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银行频道-提供银行资讯及最新理财产品的银行门户 > 中资银行动态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资本消耗加速 六银行3400亿优先股补血(图)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在监管标准趋严、经济下滑带来不良贷款迅速攀升、利率市场化进程不断推进等多方面因素影响下,国内商业银行资本消耗加速,通过优先股二级资本债等补血显得尤为迫切。

  在监管标准趋严、经济下滑带来不良贷款迅速攀升、利率市场化进程不断推进等多方面因素影响下,国内商业银行资本消耗加速,通过优先股二级资本债等补血显得尤为迫切。

  农行和中行9月15日分别发布公告称,证监会审核通过了优先股发行申请。

  农 行此前发布的优先股发行方案显示,自证监会核准发行之日起在6个月内实施首次发行,数量不少于总获批发行数量的50%,剩余数量在24个月内发行完毕。据农行测算,发行800亿元人民币优先股,即可提升一级资本充足率和资本充足率近0.83个百分点。

  农行2014年半年报数据显示,截至今年6月末,农行一级资本充足率从上年末的9.25%降至8.65%,资本充足率从上年末的11.86%升至11.89%。

  中行此前的优先股发行方案也显示,拟发行不超6亿境内优先股,募资600亿元,将按相关规定补充公司其他一级资本。其中,今年发行量不超过3.2亿股,募集金额不超过320亿元;申请在境外非公开发行不超过4亿股符合其他一级资本工具合格标准的优先股,每股面值为人民币100元,募集金额不超过65亿美元或等值外币。

  中行预计,截至2013年末,按照上述发行规模的假设条件,中行发行前后的一级资本充足率由9.7%提升至10.34%,资本充足率由12.46%提升至13.09%。

  据《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了解,包括浦发银行、农行、中行、兴业银行平安银行工行在内的6家银行已经披露优先股发行预案,预计总共募集资金规模达3400亿元。除了中行和农行之外,根据4家银行的发行方案,浦发拟募集不超过300亿元,其中2014年募集不超过150亿元;兴业银行募集不超过300亿元,2014年发行募集不超过130亿元;工行则准备在境内和境外发行不超过450亿和不超过等额人民币350亿的优先股;平安银行计划发行募集总额不超过200亿元的优先股。

  至于发行时机的选择,农行行长张云曾在半年报业绩发布会上称,待证监会审核通过后,农行会立即启动优先股发行相关事宜,尽早完成发行,并且9月、10月都是较好的优先股发行窗口期。

  在已公布的6家银行的优先股预案中,农行的优先股发行规模相对较大。张云在此前还表示,自IPO以来,农行未进行过任何形式的股权再融资,较低的资本充足率水平显著制约了农行的高收益率资产业务的发展,存贷比长期处于低位,限制了农行利润增长和股东回报的提升。

  此外,农行负责人表示,首先会选择在境内发行,然后可以视条件再赴境外发行。

  在监管标准趋严、经济下滑带来不良贷款迅速攀升、利率市场化进程不断推进等多方面因素影响下,多数银行的资本压力逐渐明显。以上市银行为例,在16家上市银行中,今年上半年,有8家银行的资本充足率或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较上年末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降,6家银行的资本充足率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较上年末双降。

  为缓解资本压力,多家已经陆续发行二级资本债补血,但二级资本债仅能补充二级资本。而优先股则有众多优势,如优先股融资成本较低,不会直接分流二级市场资金,对资本市场的影响很小,优先股不会稀释原股东的持股比例,同时有助于优化资本结构,改变银行只有核心一级资本和二级资本、缺乏其他一级资本的现状。

  在上述6家银行之外,光大银行近日也透露了发行优先股的预期。今年上半年,光大银行的不良贷款余额上升率近40%。光大银行行长赵欢近日表示,光大银行希望明年年中能够发行第一期的优先股。但因为优先股发行还要经过监管部门批准,以及履行内部的程序,因此,最终的发行时间和规模暂不能够确定。

  作者:杨柳晗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money.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日报 https://epaper.yicai.com:81/site1/html/2014-09/17/content_220262.htm report 3413 在监管标准趋严、经济下滑带来不良贷款迅速攀升、利率市场化进程不断推进等多方面因素影响下,国内商业银行资本消耗加速,通过优先股二级资本债等补血显得尤为迫切。农行和
(责任编辑:陈大伟) 原标题:六银行3400亿优先股补血(图)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