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银行频道-提供银行资讯及最新理财产品的银行门户 > 中资银行动态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同业存单发行单日井喷 北京银行认购率爆冷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覃荪

  近期,银行同业存单发行井喷。仅9月16日一天就有16家银行集中发行,实际发行总额高达157.5亿元。其中有15单获得满额认购,唯有北京银行“14北京银行CD009”(存单代码111412009)以55%的认购率爆冷。

  一名城商行同业业务人士对《第一财经日报》称,认

购率不足多数是因为市场供给压力或者是单只产品定价偏高。但记者对比“14北京银行CD009”和其他同业存单,市场供给压力或许是一方面原因,但价格因素或许并不构成认购不足的主要原因。

  北京银行同业存单爆冷之谜

  9月16日发行同业存单的银行既包括中行建行等国有大行,也包括平安、中信、兴业、浦发等股份行,还有汉口银行、南昌银行等二线城商行,甚至还有一些农商行。但除了北京银行一家爆冷之外,其他银行同业存单均获满额认购。

  北京银行发行的“14北京银行CD009”是该行今年发行的第9期同业存单,原计划发行量为10亿元,但实际的认购量却仅为5.5亿元。

  发行公告显示,本期存单期限为6个月,发行价格97.675元,收益率为4.8001%。

  根据2013年12月发布的《同业存单管理办法》,固定利率存单期限原则上不超过1年,为1个月、3个月、6个月、9个月和1年,参考同期限上海银行间同业拆借利率(Shibor)定价。

  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公布的9月16日6个月Shibor利率为4.8533%,综合考虑到发行价格低于票面价值形成的折让率,“14北京银行CD009”的价格因素并不能构成认购不足的主要原因;而且同日发行的“14宁波银行CD013”,在拟发行规模、发行价格和收益率水平等方面与“14北京银行CD009”完全一致,但却获得了足额认购。其他几只同期限同业存单不管规模大小、发行主体资质如何,亦均获得满额认购。

  外汇交易中心公布的数据显示,仅6个月期限的同业存单,16日就发行了60亿元,其中除了“14汉口银行CD002”发行量为20亿元之外,“14南京银行CD009”、“14南昌银行CD002”、“14宁波银行CD013”均为10亿元。当日发行的另外约100亿元同业存单以3个月期限为主。

  “从市场角度来看,可以说当日的密集发布是北京银行同业存单爆冷的原因之一。但反言之,在价格水平基本持平的情况下,其他银行同业存单均可以获得满额认购,而供给压力导致认购仅五成五似乎解释力不强。”一名分析人士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

  单一银行发行遇冷的情况曾经出现过,兴业银行就曾出现过计划发行量30亿元、实际认购19.4亿元的情况,当时市场人士认为其收益率与同期的Shibor相比吸引力不明显导致认购不积极。

  密集发布常态化

  与9月16日单日井喷发行约160亿元相比,9月17日发行密度相形见绌,发行单数仅为4只,规模只有34.5亿元,发行规模明显缩量。有分析甚至认为,在当前经济疲软、月末流动性趋紧的情况下,9月上半月同业存单发行持续井喷的状况可能会告一段落。

  但对比本年度发行计划来看,2014年第四季度同业存单密集发行仍将是常态。

  公开信息统计显示,截至9月15日,已披露2014年度同业存单发行计划的银行共计62家,累计发行额度近1.37万亿元(各家银行一般发布发行规模的上限,此统计以上限为准);而今年以来同业存单累计已发行372只,发行额合计3699亿元。因此与1.37万亿的年度发行计划相比,未来3个月同业存单发行至少还有约1万亿元的空间。

  自2013年12月底推出同业存单产品以来,同业存单发行就一直处于活跃状态,也成为利率市场化推进的标志性事件。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曾表示:“同业存单利率是目前唯一具有存款性质的市场化利率,能为未来存款利率市场化提供参照;同时提供了贷款定价的参照,未来贷款利率可以同业存单利率加点形成,其应该是同期限LPR(贷款基础利率)定价的‘铁底’。”

  分析人士对《第一财经日报》称:“2014年以来,同业存单市场快速扩容,市场成熟度显著提高,目前的市场已经逐步改变了去年‘互相抬轿子’的局面,部分银行发行遇冷也正是这个市场成熟的表征之一。”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money.sohu.com true 第一财经日报 https://money.sohu.com/20140918/n404415183.shtml report 3688 覃荪近期,银行同业存单发行井喷。仅9月16日一天就有16家银行集中发行,实际发行总额高达157.5亿元。其中有15单获得满额认购,唯有北京银行“14北京银行CD
(责任编辑:陈大伟)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