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保险频道-提供产品和全面资讯的保险门户 > 保险公司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安邦保险投资海外再出手 高资本模式高调走出去

来源:理财周报

  安邦保险表示,投资北美优质不动产是为了实现长期稳定的投资收益,且今后将进一步加大全球资产配置的比重,尤其是将欧洲地区和北美作为重点。

  理财周报见习

  在中国险企海外投资步伐不断加速的大背景下,安邦保险正以前所未有的高调姿态,参与到海外投资的热潮中,其在最近几天内的投资动作逐渐使其成为市场的焦点。

  继成功收购纽约华尔道夫酒店,完成中国险企投资海外不动产最大一单之后,安邦保险海外投资再度出手。10月13日,安邦保险宣布收购比利时FIDEA保险公司,收购价格并未公布,这是中国保险企业首次100%股权收购欧洲保险公司。

  一位行业分析师向理财周报(微信公众号money-week)记者表示,随着国家放宽保险资金境外投资余额占比的限制,与国十条提升保险行业对外开放水平的规划,险企“走出去”将逐渐常态化。

  据了解,近年安邦保险在投资领域异常活跃,其投资收益也位居行业领先水平。根据安邦人寿2013年度报告显示,安邦人寿实现已赚保费13.68亿元,投资收益达到6.6亿元;安邦财险实现保费收入65亿元,投资收益达到45.25亿元。

  对于近期的海外投资,安邦保险表示,投资北美优质不动产是为了实现长期稳定的投资收益,且今后将进一步加大全球资产配置的比重,尤其是将欧洲地区和北美作为重点。

  看重海外投资

  10月6日,安邦保险以19.5亿美元收购纽约华尔道夫酒店,一周后的10月13日,安邦保险又宣布收购比利时FIDEA保险公司。另有消息称,安邦保险正在寻求以154亿元收购韩国友利银行的控股权,但这一消息随后被安邦保险否认。一位接近安邦保险的人士向理财周报记者表示,安邦保险可能确实参加了韩国友利银行的股权收购计划,但最终未能成行。

  对于此前收购纽约华尔道夫酒店,安邦保险给出了极高的评价:“该酒店占据了曼哈顿核心地段的整个街区,该地块投资价值在纽约是无可比拟的。”

  公开资料显示,纽约华尔道夫酒店是希尔顿名下华尔道夫奢侈酒店连锁的旗舰,这部分业务从2007年开始有五倍的增长,在包括北京、迪拜、芝加哥以及阿姆斯特丹等城市有27家该品牌的酒店。希尔顿曾计划在巴厘岛、曼谷以及比弗利山庄等地再开9家豪华酒店。

  欧洲市场同样是安邦保险的发力点。对于收购FIDEA保险公司,安邦集团在官网公告中表示:“将通过客户资源共享,同步为安邦保险集团的客户在中国和欧洲提供更好的服务,未来将能够给中国客户在欧洲提供保险服务,覆盖人寿保险、养老险、健康保险、财产保险及资产管理业务。”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在收购FIDEA保险公司后,安邦保险将面临如何打开当地市场,如何适应本土化经营等问题。

  “海外投资市场,特别是不动产投资,相较于几年前已逐渐稳定,未来优质项目投资将为公司带来充足的现金流以及稳定的收益,考虑到未来几年内人民币升值预期不高等因素的存在,现在海外市场投资对险资来说是一个不错的契机。”一位不愿具名的安邦保险管理层人士向理财周报

  而对于安邦保险会以资本金还是保费收入投资海外项目,安邦保险并未做出正面回应。“未来安邦保险会在监管要求的范围内,在总体风险可控的情况下,加大海外资产投资比重,这一点是肯定的。”上述安邦保险内部人士表示。

  据了解,今年2月,保监会发布《关于加强和改进保险资金运用比例监管的通知》,针对保险公司配置大类资产制定保险资金运用上限比例,在境外投资余额方面,要求保险资金运用合计不高于本公司上季末总资产的15%。今年初的数据显示,险资境外投资的比例在1%左右,未来险企海外投资还存在不小的政策空间。

  根据安邦保险集团官网的信息显示,自成立以来,其总资产规模已达到7000亿元,而2013年安邦财险与安邦寿险的总资产分别为1250亿元与169.72亿元。

  实际上,在安邦保险之前,中国平安、中国人寿等大型上市险企已先后投资海外市场。2013年7月,中国平安以2.6亿英镑购得伦敦金融城的标志性建筑劳合社大楼。今年6月20日,中国人寿与卡塔尔控股联手斥资7.95亿英镑收购伦敦金丝雀码头10UpperBankStreet办公楼90%的股权。此外,有消息称,包括生命人寿、泰康人寿等在内的20家国内险企均在寻求海外房地产投资机会。

  “高资本”运作模式

  安邦保险的海外投资,也引起了外界对于其可能存在的风险的担忧。据外媒报道,安邦保险业务盈利较低,很大一部分进行海外收购的资金来自于资本金,这将导致其面临更大的风险,因而令人担忧。

  上述安邦保险内部人士则并不同意这种看法,“安邦保险资本实力雄厚,公司现金流充足,偿付能力常年也远高于监管红线。”

  公开资料显示,安邦保险前身为安邦财险,成立于2004年,由上汽集团联合中石化等数家央企设立,初始注册资本为5亿元。

  据了解,今年4月10日,保监会曾批准安邦保险集团增加注册资本金180亿元至300亿元。2014年5月,保监会批复显示,安邦人寿、安邦财险的注册资本金分别变更为117.9亿元和190亿元,而4月底上述两公司公布的2013年财务报告显示,注册资本金则为37.9亿元和90亿元。伴随着此次增资,安邦财险的注册资本金也超过平安产险170亿的数额跃居行业首位。

  根据安邦财险此前的报告披露,新增注册资本由安邦集团缴足,出资方式为货币出资。

  在充足的资本支撑下,安邦保险集团的业务得以迅速铺开,由于其迅速增长的保费与投资收益上的表现,安邦保险一直被业界视为非上市险企中的“黑马”。

  公开资料显示,寿险方面,今年1-7月,安邦人寿规模保费同比增速达722%,其中占比最大的为银保趸交保费。而根据安邦人寿2013年年报显示,从保费收入渠道上来看,公司目前承保的业务99%以上来自于银保渠道,从险种上来看,安邦保险更依赖于趸交分红险与万能险。

  财险方面,安邦财险虽然以34.4亿元的净利润和45.2亿元的投资收益排在非上市险企首位,但其车险业务的亏损额亦达到1828万。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安邦保险走得是一条高收益、规模型路线,这会对其投资收益提出更高的要求。

money.sohu.com true 理财周报 https://money.sohu.com/20141020/n405278019.shtml report 3088 安邦保险表示,投资北美优质不动产是为了实现长期稳定的投资收益,且今后将进一步加大全球资产配置的比重,尤其是将欧洲地区和北美作为重点。理财周报见习在中国险企海外投
(责任编辑:陈彦娇)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