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社会保险 > 养老保险相关新闻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养老保险支出五年翻一倍 最快年底出现缴费赤字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经济参考报

  养老保险支出五年翻一倍

  专家称最快年底出现缴费赤字,退休金高增长不可持续

  财政部近日公布了“关于2013年全国社会保险基金决算的说明”。数据显示,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一项中,2013年支出16699亿元,同比增长20%,相比五年前翻了一倍。有专家认为,未来基金收入增长很有可能难以负担支出的增加,2014年底缴费收入就有可能会少于支出,出现年度缴费赤字。

  上述决算显示,2013年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收入20790亿元,其中基本养老保险费收入17002亿元,比上年增加1975亿元,增长13%,完成预算的110%。2013年支出16699亿元,其中,基本养老金支出16090亿元,比上年增加2632亿元,增 长20%,完成预算的101%。

  城镇职工养老保险收支已经连续多年以接近20%的速度增长,上述数据相比五年前均翻了近一倍。根据人社部统计公报,2008年全年城镇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总收入9740亿元,全年基金总支出7390亿元。

  对此,中央财经大学社会保障研究中心主任褚福灵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养老保险收入增长的原因在于参保人数不断增加和缴费基数的提高,而支出增加则主要是由于养老金领取人数增加和养老金待遇水平的提高。

  不过,未来基金收入的增长能否跟得上支出增加的速度呢?有专家对此表示担忧。“按照人社部公布的口径,2011年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收入比支出多1000多亿元,而这一数据到了2013年,就只多出159亿元。”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研究员汪德华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如果目前的制度继续运行下去,收不抵支的情况必然会发生,这里的‘收’指缴费收入。”

  汪德华认为,由于目前财政补贴一年有两三千亿元,所以总收入扣除总支出,还有不少盈余,但是如果按照缴费收入来看,情况不容乐观:“我们2009年曾经测算到2015年可能出现缴费赤字,从目前的情况看,很有可能2014年底缴费收入就会少于支出,出现年度缴费赤字。”

  对于上述问题,汪德华认为主要有两方面原因。首先是人口老龄化压力。“2008年至今,支取城镇职工养老金的人数增加了3000多万,与之伴随的,却是老年抚养比的降低。”汪德华表示,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制度内,2011年老年抚养比是3.16:1,而现在这个比例基本为3:1,也就是说,大概三个在职人员养一个退休人员。

  而据北京大学经济学院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主任郑伟测算,到2030年,这一比例会降到2:1,到2065年进一步降到1:1,也就表示将出现一个在职人员养一个退休人员的情况。

  此外,2005年至2014年,国家已连续10年以每年10%的幅度提高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水平。汪德华表示,“与2005年调整前月人均700元的水平相比,2013年调整后企业退休人 员月人均养老金达到1893元。支出增长快,但收入增长的速度赶不上,可能会导致收缴赤字提前到来。”

  褚福灵认为,养老保险支出的增长以后应该放缓。“每年10%的快速增长是有问题的,也是违背规律的,不可能无限增长下去。”褚福灵表示,国务院常务会议多次提出要通过改革养老保险等制度,逐步建立和完善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的正常调整机制。“养老金调整应与物价上涨、经济发展实现‘同频共振’,应建立一套科学指标体系,或是制定一个‘计算公式’,让养老金能够每年与时俱进,自动进行调整。”

  此外,继续推进政策覆盖、增加参保人数也是平衡收支压力的重要途径。“未来可以继续引导灵活就业人员和农民工进入职工保险”,褚福灵认为,目前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参保人数中,有2 .4亿是在职职工,而城镇就业人口有3.5亿,未来劳动力还有一定数量会进入制度,而且随着城镇化加速,参保人数会越来越多。而增加缴费人数,抚养比才有可能趋向合理,制度可持续性才能提高。

money.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money.sohu.com/20141013/n405055054.shtml report 1742 养老保险支出五年翻一倍专家称最快年底出现缴费赤字,退休金高增长不可持续财政部近日公布了“关于2013年全国社会保险基金决算的说明”。数据显示,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
(责任编辑:陈大伟)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