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保险频道-提供产品和全面资讯的保险门户 > 保险业界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生命人寿55亿入股中石化混改 欲做实保险控股

来源:理财周报

  生命人寿已被业界贴上“野蛮人”的标签。除了增持中煤能源之外,近期生命人寿还通过其他渠道涉足了能源相关行业。

  理财周报见习记者 胡凌凯/北京报道

  中石化引资名单敲定,生命人寿以55亿元认购中石化销售公司1.54%的股权。虽然在资本市场动作频频,但业界

此前对于生命人寿参加中石化引资项目却并未有任何预期。

  为此理财周报记者咨询生命人寿相关人士,得到的回复是“不方便谈”,生命人寿负责媒体的联系人表示资管方领导正在出差中,近期无法回复。

  资料显示,生命人寿在2013年保险行业超五成非上市寿险公司亏损的情况下,净利润剧增四倍。另外值得关注的则是生命人寿长期股权投资和债权投资计划的大幅度提升。其债权投资计划由2012年年末的3.4亿飙升至2013年年末的44.9亿,长期股权投资金额则从2012年的15.28亿劲增至2013年的345亿。

  此前,业内人士分析称,其利润来源主要为投资收益,而非寿险主营业务。就在9月初,生命人寿再度增持中煤能源,引发业界关注。实际上,由于今年以来在资本市场对金地集团深振业等公司的疯狂举牌,生命人寿已被业界贴上“野蛮人”的标签。显然,此次中石化引资项目对生命人寿来说有巨大的吸引力。

  幕后股东实力不菲

  根据理财周报记者了解,在此次入围中石化引资项目的几家险企,皆实力不菲。其中,中国人寿是国内最大的寿险集团,资产超过万亿,中邮人寿的大股东为中国邮政集团,长江养老保险的股东为中国太保宝钢集团等,而中国人保作为国内最大的非寿险公司,联手互联网巨头腾讯也亦参与到引资中,相比之下,生命人寿的股东方则“略显低调”。

  记者查阅资料发现,生命人寿背后股东方实力亦不容小觑。资料显示,生命人寿的前五大股东,皆来自深圳,分别为深圳市富德金融投资控股有限公司(20%)、深圳市华信投资控股有限公司(17.93%)、深圳市国民投资发展有限公司(16.77%)、深圳市盈德置地有限公司(15.27%)、深圳市洲际通商投资有限公司(11.70%)。

  其中,生命人寿第一大股东富德金融投资控股有限公司由富德金融控股集团100%持有。公开资料显示,富德金融控股集团为国内多家大型国有银行的十大流通股股东之一,与中国银行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农业银行交通银行招商银行、中国邮政集团等大型金融企业均有战略合作关系。集团注册资金117.52亿元,现总资产规模已超过2000亿元。

  据了解,富德金融控股集团的业务面极广,目前已成为涵盖实业经营、PE投资的综合性财团公司,现已形成了以金融保险、能源化工、基础设施建设、专业市场建设等核心资产板块为主,涉及专业市场运营、租赁、物业管理等多个领域的综合性控股集团。

  在能源领域,富德金融控股集团旗下项目包括松原市年产40万吨的烯烃项目,同时在常德市拥有一个富德(常州)能源化工发展有限公司预期年产值40亿的项目。

  在中石化销售公司已开展的零售业务上,富德金融控股集团亦有涉足。据了解,富德便利店于两年内已开设3000多家,分布在上海、江苏等地。生命人寿入股中石化销售公司后,其幕后股东是否会通过生命人寿与中石化在现有业务领域展开合作尚不得而知。

  据记者了解,自2013年9月开始,生命人寿多次通过旗下万能险、分红险资产进军能源、地产领域,“生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万能H”作为三季度的新进股东,以1027.7447万股A股的持股量位列流通股股东榜单第8位,对应持股比例0.08%;今年二季度,生命人寿再次通过旗下生命人寿-万能A和生命人寿-分红大举买入深振业A,持股比例达到4.64%,进入公司前十大股东之列。

  虽然在资本市场动作不断,但55亿元的投资规模对生命人寿来说依然是一笔大投入,生命人寿会以何种方式入股中石化销售公司,时间会给出答案。

  富德保险控股酝酿之中

  据记者了解,除了增持中煤能源之外,近期,生命人寿还通过其他渠道涉足了能源相关行业。根据生命人寿近期发布的关联交易公告,生命人寿、富德集团及前海富德能源签订《深圳市前海富德能源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增资扩股协议》。根据该协议的约定,生命人寿和富德集团拟对前海富德能源进行增资,增资后生命人寿将持有前海富德能源46%的股权。

  今年5月份,生命人寿的一位高管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公开表示,“近一年我们在能源领域投资了两三百亿元”,“我们董事长认为,能源是关乎国计民生的大动脉,他早在两年前就开始专研页岩气了。”彼时,生命人寿的董事长还由张峻担任。

  伴随着生命人寿在资本市场的四处出击,富德保险控股正在加速酝酿。“富德保险控股集团成立后,生命人寿将成为其旗下子公司,构成富德保险控股的主体部分。”生命人寿相关人士向记者表示。

  据了解,今年8月18日,保监会批复,原保监会官员方力获准担任生命人寿董事长一职,原董事长张峻不再担任生命人寿董事长之职,而在筹建获批的富德保险控股中拟担任董事长一职。此前,有消息称,生命人寿正在对总部人员进行分流定岗,其中企划部、资金部、信息技术安全等部门员工均从生命人寿整编到集团。

  生命人寿内部人士亦向理财周报记者表示,富德生命目前正在进行相应的人员调动以及规章制度方面的书写,正式开业后,公司会做统一的规划,子公司肯定会做出相应的调整。目前,寿险还是方立董事长在负责。

  生命人寿的这次高管轮换被业界一度解读为其将一改此前急速吸筹的投资风格,回归稳健。然而实际情况是生命人寿的投资风格激进不减当初。 根据中石化此前披露的信息,生命人寿的最终控制人为张峻、张逢源、陈小兵、张仲耀和王向阳。其中,张峻为富德金融投资控股的实际控制人。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money.sohu.com true 理财周报 https://money.sohu.com/20140922/n404526940.shtml report 4785 生命人寿已被业界贴上“野蛮人”的标签。除了增持中煤能源之外,近期生命人寿还通过其他渠道涉足了能源相关行业。理财周报见习记者胡凌凯/北京报道中石化引资名单敲定,生
(责任编辑:陈彦娇)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