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信托 > 信托动态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造纸业深秋谋变:信托融资升温多渠道提速补血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冀欣

  实习记者 程文青 北京报道

  在经历了三十年的高速发展,国内造纸产业在长期粗放式增长后,开始遭遇行业严冬。情况虽较上年度有小幅好转,但整体仍难掩颓势。

  与此同时,银行对于此行业的贷款政策早已收紧,资金链能否经历住考验的问题如

箭在弦上。而值得注意的一项变化是,以往较少借助信托渠道获取融资的造纸行业,今年以来此类合作开始提速。其中长袖善舞者如昌泰纸业,更是在一年内便通过三家信托获取融资;除此之外,有限合伙也成为其探路中的补血方式。

  信托渠道补血提速

  事实上,在此前很长一段时间,造纸企业与信托公司的合作并不常见。一方面,造纸行业普遍依赖银行作为主融资渠道;另一方面,此类企业也普遍缺乏信托公司传统意义上青睐的抵质押方式。

  查阅数据得知,在去年之前,除了外贸信托在2010-2011年间为天章纸业、群星纸业、太阳纸业、中冶纸业提供过融资外,其他信托公司几乎都未与此类公司进行过合作。

  而随着造纸行业融资环境以及资金链状况的调整,从近期来看,这种情况正在出现转变,仅近期就有两单以造纸企业为交易对手的信托融资项目推出。

  其一为渤海信托“祈顺纸业贷款项目集合资金信托计划”,计划募集规模8000万元,期限2年,资金向南宁祈顺纸业有限公司发放信托贷款,用于购买原材料。主要增信方式包括设备抵押和相关担保。例如评估价值约 18048万元的机器设备提供抵押,抵押率44.3%;母公司广西劲达兴纸业有限公司提供连带责任担保;实际控制人刘劲松夫妇提供连带责任担保。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融资方的母公司劲达兴为西南地区最大的“林浆纸一体化”生产基地及特种纸生产企业,目前获取融资的渠道以银行为主,包括工行、农行、中行建行交行、中信、光大、广西农信社、北部湾银行都在其贷款清单当中,其中长期借款绝大部分于 2017年以后到期。

  而另一个以造纸企业为交易对手的项目来自于华融信托“河北昌泰纸业信托贷款集合资金信托计划”(三期),近日刚刚完成募集,规模4110万元,24个月(宽限期6个月),信托资金用于补充河北昌泰纸业有限公司经营所需流动资金。

  增信方式包括四项,一是土地抵押,为昌泰纸业的母公司国昌天宇集团以其另一子公司国泰纸业持有的位于曹妃甸工业园区的工业用地作为抵押担保;二是河北融投担保集团提供无限连带责任担保;三是国昌天宇集团、唐山国泰纸业提供无限连带责任担保;四是昌泰纸业的实际控制人彭国昌及其配偶提供个人无限连带责任担保。

  事实上,这一信托项目的融资方昌泰纸业实为造纸行业中为数不多的信托“熟客”,去年开始,昌泰纸业就先后与三家信托公司合作进行融资。

  昌泰纸业于2010年8月成立,注册资本金8亿元,在河北省诸多造纸企业中尚属翘楚。此前公司融资渠道依赖银行为主,其中包括国开行4.9亿元长期贷款,到期时间2024年3月10日,而从去年下半年开始,昌泰纸业从信托获取融资的步伐明显提速。

  可查阅的公开信息显示,昌泰纸业较早时间的信托合作对象为陆家嘴信托,信托计划初始规模13000万元,存续规模16610万元,成立日期为2013年10月9日,期限2年,信托资金用于支付昌泰纸业原材料采购款。增信方式为河北融投提供连带责任保证担保以及实际控制人提供连带责任保证担保。

  行至2014年,昌泰纸业又开始与方正东亚信托合作,此次募集的总金额上升到了3亿元,期限两年,资金同样用于向河北昌泰纸业发放信托贷款,用于补充昌泰纸业购买原材料等流动资金需求。

  增信方式与之前陆家嘴信托的项目类似,同样为河北融投担保及实际控制人无限连带责任保证担保。

  除此之外,接下来昌泰纸业获取融资的信托公司名单中又进一步加入了华融信托的三期信托计划,昌泰纸业共从华融信托获取融资2.387亿元。

  造纸业入秋考验资金链

  除此之外,发行信息显示,昌泰纸业也开始尝试借道有限合伙基金来进行补血。典型案例如鼎盛恒辉-昌泰纸业流动资金贷款基金,合作方为鼎盛恒辉(北京)投资基金管理有限责任公司,预期规模1亿元,期限1年,用于向河北昌泰纸业有限公司发放流动资金贷款,用于补充昌泰纸业购买原材料等流动资金需求。

  另一此前发行的有限合伙基金GP为北京中投融汇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以委托贷款的方式用于向河北昌泰纸业公司发放后续建设及运营资金。

  此前,华南最大P2P平台红岭创投亿元坏账的消息,使广州造纸业的“地震”被推至台前,而其背后更多折射出的是整个造纸行业生存艰难的缩影。

  受制于经济大周期和产能过剩等因素,造纸业整体陷入颓势,中小纸企生存困难,作为纸业下游的贸易商经营状况更加严峻。高负债、高存货、盈利能力下降等问题对此类企业的资金链提出了极大挑战。与此同时,银行资金也在收紧,使得造纸企业“雪上加霜”。

  步入2014年,该行业的低迷境遇稍有改善,在自然形成的淘汰机制下,行业集中度开始提升,部分龙头企业开始酝酿转型。

  然而由于造纸属于资本、技术密集型产业,包括政策要求下必须加大环保投入,造纸企业转型成本极大,且项目建设周期较长,相比而言,短期内的效益增长却十分缓慢,这对造纸企业在转型期间的资金链状况提出了巨大挑战。

  北京某信托公司业务部负责人表示,在这轮造纸企业的整合大潮中,对于信托公司来说,存在一定的业务机会,因为大量的造纸企业都存在巨大融资需求和缺口,但必须注意的几个问题是,要更加重视考察交易对手的经营状况,融资是用于转型以获得更好的效益,还是本身已处于到处补窟窿、资金链濒临断裂的时期。除此之外,企业的或有负债情况也需要更加细致的考察并要求更加过硬的增信方式。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money.sohu.com true 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money.sohu.com/20140930/n404783642.shtml report 4176 本报记者冀欣实习记者程文青北京报道在经历了三十年的高速发展,国内造纸产业在长期粗放式增长后,开始遭遇行业严冬。情况虽较上年度有小幅好转,但整体仍难掩颓势。与此同
(责任编辑:李爱雪)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