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银行频道-提供银行资讯及最新理财产品的银行门户 > 银行理财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结构性理财产品为何难实现6%预期收益

来源:理财周报

  据wind资讯数据,2014年1月1日至10月8日,结构性银行理财产品的平均预期收益率高达6.32%,而已公布的到期结构性产品平均实际收益率仅为4.59%,低于银行理财市场平均实际收益率5.33%的平均水平,且75%以上结构性产品实际收益率未达到预期收益率上限。

  结构性理财

产品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情况?

  DM理财查阅资料发现,结构性产品的运作模式主要是将理财收益与国际、国内金融市场各类参数挂钩,例如汇率、利率、黄金、一揽子股票基金、指数等。结构性理财产品如果最终能达到产品的预期年化收益率,收益率则要远远高于普通非结构性产品。

  据普益财富统计数据显示,2013年全国商业银行发行的结构性产品共计1838款,月均发行量约为153款,而2014年截至8月底,各商业银行发行的结构性产品数量已经达到1758款,不仅逼近2013年全年发行量,而且月均发行量达到约219款,环比增幅高达43.14%。

  牛市憧憬,挂钩股票产品收益率仍可能踩下限

  从今年6月到10月,市场上对牛市到来的憧憬陆续增多。这种乐观情况也开始搅动银行理财市场。

  普益财富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指数挂钩结构性产品截至8月的发行量同比增长超过6倍。

  数量增加的同时,实际收益率情况如何?

  DM理财查阅以往挂钩股票的结构性产品历史数据,发现仅35%的产品到达预期收益率上限,这些产品中仅8款实际收益率达到7%(含)以上,大部分产品实际收益率在3.65%-5.00%。

  这种到期收益率实在差强人意,在目前股市行情一片大好的情况下,挂钩股票产品的收益率依旧可能踩收益率下限。

  例如平安银行9月12日到期的一款“平安财富-结构类(100%保本挂钩股票)资产管理类2014年128期”人民币理财产品,预期年化收益为3%-9%。而依据平安银行官网产品结束公告,仅实现预期最低收益率3%。

  可见结构性理财产品属于高风险产品,只有当挂钩的标的涨幅最接近产品规定的涨幅,投资者才能得到最理想的收益率。若达不到或超过这一涨幅,投资者的收益就要打折扣,部分产品会在收益结构设计中加入提前终止赎回条款或者延期转换条款,投资者应该特别关注,以更好做投资操作。

  欧元兑美元跌跌不休,外汇理财需谨慎

  平安银行公布的到期银行理财产品公告中,一款挂钩标的为欧元兑美元的“平安财富-结构类(100%保本挂钩汇率)2014年136期”人民币理财产品,预期最高年化收益率为5.5%,而9月19日到期实际年化收益率仅有0.5%。

  这与欧元区经济持续低迷,欧元兑美元跌跌不休有莫大关系。挂钩外汇的结构性理财产品属于高风险产品,因为通货膨胀、利率、失业率、政府政策方针等原因都会对汇率的波动产生极大影响。汇率的趋势难以界定,所以投资者在购买前务必清楚了解标的物的大致走势,建议稳健型投资者规避这类产品。

  外币理财成为“香饽饽”也不一定适合你

  近日,有报道指出,近4个多月以来,美元指数稳步上涨,从78一路涨至目前的84,累计升值幅度达到7.6%,一度触及近14个月以来的新高。外媒指出,美元指数至少已经创下自1967年以来的最长上涨周期,且美国经济表现仍然强劲,近期仍然具备上涨。

  在美元强势上涨的带动下,日元、英镑、澳元也走势强劲。跟随这一走势,以往一直被冷落的外币理财产品也成为“香饽饽”吸引投资者的注意。

  据统计,2013年全年,商业银行外币产品共发行1648款,其中1300款年收益率不足3%,远低于人民币理财产品的平均值。但进入2014年截至10月8日,外币产品共发行1352款,平均预期收益率为2.86%,221款外币理财产品收益率达到4%(含)以上,而目前在售美元产品预期年化收益率在1.80%—3.00%之间,澳元产品预期年化收益率为2.15%—4.95%。

  其中,光大银行9月24日发行的投资期限为一年的澳元理财产品,预期最高收益率达到5.5%。除了收益率有所上升,在外币升值背景下,投资者购买外币理财产品还可以赚取汇率收益。

  对于是否应该购汇进行外币理财,关键在于对人民币汇率的走势的评判,目前外币产品收益率攀升,主要是因为多个国家货币贬值,美国经济复苏,因而挂钩美元的一些产品的收益率有所上升。而美元还会持续贬值?前景并不明朗,或继续升值或会反弹,若投资者过多配置外币产品,一旦汇率有变,就面临资产缩水的风险。外币理财风险大,如果人民币升值,那收益可能为零甚至为负收益。

  如何选择,关键看购买的外币理财产品在赚取汇差和收益后,能否与同等风险的人民币理财产品站在同一高度。

  业内人士认为,在未来存款利率市场化之后,以预期收益率发行的获取固定收益的银行理财产品将逐渐减少,取而代之的是以资产管理为核心,以净值类、结构性产品为代表的银行理财产品。

  DM理财提醒投资者,不要一味追寻高收益结构性理财产品,投资之前应当仔细阅读这类产品说明书,务必清楚了解标的物的大致走势,若投资者对所购产品的挂钩标的未来走势判断失误,便会陷入零收益甚至负收益的情景。一般情况下,挂钩标的为股票、汇率或商品的结构性理财产品多为高风险投资,银行可能将其设计为保本浮动收益型或者部分保本型产品,投资者需要识别其中隐性的风险。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money.sohu.com true 理财周报 https://money.sohu.com/20141009/n404933668.shtml report 3550 据wind资讯数据,2014年1月1日至10月8日,结构性银行理财产品的平均预期收益率高达6.32%,而已公布的到期结构性产品平均实际收益率仅为4.59%,低于
(责任编辑:廖廖)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