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银行频道-提供银行资讯及最新理财产品的银行门户 > 中资银行动态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泸州老窖1.5亿农行巨款失踪 揭开存款卖酒迷局一角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第1页 :“存款卖酒”或成祸因

  记者 郭成林 刘涛 编辑 邱江

  泸州老窖1.5亿存款离奇失踪揭开“存款卖酒”迷局一角

  泸州老窖远在长沙的1.5亿元银行协议存款失踪,引发市场一片惊愕与哗然。令人感到离奇的是:泸州老窖为何异地存款?

  某酒业经销商对记者表示,泸州老窖之所以异地存款可能是为

了帮助经销商卖酒。“存款卖酒”这一创新营销模式,正在被业内酒企争相采用。

  然而,“存款卖酒”模式存在先天性缺陷:市场向好时,易被各参与方忽视;市场下滑时,“馅饼”必然变身“陷阱”,造成少数人铤而走险,把钱挪用投向高利贷市场或者用于其他用途,一不小心,无法在到期前将款项收回,从而造成酒企的存款不翼而飞。

  白酒业再现巨额存款离奇失踪案!时隔不到一年,继酒鬼酒活期存款被盗后,四川酒企泸州老窖又曝出远在长沙的1.5亿元银行协议存款纠纷。

  面对市场的惊愕与哗然,截至10月16日凌晨,涉案双方泸州老窖及中国农业银行长沙迎新支行均以沉默拒绝答复上证报

  白酒企业异地巨额存款是否正常?“酒企给银行存款、银行则承诺协助卖酒,这种存款换销售的营销模式已在业内通行。酒鬼酒已吃了苦头,泸州老窖这次有可能也是类似情况。”多位白酒业内人士告诉

  以财务视角观之,应呼吁监管部门严查“存款卖酒”—在行业不景气的情况下,白酒企业通过隐蔽手段向非关联方“低价让渡”资金使用权,换取掺假的主业收入、利润或人情,实质已滑入财务粉饰、造假甚至利益输送的边缘。

  诸多案例一再证明,通过金融手段进行脱离实业本质的营销创新,终将自尝苦果。但是,该反思与负责的又何止企业?

  “存款卖酒”或成祸因

  某酒业经销商表示,泸州老窖之所以在湖南长沙异地存款可能是为了帮助经销商卖酒。“存款卖酒”这一创新营销模式,正在被业内酒企争相采用

  泸州老窖10月15日公告称,9月25日,公司在中国农业银行长沙迎新支行的2亿存款中,有1.5亿到期后不能按期转回。经多方协调多次磋商无果后,公司将于近日向四川省高级人民法院提起诉讼。

  这一则公告令人感到离奇:泸州老窖为何异地存款?

  据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银行人士分析,泸州老窖此次无法转回的1.5亿元存款,地点为长沙,而泸州老窖所在地为四川泸州,存款种类又是协定存款,说明泸州老窖在长沙某农行存款不是以结算为目的,而是可能存在着某种人情关系或利益关系。

  某酒业经销商对记者表示,之所以泸州老窖在湖南长沙异地存款2亿元,有可能是为了帮助经销商卖酒。“存款卖酒”这一创新营销模式,正在被业内酒企争相采用。

  所谓“存款卖酒”模式,其演进主要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酒企直接存款给银行,银行自身用酒全部指定该酒企;第二阶段,随着银行用酒量的饱和,酒企开始做银行工作,由银行向酒企介绍客户买酒,酒企依然按额度存款给银行。

  在上述酒业经销商看来,银行之所以能够向客户推荐酒品,主要依赖于自身的强势地位,通常买酒的企业不愿意得罪银行,同时自身也有用酒需求,于半推半就中达成合作。

  按湖南某银行支行行长的说法,近年来常有酒企登门寻求合作,希望银行按存款比例的6%-12%左右承担销酒任务,双方签订协议后,酒企便会把资金转入银行,同时签订不提前支取的承诺书,酒最终由银行自身或推荐的客户提货实现销售。

  据该行长向记者介绍,两年前这种模式较受欢迎,银行利用自身消费与客户资源招揽大额存款,酒企实现动销,银行客户用相对实惠价格购买酒水,还维护了银企关系,合作方各得其所、实现共赢。

  然而,最近一年多来,有意愿合作的银行越来越少,销酒比例也逐步下降。据酒鬼酒某经销商透露,限制“三公”消费与经济下滑导致企业用酒量下降,银行内部管控三令五申,跟进酒企越来越多,成为“存钱卖酒”模式推广难度增大的主要原因。

  由此,“存款卖酒”模式进入到第三阶段,即酒类经销商要求酒企向银行巨额存款,以此获得银行贷款经销酒产品。随着经销商的加入,其风险渐现。

  据记者调查,有少数经销商,在行业深度调整的背景下,面对销售不力起了金融投机的念头,不惜铤而走险,盗取盗刻公章转移酒企的巨额存款用于高利借贷,试图盈利后完璧归赵。期间,一旦利益链出现问题,酒企存款可能血本无归。

  酒鬼酒巨款被盗则是该阶段的标志性案例。据酒鬼酒公告,2013年12月,犯罪嫌疑人贾某、陈某等人利用南京金亚尊酒业与酒鬼酒供销公司签订的协议,将金亚尊酒业在中国农业银行杭州华丰路分行为酒鬼酒供销公司招揽的1亿元存款转走,案件最终被定为特大合同诈骗犯罪案,被盗取的1亿元公司存款仅被警方追回3699万元。

money.sohu.com true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https://money.sohu.com/20141016/n405165078.shtml report 7631 “存款卖酒”或成祸因记者郭成林刘涛编辑邱江泸州老窖1.5亿存款离奇失踪揭开“存款卖酒”迷局一角泸州老窖远在长沙的1.5亿元银行协议存款失踪,引发市场一片惊愕与哗
(责任编辑:廖廖)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