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搜狐债券 > 行业动态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华锐债折价回购投票现场:五成持有人否决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华锐债作为中国债券市场上第一个在到期前宣布拟提前折价回购的案例,在市场上已引发了强烈反响。

  8月29日,其公司债发行人*ST锐电(601558.SH)发布公告称,公司全资子公司江苏华锐拟出资不超过7亿元购买部分“锐01暂停”(122115)的方案,待持有人大会通过后施行。

  据公司公告披露,公司拟购买部分“122115”(包含债券本息),购买价格87.27元/张;利息按照本期债券票面年利率(6%)和利息期间经计算后支付。单个账户可以出售的金额上限不超过50万元(按本期债券面值计算),比例上限不超过单个账户持有面值的10%,金额或者比例上限就高不就低。

  作为*ST锐电公司债的主承销商,瑞银证券随后亦发布公告称,将于9月17日上午十点召开债券持有人会议,审议《关于江苏华锐拟购买部分公司2011年第一期公司债券的议案》。

  9月12日,在部分债券持有人的强烈建议下,瑞银证券再度发布公告,要求*ST锐电对其公司债进行追加担保,一并提交17日召开的债券持有人大会审议。

  9月17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当天参与了现场投票的债券持有人处获悉,公司提出的折价回购公司债议案因遭到现场绝大多数持有人“用脚投票”而“胎死腹中”。

  不过,长城证券分析师冉绍明表示,回售对投资者意味着损失,不回售则将面临更大违约风险。

  “目前,公司的经营情况并无好转,回款困难,融资工作举步维艰。若四季度公司现金流不改善,年底回售可能会损失更多。”冉绍明直言。

  现场近五成持有人反对

  17日晚间,*ST锐电发布公告称,出席会议的债券持有人(或代理人)共计代表140个账户,合计持有有表决权的本期债券1425.3850万张,占本期债券总张数的50.91%。

  从当天的议案审议和表决情况来看,对于公司债回购这一议案债券持有人投赞成票的占比仅有0.85%,而反对票占比却高达49.68%,此外,另有0.38%的债券持有人投了弃权票。最终,该议案被否决。

  其中,表决同意的本期债券张数仅为23.7560万张,表决反对的本期债券张数多达1391.0900万张,表决弃权的本期债券张数为10.5390万张。

  不过,公司债追加担保的议案却得到了债券持有人的支持并获得通过。统计数据显示,表决同意的本期债券张数为1420.5290万张,占本期债券总张数的50.73%;表决反对的本期债券张数为0.9000万张,占本期债券总张数的0.03%;表决弃权的本期债券张数为3.9560万张,占本期债券总张数的0.14%。

  上述债券持有人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公司方面在解释折价回购的理由时表示,主要是为了节省利息,但受到目前现金的限制,只能提出目前照顾小资金按比例的方案。”

  违约风险依旧高悬

  对此,冉绍明认为,*ST锐电的做法相当于公司绕开法律限制,直接从二级市场低价购买本公司债券。若此次操作成功,一些认为自身债券被低估或者面临违约的公司,均可能效仿此法进行回购。

  由此,投资者面临着发行人恶意违约的道德风险。当市场认为某发行人违约能力风险加大时,债券价格下跌,价格下跌,导致提前回购风险(低于债券面值)增加。发行人可能恶意制造负面消息,进一步打压价格,然后低价回购债券。

  上海证券分析师胡月晓也表示,华锐风电此次意外提前购买公司债券,已暗示公司债券偿付压力较大,债券回售时债券违约概率较大。

  “如果公司的资金状况良好,能够保证债券偿付,那此次提前购买的方案可以说是多此一举,而正是因为公司对债券偿付的信心较为缺乏,才选择提前购买部分债券,以使部分存在疑虑的投资者降低或全部卖出其持有本期债券余量,以减少12月份回售压力。”胡月晓称,“同时,公司在公告中还为债券违约打了”预防针“,指出如果投资者此次不同意出售所持有的债券,则意味着愿意承担违约的风险。”

  值得一提的是,公司在公告原文中提到,“若实施方案公告后,选择放弃出售或仅部分出售其所持有的”122115“的持有人,即视为充分理解可能承担本期债券持有到期或正常回售权行使时可能面临的本息不能足额兑付的风险。”

  截至目前,*ST锐电资金缺口较大。一方面,资金需求明显增加,公司将于今年下半年到期的银行票据敞口余额约9990.44万元,年底26亿元公司债面临回售压力。

  如今,公司资金来源基本只能依赖销售回款,但受到多种不确定性因素的影响,公司销售回款十分困难,公司货款回收、机组出质保、市场拓展以及融资等重点工作的完成情况均低于预期。

  当天,前述债券持有人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目前,公司资金层面已陷入恶性循环,大客户占款不还,应收105亿现在已经有47亿逾期。同时,公司售后服务水准下降,客户增加不还款借口,立案调查未有结论也造成客户还款意愿下降。由于主要欠款客户为五大电力集团,起诉也意味着退出行业。”

  该人士还称,“我们从公司方面得到的消息是,尽管公司在银行还有30亿元授信额度,但拿贷款很难,银行虽未明确拒绝,但一直回复在走流程。”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money.sohu.com true 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money.sohu.com/20140919/n404446429.shtml report 3202 华锐债作为中国债券市场上第一个在到期前宣布拟提前折价回购的案例,在市场上已引发了强烈反响。8月29日,其公司债发行人*ST锐电(601558.SH)发布公告称,
(责任编辑:陈大伟)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