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保险频道-提供产品和全面资讯的保险门户 > 社会保险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一胎已报销 二胎符合政策也可享受生育保险

来源:重庆晨报
  重庆晨报讯

  记者 雍黎 昨日,市人力社保局对市民关心的生育保险中的常见疑问进行了解答。

  二胎可以享受生育保险吗?

  参保单位为职工缴纳了生育保险,且参保人员符合二胎生育政策的便可享受

  罗女士:我和丈夫符合单独两孩政策,想生二胎。不过我们在第一胎的时候已经报销生育保险,不知道二胎还能不能报销?

  市人力社保局:参保单位为职工足额缴满6个月生育保险费,职工从次月起便可按照相关规定享受生育保险待遇。只要参保人员是合生二胎政策的,都可以享受生育保险待遇。

  除了生育二胎,如果是符合政策要求的参保女职工进行计划生育手术,计划生育手术医疗费也可以享受生育保险报销。具体包括按计划生育规定实施放置(取出)宫内节育器、皮下埋植(取出)术、流产术、绝育及复通手术所发生的医疗费用。

  跳槽前单位缴纳的保险算数吗?

  劳动关系终止之月起3个月内接续参保的,原单位的生育保险可累计计算

  吴女士:我是从2013年5月份开始缴纳生育保险的,2013年12月换了新公司,新公司是从今年3月开始缴纳生育保险,11月宝宝将要出生,以前单位给我缴纳的保险是否算数?

  市人力社保局:因劳动合同变更引起的人员变动或转移,依据相关规定,参保职工离开原单位到新单位就业,应在与原单位终止劳动关系的30日内,到原参保地的生育保险经办机构办理关系转移手续,对其终止劳动关系之月起3个月内接续参保缴费的,其原单位的生育保险实际缴费年限累计计算;超过3个月的则不再累计计算,并按新参保职工的有关规定执行。

  辞职后还能享受生育保险吗?

  生育保险只能单位购买,个人无法参保,停止缴费次月起便停止享受生育保险待遇

  白女士:我在公司工作时已连续缴纳了2年多的生育保险,现在怀孕六个月辞职养胎,我想知道到12月底预产期时如果没有续保的话,可以享受到生育保险报销和生育津贴吗?

  市人力社保局:根据相关规定,参保单位职工从参保单位为其足额缴满6个月生育保险费的次月起可按规定享受生育保险待遇,未缴费的不享受待遇。停止缴费或欠缴费的,从次月起停止享受生育保险待遇。生育保险只能由单位购买,个人无法参保。

  异地生产能享受生育保险吗?

  参保职工异地生产费用全由个人垫付,且需要到参保地的社保经办机构进行备案申请

  冯女士:我住在南岸,但是希望回四川老家生小孩,需要办理哪些手续,是否可以享受生育保险待遇?

  市人力社保局:按照规定,参保职工因出差、异地工作、探亲、准假外出等原因在市外(境内)进行生育或终止妊娠以及实施计划生育手术的,费用由个人全额垫付,除了提供报销生育保险的资料外,还需要提供就诊医院出具的级别证明。冯女士在回老家生产前需到参保地的社保经办机构进行备案,生产后90天内再按照报销流程要求前往社保经办机构进行申请。具体的经办事宜,可与参保地的生育保险经办机构联系。

  男职工参保生育险能享哪些待遇?

  男职工参加了职工生育保险的,可享受计划生育手术等待遇。男职工未就业配偶按照国家规定享受生育医疗费用待遇。

  宋先生:我爱人今年7月生下了宝宝,因为她没有工作,所以没有办理生育保险,而我从05年开始就一直在办理生育保险。我听说如果女方没有参加生育保险,男方可以报销,不知道是不是真的?

  市人力社保局:目前,男职工参加了职工生育保险的,可享受计划生育手术等待遇。男职工未就业配偶按照国家规定享受生育医疗费用待遇。
money.sohu.com false 重庆晨报 https://cqcbepaper.cqnews.net/cqcb/html/2014-09/23/content_1780586.htm report 1768 重庆晨报讯记者雍黎昨日,市人力社保局对市民关心的生育保险中的常见疑问进行了解答。二胎可以享受生育保险吗?参保单位为职工缴纳了生育保险,且参保人员符合二胎生育政策
(责任编辑:陈彦娇) 原标题:二胎符合政策 可以享受生育保险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