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期货 > 工业品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欧洲甲乙酮价格暴涨货源趋紧提振国内出口需求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行业焦点

  据上证报资讯获悉,受欧洲丁酮供应商荷兰壳牌集团9万吨装置突发停车影响,10月21日欧洲丁酮价格暴涨50%,市场货源极度紧张。据业内分析,该装置产能占到欧洲三分之一,预计到12月底才能恢复,市场供需平衡被打破,价格有望延续上涨。

  值得注意的是,我 国甲乙酮出口量较大,欧洲市场紧缺将拉动国内市场出口,目前广东等地货源也开始趋紧。另外,6月份以来油价持续下跌近20%,也有利于甲乙酮成本下降,提升其毛利率水平,行业景气度有望迎来改善契机。

  数据显示,西北欧、鹿特丹甲乙酮报价暴涨,10月21日每吨上调845欧元、1080美元,幅度近50%,8月份以来累计涨幅达100%。据了解,此次欧洲甲乙酮价格突然飙涨,主要是受主要供应商荷兰壳牌集团9万吨装置停车影响。目前欧洲市场产能约为27万吨,壳牌产能锐减33%,使得欧洲市场此前供需紧平衡格局被打破,货源缺口较大。另外,从8月份欧洲市场价格稳步上行可以看出,此前市场供需格局已趋于紧张。

  从最新了解情况来看,荷兰壳牌的装置预计12月底才能恢复,欧洲市场的货源缺口,将由其他国家来补充。作为全球甲乙酮产能大国,我国总产能已上升至57万吨,约占世界180万吨产能的30%,货源可调剂空间较大。同时,受日本等装置检修影响,今年以来我国出口需求整体向好,今年甲乙酮出口量有望超过10万吨,相比去年6.4万吨大增近60%,对行业拉动作用明显。

  值得注意的是,9月中旬以来,受需求不足和新产能释放影响,国内甲乙酮价格持续下行,从最高点10500元每吨,跌至最新的9700元附近,幅度达9%。但10月22日最新情况显示,广东丁酮市场货源突然紧张,市场现货稀少,东莞地区货源几乎耗尽,表明欧洲丁酮暴涨效应也开始发酵,国内企业或已接到欧洲订单。

  此外,受美元指数上行和需求低迷影响,国际油价持续下行,从6月份高点至今,跌幅近20%。甲乙酮原材料主要是碳四产品,为原油加工的副产品,油价下跌也有利于降低生产成本,提升甲乙酮的毛利率水平。

  总体来看,欧洲市场货源缺口将拉动国内市场需求,而国际油价下跌则降低其原材料成本,在经历近一月的持续低迷后,甲乙酮行业景气度迎来改善契机。

  公司方面,齐翔腾达拥有20万吨产能,占国内份额近一半,目前开工负荷较高。公司近年来加大出口力度,保证四成左右的产量出口,继续抢占国外市场份额。海越股份主营成品油和液化气销售,重点推进的138万吨丙烷与混合碳四利用项目,一期项目已逐步投产,其中4万吨甲乙酮装置已于6月19日产出合格产品,目前销售顺畅。天利高新为新疆当地国资控股企业,主营石油深加工产品,目前拥有4万吨甲乙酮产能,后续还将进行甲乙酮原料及产品升级技改项目。

  (本报数据研究部 刘重才 编辑 张巘) (来源:上海证券报)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money.sohu.com false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https://paper.cnstock.com/html/2014-10/23/content_453805.htm report 2606 行业焦点据上证报资讯获悉,受欧洲丁酮供应商荷兰壳牌集团9万吨装置突发停车影响,10月21日欧洲丁酮价格暴涨50%,市场货源极度紧张。据业内分析,该装置产能占到欧
(责任编辑:陈彦娇) 原标题:欧洲甲乙酮市场价格暴涨货源趋紧提振国内出口需求(图)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