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家庭理财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中国式买房不可不知的理财经 不知道就先别买

来源:新华网
第1页 :房产证写子女名,未必好
对大多数人来说,房产是一个家庭最大的财产。拼三代买套房,比比皆是。

  对大多数人来说,房产是一个家庭最大的财产。拼三代买套房,比比皆是。

  中国式买房,从写名字开始,首付、贷款、还贷、出售、传承,都有一本理财经。

  房产证写子女名,未必好

  案例:2008年前,杨阳父母已买下2套建筑面积90平

方米的住房,并把杨阳的名字列入房产证。至今,杨阳父亲都很得意自己的盘算:杨阳已经成年,可以杨阳的名义再买一套房,这样杨阳名下就有3套房,可以保证杨阳今后生活无虞。

  可怜天下父母心,为规避未来可能的遗产税,很多家长像杨阳父母一样,在买房时会写上孩子的名字。但这种爱心表现效果未必好。

  第一:孩子独立买房时可能多付首付。如果孩子和父母没有共有房产,即父母房产证上没有孩子的名字,那么孩子成年后购买首套房时,按照政策首付三成,并可享受首套优惠房贷利率。如果孩子在限购政策出台前、在未成年时和父母共有房产不超过2套,根据政策,成年后可独立购买1套住房。有些银行规定,这套房贷款利率可以享受首套房优惠,但首付却可能要按照二套房标准,付七成。

  目前上海中外环之间的新房,二房二厅房价基本在400万元左右。以首付三成计,即120万元;首付七成计,则是280万元。两者相差160万元。对于大多数工薪阶层来说,首付120万元还能咬咬牙凑出来,首付280万元,就可能拼光三代老本了。

  第二:孩子婚后买家庭第二套房时可能交房产税。目前上海房产税人均免税面积是60平方米,三口之家总免税面积180平方米。如果孩子婚后再购家庭第二套房、又不想卖出首套房的话,家庭免税面积超标后就要征收房产税。记者向闵行区房产交易中心税务窗口了解到,计算征收房产税的住房面积时,还将包括之前和父母共有房产的孩子名下部分,即存量房也纳入征税计算面积。比如孩子在未成年时和父母共有2套房产,每套面积在90平方米,如果房产份额事先不做约定的话,默认每人三分之一份额,即孩子名下已经有60平方米房产。成年后孩子以自己名义购买首套房建筑面积100平方米,按照政策,首套房无论面积多大,都不计征房产税。及至孩子婚后想购买家庭第二套房,假设建筑面积是120平方米,则孩子名下的房产总建筑面积达280平方米,扣除小家庭一家三口180平方米的免税面积,还有100平方米需要征收房产税,其中60平方米就是未成年时父母出于爱心在房产证上添加孩子名字的结果。

  第三:孩子如婚后发生意外,配偶有权继承婚前财产。如果孩子在婚后不幸去世,其配偶、孩子和父母同为第一顺序继承人,有权继承逝者的所有财产,包括婚前财产。这意味着,如果孩子在未成年时和父母共有房产,孩子名下的房产也将作为遗产分割和继承。作为父母,白发人送黑发人已经痛彻肺腑,现在连自己的房子都住不安稳,晚年生活情何以堪?

  有没有化解之招?房产和法律专家支招,一是可以作公证,约定子女未成年时和父母共有的房产,在父母生前,权益属于父母所有。二是直接到房产交易中心做房产份额变更,减少子女名下的房产份额,最少可变更为1%。这样,即使子女成年后以自己名义所购房产超标,需要征收房产税时,至少和父母共有的房产部分,计税量将极其有限。

money.sohu.com true 新华网 https://money.sohu.com/20140923/n404556384.shtml report 5938 房产证写子女名,未必好对大多数人来说,房产是一个家庭最大的财产。拼三代买套房,比比皆是。中国式买房,从写名字开始,首付、贷款、还贷、出售、传承,都有一本理财经。
(责任编辑:陈大伟)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