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理财资讯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阿里上市期权价值咋算?新贵们有钱了该怎么花?

来源:搜狐理财
第1页 :阿里上市后 员工期权真正含金量几何?如何核算?

  导语:阿里终于上市,一大波期权也将逐步兑现。很多人认为,公司成功上市后员工将一夜集体暴富,开好车,买大房子,迎娶白富美,从此走向人生巅峰。但理想是丰满的,现实却很骨感。

  阿里终于上市了,一大波期权也将逐步套现。现实中,除了阿里之外,从去年年末到现在,去哪儿、58同城、新浪微博、3G门户、猎豹、聚美优品、京东、迅雷、智联招聘、9158、迪信通等一大波公司纷纷成功上市。

  一直以来,很多人也认为,成功上市后员工将一夜集体暴富,开好车,买大House,迎娶白富美,从此走向人生巅峰。但理想是性感的,现实却很骨感。可惜的是,很多人对如何核算自己的股票期权是一头雾水,今天,小编在此普及一下知识。很多人对如何核算自己的股票期权一头雾水,认为通过自己所持的股份数乘以当前股票的价格,就是自己的财富了,这是大错特错滴。

  1、员工期权价值=(单股票价值-行权成本)x股份-税费。

  对于行权成本,一般都远远低于发行价,如优酷当前给员工发放的期权的行权成本在每股1美元左右,发行价12.8美元,基本行权成本很少。

  但有的公司给的行权价非常高,如视频网站酷6当年员工的行权成本为5美元左右。当时,酷6股价却低于2美元,所谓的期权价值已经为负值。也就是说期权财富为0。

  此外,对于期权价值的股份数,一般员工会获得几千到几万股。但公司发放的都是普通股,在美国上市的期权价值核算都要换成美股ADS。

  如,已经上市的企业中,优酷:18普通股=1ADS股;土豆:4普通股=1ADS股;世纪佳缘:1.5普通股=1ADS股。换算后的价值都需要除以相应基数,实际价值缩水甚多。

  对于税费,根据美国税法规定,受益人持有股票的时间越长,可享受税收优惠的力度越大。持有股票时间在12-18个月的,税率为28%;超过18个月税率20%。不满12个月,期权收益将作为普通收入缴纳个人所得税,税率最高达39.6%。

  一般而言,期权分为4年左右套现,一些公司的员工期权兑现甚至交给了第三方中介公司来操作,期权价值再度被缩减。层层盘剥之后,真正能完全到员工腰包中的期权价值少的可怜。当然如果是高管就另当别论。

  2、下面讲述一个具体的期权价值核算例子:

  以一名入职公司近1年的员工的期权收益来估算,其持股4万普通股,行权成本0.4美元,18普通股=1ADS股,当前公司股价42美元,若按照税率20%来计算,未来其真正获得期权收益近6.2万美元(40000份数/18*42股价-0.4行权成本*40000)*(1-20%),折合人民币近42万元。

  具体因为每个公司的普通股和美股的转换比数不同,行权价不同,具体情况不尽相同。每个人可据此进行类推。

  最后再讲述一下对于很多手里有期权但未上市的小伙伴们,他潜在的财富能有多少。

  “我已经收到xxx公司的offer,除了工资外,对方承诺给数千份期权,此时加盟,是否值得?”许多企业员工面对期权的橄榄枝都曾有过类似的困惑。

  对于已经上市的公司员工而言,其在乎的是期权价值的增涨;对上市途中或者未上市的公司员工而言,他们关注期权是否能兑现以及期权价值的真正含金量。

  诚然,五六年前,许多员工通过企业上市套现期权而暴富,一夜间,有车有房。但这只是极少数的个例。

  如今,一方面,随着通货膨胀,期权价值相对贬值。而背后的期权陷阱也让许多员工有着重重顾虑。

  一般而言,创业型互联网公司的前五名入职员工可以拿到1%股份,前50名可以拿到0.1%,前500员工可以拿到0.01%级别。

  以一家互联网公司上市的市值30亿美元计算,9成员工获得万分之一的股份为30万美元。一般上市后股权会稀释3倍,税后可拿到6万美元,分4年套现,每年价值是1.5万美元。

  3、通过押宝期权来求暴富,无异于一场赌注,这一押宝需要押对行业、企业和老板,也要押对时间点。

  有多少员工能真正从开始就押对?而且互联网行业想诞生一个30亿美元市值的公司也并非易事。即使诞生了,股价的波动也让期权的含金量不断波动。?

  值得一提的是,期权协议里也有很多陷阱,如普通A类股和ADS的比例,期权种类,上市之后行权限制。这些对多数员工而言,在加盟前,乃至公司上市之前都没法了解。

  “当初公司以期权和美好明天为由,我是降薪加入。公司口头承诺入职一年后,根据工作业绩和表现,来决定实际发放的股份数。但至今一年多过去了,承诺的期权一直是一纸空文。就算我现在辞职了,原来的高薪工作机会也已经失去。”很多员工对于自己的空头期权很是无奈。

  此外,如果去了将上市的公司,短期内的收益如果和预期及现实需求相差过于悬殊,新入局者很难保持平稳的工作状态。

  现实中,包括京东、优酷、土豆、迅雷等众多互联网公司,都有众多员工在上市前夕离职,在期权套现前主动放弃。

  业内一互联网公司高管建议:“没有人能真正确定一个公司未来能否成功IPO。期权的价值,更多的是公司的激励,最终能套现多少,取决于你对该公司前景的判断和自己适应新公司的把控。不要对期权太过于幻想,保持平常心最重要。”

money.sohu.com true 搜狐理财 https://money.sohu.com/20140922/n404529484.shtml report 7080 阿里上市后员工期权真正含金量几何?如何核算?导语:阿里终于上市,一大波期权也将逐步兑现。很多人认为,公司成功上市后员工将一夜集体暴富,开好车,买大房子,迎娶白富
(责任编辑:廖廖)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