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银行频道-提供银行资讯及最新理财产品的银行门户 > 中资银行动态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唐双宁:努力建设一流金融控股集团

来源:搜狐理财 作者:唐双宁

  一、光大集团重组改革取得重大进展

  近期,国务院批准中国光大集团改革重组“技术细化方案”。根据该方案,中国光大(集团)总公司将由国有独资企业改制为股份制公司,并更名为“中国光大集团股份公司”,由财政部和中央汇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汇金公司”)

发起设立。重组改制后,中国光大(集团)总公司(包括境外分支机构)全部资产、负债、机构和人员由中国光大集团股份公司承继。从2003年起,光大集团改革重组历时11年,几经周折,数次调整,2006年底国务院批复了第一轮重组改革方案,2007年8月批复了第一轮重组改革方案的“完善方案”,光大集团改革重组开始起步,业务指标逐步好转。在这个基础上,2012年底国务院又批准了第二轮光大集团改革重组“调整方案”,解决了光大改革重组的根本方向问题。此次国务院再度批准的是第二轮调整方案的“技术细化方案”,从技术上解决了实施过程中的操作问题。第二轮改革重组的“调整方案”和“技术细化方案”最终获批,保持了光大集团的完整性。

  此次国务院批准光大集团改革重组“技术细化方案”,对光大而言意义重大,可以用“三个标志”来概括:一是标志着自2003年7月开始,历时11年的光大集团改革重组工作的政策性问题全部解决;二是标志着自2007年8月以来确定的“四抓一带”、“五项工程”取得最终成功,“三大战役”、“四大战场”取得全胜;三是标志着光大成立30多年来的历史遗留问题,包括光大北京总部与香港总部长期互不隶属问题,光大集团对光大银行、在港企业、实业企业等不能并表问题,多年形成的历史债务问题,香港企业和实业企业回归问题,因不能并表而制约未来发展的后劲问题,简言之,影响光大集团生存和发展中的所有关键问题,特别是体制不顺、债务包袱、发展后劲三大问题,都得以彻底解决。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技术细化方案”明确光大集团将来还要择机实现整体上市,为我们打造百年老店奠定了基础。

  从国家层面来看,光大集团改革重组完成也标志着中国本轮十年金融改革画上了句号;作为中国改革开放两座“桥头堡”之一,经过体制再造后浴火重生,维护了中国改革开放的形象;作为15支“国字号”金融主力部队之一,经过重新整编后将焕发青春;作为国务院批准的两家金融控股集团之一,可以在综合经营模式上为中国金融改革探路搭桥。

  二、光大集团重组改革历经曲折

  光大集团的改革重组始于十多年前。2003年,当时分管金融工作的国务院领导在银监会呈送的专题报告上作出批示,要求研究光大集团重组改革问题。从2003年开始设计重组改革方案到今天,前后历时11年,光大集团改革重组可谓“十年磨一剑”,期间历经艰辛和曲折。与同时期进行重组改革的工行、农行、中行建行等国有重点金融机构相比较,光大集团改革重组牵扯的相关方更多,债务包袱更重,且各方想法不尽相同,协调难度更大。概括而言,光大集团重组改革的复杂性主要体现在六个方面,即资产及业务上的复杂性、机构及股权上的复杂性、债权债务关系上的复杂性、管理体制上的复杂性、人员上的复杂性、改革内容上的复杂性。这六个复杂性极大地增加了重组改革方案设计的难度。光大集团从总体考虑,先在2007年争取第一轮重组改革方案出台,并在实际运作中,先以“空间换时间”,按照该方案让渡集团对光大银行和光大实业企业、香港企业的控股权;再以“时间换空间”,在保持自身稳定和发展、把自己的事情办好的基础上,做工作求得各方支持,最终国务院批准了第二轮光大集团改革重组“调整方案”和“技术细化方案”,保证了光大的完整性。

  从2007年到现在,光大集团重组改革先后经历十道大坎。第一道坎,2007年8月国务院召集协调会议,出台了磨合达4年的第一轮重组改革方案的“完善方案”;第二道坎,召开股东大会,汇金公司注资光大银行,同时由汇金公司全资设立光大实业,集团成立光大金控资产管理公司;第三道坎,2009年8月,光大证券A股上市;第四道坎,2010年完成光大永明保险公司改制,控股权回归中方;第五道坎,2010年8月,光大银行A股上市;第六道坎,光大香港业务保持稳定发展,光大控股业务调整为以资产管理为主业,光大国际成功转型为新能源环保公司;第七道坎,经多方协商和周密运作,成功收购甘肃信托,并更名为光大兴陇信托;第八道坎,2012年12月,国务院在协调相关部门意见的基础上,又批准了第二轮光大集团改革重组“调整方案”;第九道坎,2013年,在极其艰难的情况下,化解“乌龙指”等事件的负面影响,实现光大银行H股上市;第十道坎,2014年7月,国务院最终批准第二轮调整方案的“技术细化方案”。

