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信用卡频道-提供信用卡最新资讯和信用卡产品查询的门户-搜狐理财 > 业界动态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临沂市民信用卡被骗4999元 手机验证码别外泄

来源:新华网

  9月24日,王先生接到上海打来的电话,对方自称是某银行办卡服务中心的客服人员。短短不到5分钟时间,王先生既没有透露姓名,也没有透露银行卡密码,仅仅将手机收到的验证码告诉了对方就瞬间被划走了4999元。

  称配合系统升级,立即提升50%信誉额度

  9月24日15时20分左右,市民王先生接到手机号码为15201884107的陌生号码,电话显示为上海号码。

  “打电话的人说她是某银行的客服,要为我的信用卡办理升级业务。”王先生称,对方说他用卡信誉良好,还款及时,可以为他的信用卡提升透支额度。

  “之前我也曾接到过该银行的来电,号码也不是955**,所以没想那么多。”王先生当时心想,反正他既不会透露自己的真实姓名、身份证号,也不会透露自己的银行卡密码,应该不会有什么大问题。

  电话那端的所谓客服人员,让张先生提供了自己某银行卡信用卡的卡号,表示帮他查询一下提升额度的空间,查询完毕又告诉他一会只要配合一下系统升级,就可以立即提升50%的,不需要再往银行跑一趟。

  只告知手机验证码,瞬间被骗4999元

  “那个客服说,要想进行系统升级需要我把收到的手机验证码告诉她,而且验证码30秒后就过期。”王先生说,他没开通过网银,所以以为这可能真的是升级流程,便匆忙将验证码提供给了对方。

  紧接着,对方告诉他升级已经完成,就挂断了电话。“我马上觉得不对劲,紧接着手机就收到了短信,通知我该银行快付消费了4999元。”王先生当时就有些懵了,赶紧查询信用卡账户里的钱,发现就在刚才信用卡被刷掉了4999元。

  “我马上又回拨刚才骗我的那个手机号,问她为什么卡里的钱少了,对方说可能因为系统出现了问题,让我再按刚才的流程操作一次。”王先生拒绝了对方的要求,并表示要报警,对方当即挂断了电话。

  9月24日下午,王先生赶到了市区育才路派出所报案,办案人员对此事进行了记录。

  银行客服:网上快捷支付不要密码

  记者致电该银行955**,客服人员向记者介绍说,信用卡即便是不开通网上银行,只要取得卡号和手机验证码,也可以进行一部分网上交易,信用卡里的钱就有可能被刷走。

  “开通网银可以享受更多的网银功能,比如转账之类。”该客服表示,不开通网银的信用卡,通过输入手机收到的验证码也可以使用快捷支付功能。

  “如果有客户出现了卡内金额被盗现象,可由本人拨打客服电话并提供卡号。”客服表示,该行会配合警方对此类事件进行调查。

  该客服提醒,信用卡持卡人在使用过程中,一定不要随意向他人透露手机的验证码信息,以免造成不必要的损失。

  律师说法:受骗后立即与客服联系并报警

  山东品众元律师事务所律师王子豪认为,提供个人银行账户信息须谨慎,发现被骗应当及时报警。

  王子豪说,在电子交易过程中,验证码是付款的电子数据凭证,在付款时付款行会根据预留电话信息进行验证,王先生之所以受骗,关键在于收到诈骗电话后把验证码提供给对方,导致受骗。王先生发现被骗后应当及时与银行客服联系,要求银行对付款和收款账户立即采取措施,避免损失扩大并且有利于挽回损失。

  王子豪分析,导致受骗不仅有个人粗心大意的原因,而且还包括银行网络管理系统存在漏洞,使不法分子有机可乘。如果银行在接到用户的投诉后,没有及时采取处理措施,导致用户损失扩大,用户可以对银行提起民事诉讼,要求银行承担相应的赔偿责任。

  《关于办理诈骗刑事案件具体应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中针对电信诈骗新类型犯罪活动的解释当中明确指出,明知他人实施诈骗犯罪,为其提供信用卡、手机卡、通讯工具、通讯传输通道、网络技术支持、费用结算等帮助的,以共同犯罪论处,运营商也会被追究相应的法律责任。

  因此,遇到电话诈骗,无论是否受骗,都应当及时报警,由公安机关向电信服务运营商发出协助函,调取相关信息,为受害者提出控告保留证据,并尽可能挽回损失,同时要求运营商停止对涉嫌诈骗电话的服务,防止更多人受害。

  王子豪提醒,市民在接到陌生电话信息时一定要谨慎,不要按照陌生电话提示操作,特别是收到要求提供验证码的电话或信息,一定不能向对方提供。“只要大家对陌生电话、信息稍加提防,任凭诈骗形式怎样变化,都可以避免被骗。”(王鲁娜 李墨)

money.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www.sd.xinhuanet.com/sd/ly/2014-10/10/c_1112750748.htm report 2070 9月24日,王先生接到上海打来的电话,对方自称是某银行办卡服务中心的客服人员。短短不到5分钟时间,王先生既没有透露姓名,也没有透露银行卡密码,仅仅将手机收到的验
(责任编辑:廖廖)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