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黄金频道-提供黄金价格和资讯的黄金门户 > 黄金动态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银行推实物黄金理财 金价浮动较大须防风险

来源:中国资本证券网

  本报见习记者 毛宇舟

  黄金被投资者看成是抗通胀效果较好的保值型投资品种之一,但商业银行关于黄金的理财产品过去却一直局限于纸黄金买卖和挂钩黄金涨跌理财产品。随着中国大妈近两年炒金的热情不断高涨,银行亦开始加入抢占实物黄金理财市场的队伍。

  近日

,多家银行推出了实物黄金的创新理财产品,有银行打出的广告为“买金条生金条:50克金条一年生利1克黄金”。然而,这样的产品在业内人士看来风险很大。中和鑫品交易员张斌表示,这样的产品给出了年化2%的固定利息,但是黄金市场价格波动巨大,2011年9月23日,黄金一天就下跌6.9%,从2012年开始,黄金价格一路走跌,如果客户在高位买入实物黄金,不仅赚不到钱,亏损程度将远远大于银行给出的2%收益。

  银行力推实物黄金理财

  本报记者注意到,目前有多家银行推出了实物黄金理财产品。

  其中,某股份制银行推出的产品需要投资者在网点柜台通过预付款的方式购买,投资者填写并签署产品预售业务申请表,确认产品规格及到期提货日,即可按标准整数规格投资金条的价格付款,在到期提货日获得高于标准整数克重的投资金条。

  该行客服告诉本报记者,买入500克规格以内上述黄金产品,买入价格为前一日上海黄金交易所Au9999收盘价格加9.9元之后的价格;买入产品在500克以上,则是收盘价格加8.9元以后的价格。产品到期后,投资人可以选择卖掉实物黄金,卖出价格为当日Au9999收盘价格,此外,银行还会收取一部分卖出手续费。

  此款产品的卖点在于给予投资人2%的固定收益。例如,投资人支付等同于100克投资金条的购买价格并选择延期提货,一年后对应的延期提货补偿为2%,即客户到期获得的金条克重增加了2克,由于该克重不足以单独制作一根金条,故将其和原来的整数标准克重金条合并为52克。

  此外,该款产品设计为市民购买黄金后于约定到期日再提货,因此不存在实物黄金保管风险,投资者也不用花费黄金存储费用。

  而另一家股份制银行推出的黄金理财产品,是要求投资者每月以固定金额购买黄金,100元为最低门槛,当合同到期可以兑换相应的金条或现金。该种投资方式由于采取了按月定投的方式,购买价格较为平均,分散了黄金价格波动的风险。

  作为首家获得贵金属业务全牌照的商业银行,平安银行在黄金理财产品上的布局更加大手笔。日前,平安银行在上海宣布推出其全新的网上黄金业务平台—“黄金银行”,这是业内首次针对黄金的货币属性推出的集黄金交易、支付、融资、理财等功能于一体的网上黄金管理平台。

  “黄金银行”以黄金账户为载体,客户与平安银行签订黄金账户协议后,可将所持有的黄金资产以黄金份额的形式存入黄金账户,并通过网上平台对黄金账户进行统一管理。客户最常接触的黄金交易、存储、购买、兑换、提取等业务均能在该账户内实现。特别值得注意的是,黄金银行可以用黄金份额直接购买理财,使得黄金的流动性增强。

  平安黄金银行推出的黄金储蓄账户,同人民币储蓄账户类似,客户可利用黄金活期或定存功能,到期后获得对应收益。黄金账户支持黄金定存随实际存期调整收益率的功能,存期越长,收益率越高。收益以黄金份额形式直接发放至客户账户,即“存黄金、得黄金”。

  正视银行黄金理财产品风险

  与银行传统理财产品不同,黄金产品并非人人可以买。以上述第一家银行的产品为例,虽然由银行给予投资者2%的固定收益,但是对于投资者而言,买入价格和卖出价格的变化才是能否获得收益的关键。

  中和鑫品交易员张斌表示,黄金价格浮动较大,虽然银行产品杠杆小,但是风险不可小觑。2011年9月23日,黄金一天价格下跌120美元,跌幅将近6.9%。而就2013年而言,2013年1月2日,黄金价格为1684美元每盎司,12月31日价格为1209美元每盎司,年度跌幅为28%,如果在高位买进黄金,即便有银行固定收益做补充,投资者仍然损失惨重。

  据记者了解,目前多家银行都有黄金递延业务。该业务采用保证金交易方式,通过杠杆效应减少资金占用成本,提高投资效率,国内一般为五倍杠杆,且该业务可以做空,交易灵活。

  在某国有大行对黄金“t+d业务”的介绍中,将投资人定位为对投资黄金感兴趣、具有较高风险承受能力的个人客户。该行一位客户经理表示,较高风险承受能力意味着客户需要至少达到R4(成长型)以上的风险承受能力,目前在银行理财产品风险测试中能达到这个级别的投资人极为少见。

  “习惯了购买银行理财产品的投资人,在做"t+d业务"时会非常不适应,"黄金递延"实行杠杆交易,杠杆交易有盈、亏放大的功能,所以资金管理尤为重要,一不小心下手重了就会爆仓,当然反之则巨赚,这其中需要投资人有一定的黄金知识”,张斌说。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money.sohu.com false 中国资本证券网 https://bank.hexun.com/2014-09-30/168992732.html report 3330 本报见习记者毛宇舟黄金被投资者看成是抗通胀效果较好的保值型投资品种之一,但商业银行关于黄金的理财产品过去却一直局限于纸黄金买卖和挂钩黄金涨跌理财产品。随着中国大
(责任编辑:李爱雪)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