债又或将成为欧央行弹药库中的新成员。“购买企业债的可能性很大,否则欧央行难以实现扩表的目标。”法国巴黎银行(BNP Paribas)分析师表示。由于全面欧版QE的合法性存疑,购买企业债或将成为另一个加大宽松力度的秘密武器。

  “推行广泛QE会产生道德风险,弱国会依赖经济援助,而德国等核心国将也会吃亏,导致"恶币驱逐良币"的负面效果。这一反向机制长期可能致使欧元区走向解体。此外,德国考虑到私利,绝不会在全面QE这一关卡上放手。” 复旦大学欧洲问题研究中心主任丁纯教授接受《第一财经日报》专访时表示。他也指出,欧元区复苏仍在持续,不必过度悲观。

  购企业债预期升温

  路透社(Reuters)首先于本周二报道了欧洲央行考虑购买企业债券,随后英国《金融时报》援引不愿透露姓名的欧洲央行人士称,欧洲央行目前并没有考虑购买企业债,且该话题并不在12月的央行决议议题之上。

  不过,主流观点仍对此持开放态度。“由于全面QE存在道德风险、很难推行,因此购买企业债券不失为一个以时间换空间的新举措。” 丁纯对本报记者表示。

  欧洲央行管委Luc Coene近期称:“要避免这个问题(宽松力度不足),我们可以将干预延伸至其他金融产品上,例如企业债券。这就是当前在讨论的东西,但是目前尚无具体提议。” Coene讲话后不久,欧元短线出现较大跌幅。

  “鉴于目前情况,欧央行可能在一年间购买500亿欧元的企业债券。”摩根大通( J.P. Morgan)经济学家表示。Dealogic数据显示,欧元区企业债券的市场规模高达1.4万亿欧元。

  为缓解通缩风险,欧洲央行已于本周一启购资产担保债券,此后还将购买ABS,并在12月开始新一轮的超低利率4年期定向长期再融资操作(TLTRO)。通过此类操作,ECB试图令各银行提供更多贷款,改善借贷环境,这是欧元区经济复苏的重要手段之一。数据显示,欧洲9月通胀率为0.3%,至今已在1%以下的危险区域维持了近1年。

  资产担保债券是最为安全的资产之一,是银行等储贷机构用资产负债表中部分资产做担保、对外发行的一种债券,其中担保资产的包括抵押贷款(mortgage loans)、公共部门贷款(public sector loans)等,全球市场上有90%的此类产品来自于欧洲,尤其是丹麦、德国、西班牙、法国和瑞典。由于金融文化和筹资传统的差异,美国金融机构偏爱用ABS等资产支持债券作为筹资工具。

  全面QE可能性渺茫

  尽管今年六月以来,欧洲央行便把印着“强力宽松”的工具包翻了个底朝天,欧元区疲软拖累全球增速的言论仍不绝于耳,美联储甚至为之在退出QE问题上出现动摇,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也为此表示担忧,因此仅剩的全面QE也受到外界高度期待。

  常年专攻欧洲问题研究的丁纯明确指出,全面QE很难推行。“全面QE有极大的道德风险,弱国会依赖经济援助,而德国等核心国将会吃亏,这一反向机制长期或将使欧元区走向解体。”丁纯一针见血地指出。

  不过丁纯仍对前景表示乐观,认为复苏势头仍在继续。他向记者表示,“因为长期的市场出清,欧元区宛如一个久未进食的病患,因此总是有一定食欲的。尽管货币宽松不可能一劳永逸,但情况不至于很糟糕。”

  此外,德国经济虽然下滑,但总体仍较为强势。丁纯指出,德国的政策一直以来相当理性,兼顾本国利益和欧洲一体化的底线。由此,在触碰底线时,德国仍会出手相助,因而不必过度悲观。

  在他看来,欧洲其实自2013年8月以后已经迈向复苏,近阶段的疲软则是由于政治和经济因素交织所致,但不会再度陷入危机。上述因素主要包括德国坚持巩固财政、外围国家乏力、乌克兰危机、欧洲议会选举、苏格兰独立等。

  值得注意的是,即将于11月1日上任的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是老资格的联邦主义者,他意在建设一个更好的欧洲,但不会过分强调规管。丁纯表示:“容克上台后他可能会采取进一步的举措支持欧元区,且将比现任主席巴罗佐更为强势,民众也对这一新起点抱有希望。”

  作者:周艾琳
money.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日报 https://epaper.yicai.com:81/site1/html/2014-10/23/content_223558.htm?div=-1 report 2078 近日盛传的“欧央行将购买企业债”一说是否可行?欧元区的全面QE能否开闸?久病不愈的欧元区将何去何从已成了当前的国际热点。本周一,欧洲央行开始购买资产担保债券,并
(责任编辑:陈彦娇) 原标题:全面QE难行 欧央行或购企业债为宽松加码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