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保险频道-提供产品和全面资讯的保险门户 > 保险业界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偿二代”促推产险适应性转型 搭建三支柱框架

来源:中国保险报

  “2014年产险市场的整体经营情况保持了稳定,同时结构出现分化。产险行业赔付率好转,接近最近5年的历史低点;但费用率高位运行,成本控制正成为重点关注的事宜。”在中再产险近日举行的“2014年度中国财产再保险市场研讨会”上,中再产险副总经理庞卫做上述表示。

 

 据了解,中再产险的行业周期研究认为,国内产险市场具有明显的周期性特征,上一轮承保周期从2007年到达底部后,2008年开始复苏,上升周期至2010年基本结束,由于财务表现滞后的原因,2011年成为财务结果最好的年份,也是本轮上升周期的拐点。从业务来看,2011年和2012年业务承保的赔付率、费用率有所提升,同时受重大灾害事件等多种不确定因素的影响,行业承保利润进入下行通道。至2013年,行业下行趋势持续。从实际数据看,由于台风菲特和海力士火灾等重大赔案的发生,行业赔付率超过预期。

  产险市场周期研判

  数据显示,财产险市场在2009年-2011年以较高增幅增长,2012年-2013年增速放缓。从2014年半年数据来看,预计2014年增速将进一步放缓。财产险行业的综合成本率好转,行业承保从亏损边缘回调。车险稳定增长;非车险中,传统险种增长乏力,新兴险种快速增长。

  财产险市场赔付率近几年呈现明显上升趋势。在市场费率下降的同时,赔付成本上升,且重大事故和自然灾害频发。2013年海力士火灾及菲特台风显著推升赔付率,2014年将有所回落。

  具体而言,工程险市场受宏观经济政策影响明显,2009年-2010年,随着国家基建项目刺激政策,保费呈现出高增长。2011年-2012年,随着国家宏观政策变化,出现下降趋势。2013年,随着城镇化战略的推进,出现恢复性增长。2014年,增长率预计会有所下降。与此同时,工程险市场的赔付情况呈现较大波动性,由于工程险责任期限存在“长尾”风险,不排除赔付率波动性在未来进一步扩大。

  在货运险方面,受到国际贸易影响较为严重。2009年-2011年,在国际贸易发展推动下,货运险市场出现高速增长;2012年,随着国际贸易冷却,货运险市场增速放缓;2013年,货运险增速进一步下降;2014年预计会出现负增长。因此,货运险市场的赔付率尽管略有波动,但处于相对较低的水平。

  谈到行业发展趋势的研判,庞卫提出,未来行业存在的机遇包括,一是国家全面深化改革启动,推动宏观经济平稳较快增长,为保险业发展提供了坚实基础;二是保险“新国十条”发布,行业顶层设计为保险行业未来发展指明了方向、带来了机遇;三是国家对保险在国家灾害管理、创新惠农支农以及支持中国企业“走出去”等方面的新要求,有效拓宽了行业成长空间;四是移动互联和大数据等新兴科技加速行业创新发展。

  而行业面临的挑战在于,首先,保险业在人才、技术、数据和创新等方面的能力与“新国十条”需求间存在差距;其次,互联网保险对传统保险业态产生冲击,使得行业经营模式面临调整;此外,车险费率市场化改革,也将加大行业经营业绩的不确定性;值得注意的还有,巨灾风险累积快速增长,极端自然灾害频发也将带来系统性的承保风险。

  庞卫特别表示,“偿二代”实施,保险公司偿付能力管理和经营管理都将进行全面的适应性转型。

  再保险定位有所转变

  “偿二代”是第二代偿付能力监管制度体系的简称。谈到这一目前广受行业内外关注的建设项目,保监会财务会计部监管二处处长关凌介绍道,“偿二代”在再保险方面的相关监管规定,首次覆盖巨灾损失的最低资本金要求,其基本理念与全球领先的监管要求相一致,巨灾风险最低资本计量也考虑了巨灾超赔再保险的影响,

