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黄金频道-提供黄金价格和资讯的黄金门户 > 黄金动态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上海“黄金国际板”明起正式上线(图)

来源:上海商报
  采取人民币计价结算但无24小时交易
上海黄金交易所“黄金国际板”将提前至明天正式上线。张衡年/摄影
上海黄金交易所“黄金国际板”将提前至明天正式上线。张衡年/摄影

  昨天,商报记者从上海黄金交易所有关人士处获悉,上海黄金交易所“黄金国际板”将提前至明天正式上线。它将是自贸区内开通的首个国际板(面向国际的交易平台), 国内乃至国际市场将迎来真正的“上海金”。

  分析人士普遍表示,这将吸引更多海外资本投资中国黄金市场。值得关注的是,与“纽约金”、“伦敦金”等已有国际黄金价格指标相比,“上海金”最大的特点是采取人民币计价及结算。

  黄金国际板提前上线

  黄金国际板近期一度成为市场热点话题。就在上周四,中国上海黄金交易所理事长许罗德曾表示,该所的黄金国际板将于本月29日在上海自贸区上线交易。

  但是计划没有变化快,上海金交所的消息人士昨天透露,黄金国际板交易提前至本周四启动。据了解,之所以提前,是为了配合央行行长周小川的访问行程。

  “黄金国际板筹备也有一段时间了,应该说各方面已经完善,随时等待推出,之前定在9月29日是因为这一天刚好是上海自贸区挂牌一周年的日子。”市场分析人士称。

  根据中国人民银行印发的《关于同意上海黄金交易所设立国际业务板块的批复》,黄金国际板将依托自贸区账户体系,实现我国资本市场对外开放。截至目前,国际板首批境外会员已经确定,囊括数十家国际知名商业银行、投行。有权威人士表示,兴业银行香港分行已确认成为首批会员之一。

  据了解,上海国际黄金交易中心将实行“净额、封闭、分级”的资金清算原则,专项管理其国际会员及其客户资金,严格限定资金仅用于交易所交易。

  “净额”是指国际会员就其在交易所买卖的成交差额与国际中心进行净额清算;“封闭”是指国际客户资金全部存管在国际中心专用结算账户,全封闭运行;“分级”是指国际中心负责对国际会员实行清算,国际会员负责对其代理客户实行清算。

  中国黄金国际板对现货实盘交易实现钱货两讫制度,即“一手交钱,一手交货”;对现货延期交收交易实行当日无负债清算制度和交易保证金制度,且黄金国际板实行T+0资金清算,T+1资金结算。

  人民币计价结算是亮点

  与“纽约金”、“伦敦金”等已有国际黄金价格指标相比,“上海金”最大的特点是采取人民币计价及结算。许罗德此前曾表示,黄金国际板将设立3个以人民币标价的实物黄金交易,包括100克、1公斤以及更大的符合伦敦合格交收标准的12.5公斤金条。

  而据知情人士透露,金交所在黄金国际板推出的同时将设3个新品种—400盎司99.5%的大金锭、国际板黄金9999、国际板黄金td,以此来满足境内外投资者的交易需求。在目前的国际黄金市场上,专业金商和中央银行交易的对象一般是重量为400盎司、成色为99.5%的大金锭。国际板黄金9999、国际板黄金td则将成为真正意义上的“上海金”。

  交易规则还拟定,境内外投资者的资金和账户相互隔离,境内投资者以现有账户参与国际板交易,区内和境外投资者以自由贸易账户FT或非居民账户NRA参与主板和国际板交易,投资者资金进出必须通过同一账户,没有额度限制,境内投资者参与国际板交易,或者境外区内投资者参与主板交易,可实物交割,但不可出库。

  另据商报记者了解,黄金国际板的交易时间将与目前上海黄金交易所的交易时间一致,而没有24小时交易,这使得一部分期待全天候和国际黄金价格接轨的投资者失望。

  此前,中金所曾发布公告称,为了接轨国际市场,上海金交所决定从9月9日起调整夜市开市时间,由2100提前一小时至2000,夜市的开盘集合竞价时间从2050-2059提前到1950-1959。

  不意味着“另起炉灶”

  为推动人民币国际化,国际板接受离岸及在岸人民币投资。业内人士表示,国际板不意味着“另起炉灶”,而是中国黄金市场将境外投资者引入现有国内市场,实现资本市场开放,有助于提高国内交易流动性,从而增加投资机遇。

  9月11日,芝加哥商业交易所CME宣布将在香港推出可实物交割的黄金期货合约。该合约是以公斤为计量单位的黄金期货合约,但是仍然以美元为报价,并在芝加哥商业交易所GLOBEX平台实现24小时交易。

  新加坡交易所计划在今年9月份正式推出全球首个在交易所挂牌的实物黄金合同交易。新的实物黄金合同交易将以25个一公斤黄金条为交易单位,供市场买卖。

  市场对新加波交易所推出新黄金合同的解读清一色为:新加波欲同上海争夺亚洲黄金交易中心地位。

  而亚洲黄金交易中心很可能只是新加坡和上海角逐的第一站,双方共同的更大的梦想将是世界黄金交易中心,和芝加哥商业交易所比一比。对于上海和新加坡而言,这将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

  [ 新闻链接 ]

  中国黄金产业仍面临诸多挑战

  2014中国国际黄金大会9月10日至12日在京举办。业内人士在此间举行高峰论坛上表示,近年来中国黄金产业发展的总体态势良好,但仍面临黄金价格下行、环保及生产技术较为落后等多方面挑战。黄金产业须加强国际合作,全面提升发展质量。

  截至2013年,中国黄金产量已连续七年保持全球第一,而且中国黄金消费市场繁荣,去年已超过印度,成为全球第一大黄金消费国。

  专家同时指出,中国黄金产业仍面临诸多挑战。中国黄金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晋定说:“我们必须看到黄金价格的下行压力,2013年国际黄金价格跌幅达到28%,目前金价依然在1300美元一盎司附近徘徊,这就意味着一些黄金生产企业无利可图,甚至出现亏损。”

  作者:刘连英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money.sohu.com false 上海商报 https://www.shbiz.com.cn/Item/242364.aspx report 3639 采取人民币计价结算但无24小时交易上海黄金交易所“黄金国际板”将提前至明天正式上线。张衡年/摄影昨天,商报记者从上海黄金交易所有关人士处获悉,上海黄金交易所“黄
(责任编辑:陈大伟)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