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保险频道-提供产品和全面资讯的保险门户 > 保险理财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六招教你急需现金时如何降低退保损失

来源:理财周报

  DM理财研究员 李剑华 实习生 黄杞/文

  【2014.09.25理财周报DM理财特稿002号】

  退保对于保险公司和投保人来说,都不是件好事。因为过高的退保率会影响保险公司经营稳定,干扰财务安排和资金运用计划,同时也影响保险公司的声誉。而对投保人来讲,退保时,其保单利益必将受到损失。因为寿险公司将按照国际上通行的做法,扣除投保人所缴保险费一定比例的管理费,用于弥补公司因退保造成的前期费用投入的亏空。

  所以买保险之前,投保人需要充分考虑自己的缴保能力,慎重挑选产品。如确实买到不合适自己的保险产品,必须退保,或者无力负担保险费用,急需现金,有什么方法可以降低退保损失呢?DM理财教你几招。

  招数一:巧用10-15天“犹豫期”

  犹豫期,即除短期险外,自投保人交费合同生效起10天、银行保险为15天内,用户若对保险合同不满意可以申请撤销保险合同,保险公司将全额退还保费,这是为了保障投保人的利益而设立的。这一阶段退保的损失最小,除去一些保险公司会收取工本费外,退保人没有保费损失。

  招数二:选择2年后退保

  过了犹豫期但又未满2年的时期最不适合退保,因为此时保费的损失率是三个时期(犹豫期、犹豫期至2年内、2年后)中最大的。所以建议在2年以后退保,因为对于长期的寿险保单来说,时间越长,享受的保障就越多,而扣除的费用却并没有太多增加,因而被称为退保的最佳时机。

  招数三:利用宽限期适当地推迟交费日期

  一般适用于长期寿险产品,宽限缴费期一般是60天,可以在这宽限期内的任何一天交费。如果60天内无法交费,仍旧可以利用两年的宽限期,但在两年之内,保单处于失效状态,投保人可以在自己有交费能力时申请恢复保单,所有效力不变。

  招数四:利用保单质押贷款

  在保险单的现金价值范围内,投保人可以随时向与保险公司合作的银行提出办理保单贷款,而不需要另外提供担保人。一般分红类保险可以贷到现金价值的90%,而2年以上的寿险保单可以贷到现金价值的70%。

  招数五:利用自动垫交保险费

  有些险种设计有自动垫交保险费条款的,如果保险单的现金价值大于应缴纳的当期保险费和利息,而且投保人事先又有此约定,那么,保险公司为了使保险效力得以延续,会自动垫交应交的续期保险费。投保人在投保时,应尽量利用这一条款。

  招数六:办理减额交清保险

  将保险金额缩小,不用再缴纳保险费,可以继续享有保险保障。

money.sohu.com true 理财周报 https://money.sohu.com/20140926/n404666041.shtml report 1358 DM理财研究员李剑华实习生黄杞/文【2014.09.25理财周报DM理财特稿002号】退保对于保险公司和投保人来说,都不是件好事。因为过高的退保率会影响保险公司
(责任编辑:陈彦娇)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