  因此,再保险在“偿二代”下的定位将有所转变:一是再保险经营专业化。资本需求对风险更加敏感,精细的风险管理模型能帮助再保险公司提高资本运用效率,再保险分入业务将更多由再保险公司承接,直保公司将更专注于直接保险业务而不是再保险分入业务。二是风险分出尾部化—超赔合约能有效降低尾部风险,特别是巨灾风险,相应降低巨灾风险资本要求,在“偿二代”政策框架下,超赔再保险业务在再保险的占比将提高。三是境内风险分保全球化,“偿二代”鼓励再保险公司转分保到境外,通过全球再保险市场分散风险。

  关凌强调,保监会对于“偿二代”建设高度重视,专门成立了第二代偿付能力监管制度体系建设领导小组,保监会主席项俊波亲任组长,副主席陈文辉任副组长,保监会9个相关部门为成员部门。

  从时间进度上看,2012年4月发布建设规划,并启动第一批次项目组。2013年5月,发布《中国第二代偿付能力监管制度体系整体框架》,完成顶层设计。8月,第二批次项目组启动。

  2014年3月底,已完成产险公司主干技术标准。4月,开展了财险公司第一轮行业测试。6月底,形成产险“偿二代”技术标准。7月,开展了寿险公司第一轮方案测试。12月,将形成“偿二代”全部技术标准。

  “偿二代”的三支柱框架

  关凌介绍,“偿二代”的基本原则为,以我国国情为基础,与国际监管规则接轨,以风险为导向。“偿二代”的制度特征,首先表现为统一监管,即全国统一的监管主体和监管政策。其次表现为新兴市场的特征,即更加注重资本成本和资本使用效益,更加注重定性监管,更加注重市场适应性和动态性,更加注重执行力和约束力、可操作性和执行效果。另外还表现为风险导向兼顾价值。

  而监管要素主要就是三支柱—第一支柱是定量资本要求,监管工具主要包括量化资本要求、实际资本评估标准、资本分级、偿付能力压力测试等。其中的可量化风险包括保险风险、市场风险、信用风险、宏观审慎监管资本要求、调控性资本要求。实际资本评估是资产评估标准和认可标准和负债评估标准和认可标准,压力测试指的是基本情景和各种不利情景下的偿付能力测试。

  关凌强调,对不满足定量资本要求的保险公司,将采取监管干预措施。

  第二支柱是定性监管要求,主要是对难以量化风险和风险管理能力的定性评价,监管工具包括风险综合评级、风险管理要求与评估、监管检查与分析等。定性监管要求中难量化的风险主要有操作风险、战略风险、声誉风险、流动性风险。

  第三支柱是市场约束机制,监管工具主要包括保险公司公开信息披露、监管机构公开信息披露、信用评级机构管理。保险公司信息披露主要是定期公开披露、日常公开披露。“偿二代”注重培育和引导市场力量,通过信用评级约束公司偿付能力,同时发挥证券分析师对保险公司价值评估的作用,且通过公众、媒体、舆论等,及时发现公司风险和问题。

  据了解,2014年4月已开展产险公司“偿二代”第一轮行业定量测试,并分析测试结果,完成了“偿二代”产险监管规则修改稿。7月,开展产险公司“偿二代”第二轮行业定量测试。

  产险公司第二轮测试总体结果显示,“偿二代”校准测试相比“偿一代”,行业偿付能力状况总体稳定。行业偿付能力充足率与“偿一代”下的行业充足率基本相当,同时,不同风险的公司在“偿二代”下充足率分化明显,切实体现了风险导向的原则。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money.sohu.com true 中国保险报 https://money.sohu.com/20140916/n404352079.shtml report 3804 “2014年产险市场的整体经营情况保持了稳定,同时结构出现分化。产险行业赔付率好转,接近最近5年的历史低点;但费用率高位运行,成本控制正成为重点关注的事宜。”在
(责任编辑:陈大伟)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