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搜狐债券 > 国债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房屋维修资金可买国债保值

来源:大洋网-信息时报 作者:田桂丹

  信息时报讯 (记者 田桂丹) 物业维修资金要存到哪个银行、是否要拿去买国债保值增值,都有望由业主自己话事。昨日,记者从广州市国土房管局了解到,《广州市物业专项维修资金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办法》)开始公开征求市民意见。

  《办法》首次明确业主可自行管理维修资金,如果仍由广州市物业专项维修资金管理中心(以下简称“市管理中心”)进行代管,也将每年定时公布账户情况。同时,市管理中心将建立信息化管理平台,接受业主对其分户账中物业专项维修资金的交存、使用、收益和账面余额的查询。

  经营性车场车库也要交

  为防止开发商挪用或拖延不交物业专项维修资金,广州市设立了预交存制度,明确开发建设单位在申请房屋预售或产权初始登记前必须足额交存首期维修资金,扭转了维修资金归集相对被动的局面。此次《办法》也将该项制度囊括在内,以确保应交存的维修资金能够归集到位,实现维修资金全覆盖。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首次明确,经营性车场车库也要预交存首期物业专项维修资金,每个车位交存首期物业专项维修资金的面积应当包括该车位的产权面积和分摊共用面积。

  随房屋所有权自动过户

  过往有不少二手房交易时并未对维修资金进行过户,导致维修资金账户仍是旧业主名字,新业主想用却用不了。

  《办法》规定,今后在二手房交易时,业主要向买家说明维修资金交存和结余情况,并且进行移交,该房屋分户账的账户信息随房屋所有权同时变更。

  目前,广州市国土房管局已在番禺区试点以物业地址建立维修资金分户账,探索解决维修资金过户更名的办法。广州国土房管局也在积极推进维修资金信息管理平台建设,待管理平台建成后,即可实现维修资金随房屋所有权自动过户。

  假如房子被拆迁了,维修资金可以取出来吗?《办法》规定,业主可持房屋灭失的证明资料到市管理中心申请办理物业专项维修资金账户中剩余款项的返还手续。

  可购国债但禁将其抵押

  近年来,有不少小区的业主提出,想用物业维修资金购买国债保值增值。

  《办法》规定,在保证物业专项维修资金正常使用的前提下,业主大会可以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将物业专项维修资金用于购买国债或银行存款。国债购买方案或定期存款方案应当经业主大会同意,但禁止利用物业专项维修资金从事国债回购、委托理财业务或者将购买的国债用于质押、抵押等担保行为。

  物业专项维修资金由市管理中心代管的,市管理中心应当在每年4月份向业主公布上一年度维修资金管理情况。业主对公布的情况有异议的,可以申请复核。市管理中心应当在收到申请之日起15个工作日内予以回复。市管理中心应当建立信息化管理平台,接受业主对其分户账中物业专项维修资金的交存、使用、收益和账面余额的查询。

  反馈意见方式

  10月26日前,公众可登录市国土房管局政务网站(https://www.laho.gov.cn)下载及阅读《办法》,并可通过邮寄、电子邮件或传真等方式向广州市物业专项维修资金管理中心反馈(邮寄地址:广州市中山四路246号信德商务大厦四楼归集部,邮编510030;电子邮箱:wxzj_2014@163.com;传真:83636335)。

  新规亮点

  五种情况下可紧急使用

  据了解,物业维修资金使用方案,要在所涉物业范围内的显著位置向业主公示,并征得列支范围内专有部分占建筑物总面积2/3以上的业主且占总人数2/3以上的业主同意。

  为确保紧急情况下维修资金使用及时到位,《办法》对维修资金紧急使用程序进行了细化,并建立了预支付制度。

  《办法》规定,当物业出现5种危及人身和财产安全,或者严重影响正常使用情形的,组织实施单位可申请紧急使用物业专项维修资金—共用部位、共用设施设备出现重大隐患,建设、消防、安监、质监等部门要求紧急限期整改的;电梯发生冲顶、蹲底等严重影响乘客安全的,或电梯存在安全隐患经检验检测机构或原电梯制造单位进行安全技术评价为危及乘客人身安全的,或定期检验时被责令停梯整改的;供电、供水和排水设施设备出现功能障碍,严重影响业主正常生产生活秩序的;屋顶、外墙面发生渗漏或有大面积脱落危险,严重影响业主房屋正常使用和威胁行人安全的;其他由业主大会表决通过确认的紧急情形。

  业委会可自行管理资金

  此次《办法》首度松口,业委会可自行管理维修资金。

  业主大会决定自行管理物业专项维修资金的,业主委员会应当拟订物业专项维修资金管理规约,提交业主大会表决通过后予以实施。经业主大会决定,业主委员会可委托一家专户管理银行存储本物业管理区域内的物业专项维修资金,并以业主委员会为账户名在专户管理银行开立物业专项维修资金专户,以物业管理区域、幢、房屋户门号分级设账。

  业主大会决定自行管理物业专项维修资金的,业主委员会要先持相关资料到市管理中心办理划转手续。业主委员会报送材料齐全、符合法定要求的,市管理中心将在收到资料后当场出具划转通知。业主委员会拿着这份划转通知,与专户管理银行签订物业专项维修资金委托管理协议,并在该专户管理银行开立物业专项维修资金专户。

  市管理中心自收到业主委员会提交的其与专户管理银行签订的委托管理协议之日起3个工作日内,将该物业管理区域内的物业专项维修资金余额划转至其专户。

money.sohu.com true 大洋网-信息时报 https://money.sohu.com/20141021/n405320772.shtml report 2517 信息时报讯(记者田桂丹)物业维修资金要存到哪个银行、是否要拿去买国债保值增值,都有望由业主自己话事。昨日,记者从广州市国土房管局了解到,《广州市物业专项维修资金
(责任编辑:陈彦娇)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