  光大集团之所以能够迈过这十道大坎,最终保持完整性,一是受益于新老班子的齐心协力;二是归功于全体员工共同努力;三是得到了有关各方的大力支持。

  三、周密部署做好“新光大”挂牌准备工作

  改革重组是当前光大集团各项工作的头等大事,集团予以高度重视,并进行了周密部署,成立专门工作班子,明确分工,扎实推进。围绕新光大集团公司挂牌,集团上下要全力以赴,做好以下十项准备工作:一是做好重组改革方案的信息披露工作,形成良好宣传效应。这项工作已经完成,并取得较好效果,使得社会各界对光大集团的历史和现状有了更全面的认识,提高了光大集团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二是尽快完成资产评估并及早获取财政部的批准和批复、明确财政部和汇金公司在新光大的股本比例和新光大的权益构成。三是向各行业主管部门办理股东变更审批及相关手续,包括向银监会申请光大银行股份转让;向证监会申请同意光大证券实际控制人变更;向保监会申请同意光大永明保险实际控制人变更;向证监会申请A股相关上市公司豁免要约收购;向香港证监会申请豁免H股相关上市公司要约收购等。四是按照《公司法》要求,召开集团公司职工代表大会,审议通过改制方案。五是办理再贷款承接及偿还相关手续。六是光大投资管理公司改制为有限责任公司。七是与有关方面协商做好新光大集团公司章程制订、公司治理架构和高管人员安排、发起人协议等重大事项。八是做好光大银行90亿股股份过户、光大实业股权过户、光大香港股权过户。九是召开新光大集团创立大会、职工代表大会,通过新公司章程,成立集团董事会、监事会,聘请高级管理层。十是举办光大集团股份公司挂牌仪式,宣告成立新的光大集团公司。以上十项工作正在紧锣密鼓、有条不紊地开展,有些已经完成。

  四、目标是建设一流金融控股集团

  此次国务院批准的光大集团改革重组“技术细化方案”明确,集团下一步发展的总体目标是,把光大集团建设成重点突出、资本充足、内控严密、管理科学,既与国际接轨,又具有中国特色的一流金融控股集团,并择机实现整体上市。

  目前,光大集团正在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制订新的发展战略,搭建科学有效的运行体系,在战略规划、股权管理、财务管理、资本运作、风险管理、人事管理、品牌管理、信息系统建设和企业文化建设等方面进行周密研究,做好顶层设计,强化集团总部的管理服务职能。集团实现并表后,财务实力将大大增强,可以通过发债进行融资,并将把资金配置到重点发展领域。这些工作都要有长远的通盘考虑。

  五、以联动和综合金融模式探索金融控股集团运行方式

  光大集团重组改革的目标是建设一流金融控股集团,这是在2012年9月国务院批准、“一行三会”等金融管理部门联合发布的《金融业发展和改革“十二五”规划》提出来的。规划明确要求:“推动中信集团公司和光大集团公司深化改革,办成真正规范的金融控股集团。”这个目标在这次国务院批准的光大集团重组改革“技术细化方案”中再次予以重申。金融控股集团具体怎么搞,欧美发达国家固然有成熟的经验,但在中国并没有现成的模式。我国要建设的金融控股集团,实际上是在分业经营、分业监管的现有金融体制下,少数具备条件的金融机构在有效防范风险的前提下,以集团综合、子公司分业的模式开展综合经营试点,提高综合金融服务能力与水平。

  对于光大来说,如何建设金融控股集团呢?从2009年开始,我们基于光大的实际情况提出,以内部联动来深化集团各企业之间的合作,以业务合作探索金融控股集团的运行模式。我们认为,光大的优势在联动,出路在联动,这是光大集团与其他金融机构的最大区别。一方面,光大集团金融牌照齐全,银行、证券、保险、信托、资管、租赁、期货基金等各类金融机构都有,这是我们的优势。另一方面,光大旗下的金融机构规模都不是很大,无论是按照资产规模、利润总额还是按人员网点衡量,在业内都算不上第一梯队。因此,我们要求集团下属各企业要加强业务联动,抱团取暖,发挥“筷子原理”、“竹排效应”,提升光大集团在市场上的整体竞争力。在2011年光大的一次内部会议上,我提出当时的工作第一是“横比”,第二是“稳健”,第三是“联动”。“横比”就是和同业相比还有差距,有差距就会产生动力,这是我们加快发展的“油门”;“稳健”就是面对金融行业经营风险的特殊属性和不确定的外部经济环境,我们要稳健经营,这实际上是防范风险的“刹车”;“联动”,是我们发展的方向,是“方向盘”,要通过联动加快发展。有油门,有刹车,有方向盘,我们的车才能开得又快又稳。

  近几年来,光大集团在联动方面取得较好的效果,综合金融服务已实现良好起步。同时,我们在人才交流和复合型人才培养、文化交流、品牌共建方面,也做了很多尝试,“市场原则,同等优先”的理念已成为集团上下的共识。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在集团重组改革还未完成的情况下,集团与各所属企业的股权关系未能理顺,兄弟企业之间的“血缘关系”比较淡,利益纽带不密切,集团总部对各企业的服务和管理职能较弱,集团类似欧盟或者联合国,联动更多的是靠行政在推动。改革重组完成后,集团内部以股权为纽带,“邦联”变成了“联邦”,我们的联动要逐步向内生机制型转变,更多地发挥利益机制的作用,更多地按市场原则办事。

  当前,光大集团正在推行联动的升级版——“综合金融服务”。我们致力于充分发挥集团各类金融牌照齐全的优势,为客户提供全方位的综合金融解决方案,满足客户在信贷、债券融资、股票融资、投资理财等方面的全面需求。我们率先在具备条件的少数地区进行综合金融服务试点,取得经验后再在集团范围内推广。光大集团股份公司成立后,内部联动和综合金融将获得更加坚实的平台,我们在探索金融控股集团方面的条件更加成熟。我们相信,在全体员工的共同努力和各方支持下,光大的未来一定会更加“光大”!

  (作者为中国光大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money.sohu.com true 搜狐理财 https://money.sohu.com/20140917/n404395370.shtml report 6475 一、光大集团重组改革取得重大进展近期,国务院批准中国光大集团改革重组“技术细化方案”。根据该方案,中国光大(集团)总公司将由国有独资企业改制为股份制公司,并更名
(责任编辑:廖廖)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