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外汇频道-提供外汇行情和各国外汇资讯的门户 > 全球央行动态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穆迪下调俄罗斯债务评级 距垃圾级仅一步之遥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石油价格的暴跌以及欧美轮番的经济制裁让俄罗斯经济已经有些不堪重负。而雪上加霜的是,国际评级机构穆迪(Moody"s)下调俄罗斯评级,无疑加剧了市场对于俄罗斯经济现状的担忧。

  10月18日,国际三大评级机构之一的穆迪将俄罗斯债务评级从BAA1下调至BAA2,对其展望为负面。

  在穆迪评级中,BAA级分为三个级别(BAA1、BAA2和BAA3),如果低于BAA级即为垃圾级。这意味着,穆迪对俄罗斯政府债券目前的评级距离“垃圾级”只隔着一级BAA3。

  穆迪在公告中表示,调降俄罗斯评级的主要原因是该国“中期增长前景持续恶化”。

  “俄罗斯受到的经济制裁不断升级将会对该国的投资环境造成不断恶化的宏观经济影响,从而影响其中期增长前景。”穆迪在报告中称。

  9月12日,欧美再次加大对俄罗斯三大核心经济领域—能源、金融和国防的制裁力度,美国宣布,禁止公民或公司买卖包括俄罗斯最大的银行俄联邦储蓄银行(Sberbank)在内的6家银行发行的期限超过30天的债券,同时欧盟也加大俄罗斯银行业进入欧盟资本市场的限制,禁止向5家俄主要国有银行提供贷款。此外,欧盟将俄最大石油生产商Rosneft等15家企业列入制裁黑名单,将禁止俄罗斯企业在欧盟市场贷款融资的期限延长了30天。欧美一系列经济制裁,严重影响了俄罗斯企业在国际市场的融资能力。

  今年以来,为了应对通胀风险、卢布贬值以及日趋紧张的地缘政治形势,俄罗斯央行已经3次上调基准利率至8%,但利率的升高也导致俄企业借贷成本和难度大幅增加,生产和投资积极性受到影响,市场对于俄罗斯出现经济“滞胀”的担忧加剧。

  此外,西方国家的制裁让投资者对俄罗斯的热情降到了冰点,大量的资本外逃也给俄罗斯经济带来重创。

  俄罗斯央行发布最新数据显示,继一季度资本外逃620亿美元之后,二季度又增加123亿美元,上半年累计近750亿美元的资本外逃,达到去年同期的2.2倍,并且超过了去年全年的627亿美元。大量的资本外逃导致俄罗斯的外汇储备持续下降。

  俄罗斯前财政部长库怨林(AlexeiKudrin)表示:“制裁将使俄罗斯在未来三年至少损失2000亿美元。”

  此外,油价的持续下跌对于高度依赖能源出口的俄罗斯造成的不利影响,也成为穆迪下调俄罗斯评级的原因之一。

  10月15日,俄罗斯经济发展部长阿列克谢·乌柳卡耶夫(AlexeiUlyukayev)曾表示,如果国际信评机构下调俄罗斯的主权信用评级,则表示这些机构不权威或者阿谀奉承。

  “如果评级机构下调,俄罗斯主权评级在经济上并不合理。主权评级是对一个国家长期支付能力和偿付能力的评级。”乌柳卡耶夫表示。

  他指出,截至目前俄罗斯的外债总额不到国内生产总值(GDP)的3%,而国债总额为GDP的11%,是世界上债务水平最低的国家之一。乌柳卡耶夫说道:“也就是说如果愿意,这些债务可在一年内偿清。”

  尽管如此,今年来俄罗斯经济的迅速下滑成为不争的事实。世界银行(WB)预计,俄罗斯2014年的经济增长率仅为0.5%,2015年仅为0.3%。彭博的调研结果则显示,分析师普遍预计俄罗斯经济在2014年仅增长0.3%,将是2009年经济衰退之后最糟糕的表现,更有悲观派预计俄罗斯今年将陷入经济衰退,明后两年继续萎缩。

money.sohu.com true 第一财经日报 https://money.sohu.com/20141020/n405272588.shtml report 1610 石油价格的暴跌以及欧美轮番的经济制裁让俄罗斯经济已经有些不堪重负。而雪上加霜的是,国际评级机构穆迪(Moody"s)下调俄罗斯评级,无疑加剧了市场对于俄罗斯经济
(责任编辑:陈彦娇)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