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理财产品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不提供担保 海外地产众筹如何玩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见习记者 黄斌 北京报道

  随着大资管时代的加速到来,国内资产走向海外的趋势愈发明显。IMF在2013年的一份报告估计,开放资本管制后,中国居民将购买约占中国GDP的15%-25%的外国资产。如此庞大的海外投资需求,引来了大量淘金者,海投360就是其中一个。

  按照海投360的说法,这是一个对接中国投资者和美国投资产品的第三方平台,提供资产管理、全球资产配置、美元小额贷款、美国房地产众筹项目等产品。创始人王金龙从清华大学和美国圣母大学毕业后,曾为圣母大学管理全球另类投资组合。

  海外地产众筹如何玩

  对中国投资者,该平台提供多个层次的产品和服务。

  资产配置方面,平台上的产品以传统的股票指数基金、债券指数基金、地产基金、黄金指数基金等低成本的ETF基金为主。基金提供商为Vanguard.TIAA等。

  资产管理方面,平台参照美国Wealthfront的模式,初级客户的资产管理由资管模型自动管理,根据各资产类别的比例,定期调整。系统会定期为客户调整投资组合,客户资产托管给Fidelity等。资产管理系统目前在测试阶段,首先要取得美国联邦机构批准的注册投资顾问(RIA)牌照。

  而对中国投资者比较关心的地产投资,海投360平台上提供美国房地产众筹产品。海投360对接Fundrise, Realty Mongul等美国房地产众筹平台,项目来自纽约、旧金山、洛杉矶等地的住宅,商业和工业地产项目。投资者直接拥有房地产项目的部分债券或股权。获取租金收入和房产升值收益。海投360预期年收益达到10%-14%左右。

  对追求更高收益的高端客户,还可以选择风险投资项目。平台与AngelList.SeedInvest等股权众筹网站合作,筛选和对接合适的高科技项目,也可投Lending Club.Uber. Airbnb等拟上市高科技公司原始股份。

  此外,平台还提供当下热门的P2P(个人贷款)、P2P(公司小额贷款)等众筹类投资项目。

  P2P目前对接的是美国最大的P2P平台之一的Lending Club上的产品,成立于2007年,截至目前已累计撮合50多亿美元贷款。商业模式为,与犹他州特许实业银行WebBank合作,在该行向借款人发放贷款后,将债权出售给Lending Club,它再将债权以收益权凭证的形式卖给出借人。该模式下,放款人成为P2P平台的无担保债权人,而非借款人的债权人。

  一位国内P2P投资者告诉记者,与国内P2P产品动辄15%-20%的回报不同,美国大多数P2P产品的年回报在10%-12%之间。美国监管相对严格。按王金龙估计,扣除相关费用,海投360平台挑选的P2P产品,平均净收益率约为8.5%。

  “不少留学生的家庭,一次性备齐了大学四年的学费,转出去以后就放在国外的账户上,也可能购买国外银行的理财产品,收益率通常只有0.2%左右。”他建议,可以考虑拿出一部分投资海外P2P产品,选择每月还本付息,既提高资金收益,又管理现金流。

  注意:海外众筹不提供担保

  海投360平台上的众筹项目,除对接lending club的P2P项目外,还有对接Funding Circle的P2P项目,以及对接Fundrise和Realty Mogul的地产众筹的项目。

  英国的Funding Circle专注小微企业贷款。其服务流程为,企业在该平台上发布借款金额、目标利率等信息后,前7天由投资者竞拍,若意向投资总额超过企业需要的资金总额,竞拍利率最高的将自动出局;后7天由企业根据自身利率承受能力,决定是否接受该笔贷款。

  地产众筹项目,以Fundrise为例,投资者通过平台确定投资的房地产项目,在该项目资金筹足后,资金将进入指定账户,此后投资者将会定期收到该地产项目的最新消息,并且获得租金等投资收益。根据其官方介绍,Fundrise投资的项目,年化净收益率在6%-10%之间。

  海投360平台与以上众筹平台属于机构投资的关系。通过尽职调查选定以上众筹平台的产品,组合成资产包,供国内投资者选择。

  “可能一个资产包里有好几十个地产项目,或几千个P2P项目。所以,本质上,我们的角色是一个机构投资者,帮国内的投资者投资他们的产品。”王金龙表示,投资产品由第三方银行机构托管。

  不同于国内,海外众筹平台,并不提供刚性兑付。例如,上述Lending Club的项目中,放款人是lending club的无担保债权人。投资风险通过信用管理和分散投资和全透明披露来控制。

  王金龙介绍,美国的众筹平台多数使用Fair,Isaac & Co.信用评分系统(FICO)来评估项目风险。FICO评分基于信用报告提供的信息,给贷款方进行信用评分,分值越高,贷款风险越小。一般而言,660分以上意味着低风险。“我们帮国内投资者选的产品,信用评分都是在660分以上的,来自lending club的产品我们选的大多超过700分。”

  作者:黄斌
money.sohu.com false 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cbh.com/html/2014-09/29/content_112431.htm?div=-1 report 2394 见习记者黄斌北京报道随着大资管时代的加速到来,国内资产走向海外的趋势愈发明显。IMF在2013年的一份报告估计,开放资本管制后,中国居民将购买约占中国GDP的1
(责任编辑:陈彦娇) 原标题:海外众筹投资法则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