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理财产品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网贷第一案执行公告发布 款项返还比例达48.7%

来源:中证网-中国证券报

  “来得太突然了。”P2P网贷平台“东方创投”维权投资人代表于10月22日上午在其微信朋友圈中感慨。

  当天,深圳市罗湖区人民法院发布《邓亮、线李泽明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一案执行公告》(简称《公告》),确定P2P网贷平台“东方创投”涉案款项的分配方案返还金额比

例为48.7%。

  返还比例48.7%

  东方创投是深圳的一家P2P平台,上线运营4个月后即宣布停止提现。去年11月,东方创投负责人邓亮和线李泽明相继自首。今年7月15日,东方创投案在深圳市罗湖区人民法院开庭审理,对被告人邓亮、线李泽明因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提请判处有期徒刑和罚金。

  今年7月21日,深圳市罗湖区人民法院的判决书显示,截至2013年10月31日,东方创投吸收投资者资金共1.26亿元,其中已兑付7471.96万元,实际未归还投资人本金5250.32万元。7月份至今,东方创投的投资者均在等待涉案款项分配方案。

  10月22日,深圳市罗湖区人民法院的《公告》表示,邓亮、线李泽明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一案(即涉“东方创投”P2P网贷平台非法集资案),深圳市罗湖区人民法院(2014)深罗法刑二初字第147号判决已发生效力,判令冻结在案的中国银行(601988,股吧)深圳和记黄埔中航地产(000043,股吧)有限公司名下账户内资金人民币2200万元、中信银行(601998,股吧)线李泽明名下账户内的资金3181933.58元及其孳息均系非法所得,均予以追缴并按投资参与人未归还本金比例返还投资参与人。

  具体分配方案为:扣划在案的金额人民币25217034.7元,实际未归还投资参与人本金为人民币51771835.73元,返还比例为48.708%。

  《公告》解释称,判决认定实际未归还投资参与人本金为人民币52503199.73元,后有投资参与人提出异议,称邓亮已经将部分投资款返还个别投资参与人,但后台数据未将此部分款项剔除。为核实上述情况,深圳市罗湖区人民法院向邓亮以及有关投资参与人进行核实,根据现有证据,确定实际未归还投资参与人本金为人民币51771835.73元。

  据了解,这一判例为国内P2P平台被判“非法集资”的第一案,此次判决也是司法体系对P2P平台自融案件的首次裁量。

  “立案难”亟待破解

  10月份,“优易网”案在如皋市人民法院开庭审理、“网赢天下”案在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公开审理。此前,“东方创投”案在7月份得到判决;9月份,“天力贷”案相关人士也以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被判处有期徒刑7年,判处罚金20万元整。

  据网贷之家统计,自2011年以来,目前我国各省市问题平台达154家。业内人士认为,虽然近期P2P网贷案件连番开庭,但是大部分“踩雷”的投资者仍面临着“难取证”、“难立案”等问题。

  10月11日“网赢天下”案开庭当天,现场有投资者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由于平台跑路涉案人员多、投资者分散、取证艰难,公安机关立案难度较大。

  据了解,我国刑事案件侦查阶段占时最长,最长可达7个月。目前P2P跑路案件,因财产线索获取、审计等原因,一般时间都会用满7个月。这类案件的预计结案时间,都在一年以上。不少投资人在这场“持久战和拉锯战”中,渐渐疲惫直至弃权。

  业内人士认为,近期得到判决的P2P网贷案件对更多仍未解决的同类案件有着重要的参考性意义,也坚定了维权的投资者的信心。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money.sohu.com true 中证网-中国证券报 https://money.sohu.com/20141023/n405383984.shtml report 2533 “来得太突然了。”P2P网贷平台“东方创投”维权投资人代表于10月22日上午在其微信朋友圈中感慨。当天,深圳市罗湖区人民法院发布《邓亮、线李泽明非法吸收公众存款
(责任编辑:陈彦娇)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