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保险频道-提供产品和全面资讯的保险门户 > 保险理财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疾病已成家庭财政黑洞 6种保险串连稳健人生

来源:搜狐理财 作者:大众理财顾问

  文/邓海平

  从单身贵族到有房有车的中产阶级,从养育小孩到面临养老与遗产问题,这是一个都市白领必经的人生历程。在这个历程中,有6种保险必不可少。

  人生在世,安全与保障需放在首位。一生中每个不同的阶段,面临着不同的财务需要和风险,均可以通过保险来安排。保险的功能不仅在于提供生命的保障,也可以转移风险,规划财务需要,因此成为一种理财的方式。

  疾病已经成为家庭财政的黑洞,足以让数年努力攒下的银子一瞬间灰飞烟灭。

  意外险

  上午还在广州悠闲地喝早茶,晚上已经回到北京公关应酬,隔天再打一辆飞机去巴黎喂鸽子……这听起来有些夸张,却已成为许多年轻人熟悉的生活方式。休闲方式也不再局限于旅行和游玩,潜水、探险、蹦极……玩的都是心跳。谁来操心风险呢?长途比短途出事的概率总是高那么一点,而蹦极的设施再安全也会有出意外的时候,交通事故每天都在城市的大街小巷上演……当以上种种汇集到一人身上,风险已不再是小概率事件,而生命中错误的一次碰撞总要有人来买单,意外险是最好的选择。

  对于刚刚参加工作的年轻人来说,购买高额寿险是不现实的。由于经济能力有限,正在创业或打拼的他们要为人生积累财富,要为买房做准备,没必要、也不愿意把仅有的积蓄放进保险公司的存折里。意外险是这个阶段必不可少的第一份保单。与其高昂的赔付金额相比,每年几百元的投入显得微不足道。任何其他一个险种都无法像意外险一样,有如此之高的保障功能。

  大病医疗险

  25~30岁,我们已经开始害怕体检。我们拿着不薄的薪水,小心地规划着未来。生活似乎在按照设想中的样子一步步推进,但是内心总有那么一点点不安。生存环境越来越恶化、空气越来越污浊。我们好象越来越没有时间去健身,是惰性使然,还是肩上的工作压得我们喘不过气,还是两者兼有,没人说得清。

  再来看看我们的医疗保障现状。大多数人有一份社会医疗保险,1年的医疗费用上限2万元。在感冒一次也能支出千元的今天,这点钱只够应付一场小病。超出2万元的部分,我们的确拥有大病基金,可按比例报销。得一场10万元的大病,至少有5万~6万元钱医药费需要自付。疾病已经成为家庭财政的黑洞,足以让数年努力攒下的银子一瞬间灰飞烟灭。

  而大病医疗保险是转移风险、获得保障的方式,也是理财的最佳选择之一。将一部分钱存入大病医疗,出险的情况下可以获得赔付,经济上保证医疗救治,即便不出险,到期后也能收回本金和相应利息。

  养老险

  当我们的口袋越来越充实,薪水逐年上升,越来越习惯了高质量的生活方式,没人希望退休后的生活水准一落千丈。然而30年后谁来养你?这是不得不考虑的问题。我们努力地工作、攒钱,但在通胀面前,兢兢业业地存款也是无济于事。规划好自己的养老问题,才是对自己和儿女负责的表现。

  大多数人在社会保险里有一份养老金,交满15年,在退休后每月领取养老金。养老金发放金额是当地最低月平均工资,以2013年为例,全国月平均工资是1765元,这对维持退休前的生活质量来说,可谓杯水车薪。

  在资金允许的情况下,人们应该从30岁开始考虑买一份养老保险。养老保险兼具保障与理财功能,可以抵御一部分通胀的影响。养老保险应当尽早购买,买得越早,获得优惠越大。

  购买养老保险之前,要算清以后每月能拿多少钱,拿到多少岁。养老金的领取分两种形式,一种是每月领取固定金额,另一种是逐年递增,应视不同情况与经济承受力选择。

  寿险

  随着信用卡的普及,人们已经习惯花明天的钱来圆今天的梦。工作几年后,手里有了一笔不大不小的存款,投入一笔可承受的金额,贷款买房、买车,生活水准得到立竿见影的改善。都市里的“负翁”越来越多,难以想象一旦自己出了状况无法维持原有经济收入,谁来背负那几十万上百万元的银行贷款?

  正因为没有人担得起这个风险,才要把风险转移出去。算算贷款金额总共多少,再买一份同等金额的人寿保险。一旦发生变故,尚有保险公司替还房贷,为个人及家庭提供财富保障。

  当然,在这个阶段,房险和车险也是必不可少的。贷款按揭买房,在购房之日即被强制购买房屋险,如果出意外,保险公司会向银行赔款。保险专家建议,买房险不要去指定的保险公司。因为如果去其他保险公司,购买同样的保险可以得到折扣。车险是开车出险后的赔付,按照国家规定,有车一族必上第三者责任险,否则不能上路行驶。

  子女教育及意外险

  父母都希望孩子接受良好的教育,而教育的费用越来越昂贵,从小学到大学保守估算也要以15万计,更不必说对孩子爱好的培养,体育、艺术、应试培训……诸如此类高昂的开支也是一笔不容忽视的款项。从孩子出生之日起,为其教育准备一笔资金就成为当务之急。

  准备教育基金有两种方式,一种是教育费用预留基金。举例说,在孩子1~17岁期间,每年交300元,17岁可以返还6000元,以此可以保证专款专用。虽然这种方式支出不多,但最后收回的金额也不足以应付未来的花费。另一种方式是买一份万能寿险,存取灵活,而且另有红利返还,可以做大额的教育储备金。

  儿童意外险是孩子的另一份必备保单。儿童比成人更容易受到意外伤害,仅2013年,全国就有120万儿童受到不同程度伤害。儿童意外险可以为出险的孩子提供医疗帮助。此外,儿童意外险保障程度高,价值5万元的儿童意外险,每年缴费不到400元,属于不返还险种。

  遗产避税

  随着经济与法律的发展,征收遗产税已经是必然的事。按照国际惯例,遗产税一般在40%以上,德国的遗产税率甚至高达50%。如何对遗产进行规划,采用合理的方式避税,值得仔细思考。

  按照我国现行法律,任何保险金所得都是免税的。子女作为保险金受益人,无须缴纳个人所得税。选择适当的保险品种,有意识地用巨额资金购进投资型保险,以子女为保险受益人,身后就能留下一大笔不用缴税的遗产。保险成为最佳的避税方式之一。

  遗产避税可以选择两种保单,一种是养老金;另一种是万能寿险。追加一份养老保险,为退休后的生活提供进一步保障,另一方面,无论被保险人在或不在,养老保险都可以持续领15年。只要将受益人的名字写成子女,就可以在身后规避遗产险。万能寿险也是同样的道理,将受益人写孩子的名字。存第一次钱后,可以随时存取。身故后所有的保险金都将属于受益人。

money.sohu.com true 搜狐理财 https://money.sohu.com/20141020/n405217358.shtml report 3014 文/邓海平从单身贵族到有房有车的中产阶级,从养育小孩到面临养老与遗产问题,这是一个都市白领必经的人生历程。在这个历程中,有6种保险必不可少。人生在世,安全与保障
(责任编辑:陈大伟)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