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保险频道-提供产品和全面资讯的保险门户 > 保险业界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企业海外投资 风险防控应先行

来源:中国保险报 作者:高嵩

  9月12日,韦莱集团与商务部投资促进事务局联合主办的“中国企业海外投资风险管理论坛”在北京举行。与会人士普遍表示,随着“走出去”的步伐加快,中国企业在进行海外投资时应风险防控先行,保险是其中的重要一环。

  近年来,中国积极主动实施“走出去”战略,对外投资实现了跨越性的发展,根据商务部的统计,非金融类对外直接投资由2002年的27亿美元,增长到了2013年的901.7亿美元,增速远远超过同期对外贸易和吸收外资的增速。据联合国贸发会议的报告,2013年中国对外投资总额排名世界第三位,仅次于美国和日本。

  商务部投资促进事务局副局长王旭指出,面对充满不确定性的世界经济发展态势和错综复杂的地区政治、经济形势,企业的对外投资也充满了各种风险。“走出去”的企业需要提高风险防控的意识,建立灵活、高效、全面的风险管理机制,妥善应对海外投资中的各种风险。

  韦莱集团国际CEO Tim Wright认为,境外投资的风险包括投资地区经济下滑、市场竞争加剧、监管变化、自然灾难等四大类。各地区的风险类别不同,如在北美,与人员相关的风险是最高的;在拉丁美洲,政治的稳定性需要格外关注;在欧洲,养老金风险对很多企业来说是最大的风险;在中欧、中东、非洲等地区,贿赂与腐败是主要的风险;在亚洲须关注自然灾害风险;在大洋洲,则须注意供应链风险。

  日前颁布的《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现代保险服务业的若干意见》中指出,加大保险业支持企业“走出去”的力度。着力发挥出口信用保险促进外贸稳定增长和转型升级的作用。与会人士普遍表示,购买保险是企业进行境外投资必不可少的环节,这往往既是东道国对入境投资企业的要求,更是企业自身风险管控的需求。

  韦莱集团相关人士介绍,企业境外投资的各类风险,几乎都有相应的保险产品提供保障。如医疗和人寿保险(包括家人保障)已经成为亚洲重要雇员的必备品;车辆保险或家庭保险等产品能够加强境外工作人员的忠诚度;针对公司高管在就职过程中面临判断失误、失职或错误行为而导致损失的风险,需建立、设计、执行切实有效的董事高管责任保险;针对贸易信用风险,可靠的信用管理政策和制度,加上结构合理的贸易信用保险保护,可以增加利润回报、增强财务稳定性和股东价值;针对版权和专利权侵犯,保险产品能够帮助企业防御版权和专利权侵害索赔、支付针对企业的赔款,并赔偿向第三方追索和补救的费用等。

  与会人士表示,目前企业对“走出去”所将面临的各类风险还未能完全充分应对,如经营中断风险往往比预计的要大得多,许多企业对于这方面的保险和风险管理都不足。

  上述韦莱集团人士同时表示,风险缓解对于增强企业实力至关重要。尽管保险保障能够缓解和解决企业海外投资中所遇到的多种风险,但并不是风险管控的全部。由于保险具有最高赔偿额度的限定,企业也应寻找解决方案来填补经济损失和保险损失之间的空缺。

money.sohu.com true 中国保险报 https://money.sohu.com/20140916/n404354471.shtml report 1382 9月12日,韦莱集团与商务部投资促进事务局联合主办的“中国企业海外投资风险管理论坛”在北京举行。与会人士普遍表示,随着“走出去”的步伐加快,中国企业在进行海外投
(责任编辑:陈大伟)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