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保险频道-提供产品和全面资讯的保险门户 > 保险公司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五险企豪掷超220亿参股中石化混改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刘艾琳
本报记者 刘艾琳 北京报道
本报记者 刘艾琳 北京报道

  9月15日,中国人寿(601628.SH,2628.HK)公告称,将以人民币100亿元认缴中国石化销售公司的新增注册资本,交割后国寿将持有2.8%的股权。

  同日,中石化(600028.SH,0386.HK)公告称,已拟定25家境内外投资者现金出资共计1070.94亿元,认

购其子公司销售公司29.99%股权。增资后销售公司注册资本将由200亿增至285.67亿,中石化持有70.01%的股权。

  25家名单中,有中国人寿、人保、长江养老、生命人寿、中邮人寿等保险公司共投资超过220亿,共持有比例超过6.2%。其中人保是通过“人保腾讯麦盛基金”形式参与,该基金100亿认购后持有2.8%。

  产、寿险公司投资策略各异。其中,寿险以财务投资追求长期稳定回报为主。“对中石化销售公司做的是财务投资,做长期稳定回报的考虑。”8月底,中国人寿董事长杨明生在中期发布会上称。

  多位寿险资管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此次投资对销售公司的估值较高,是否能实现长期稳定以及较好的回报“则比较难判断”。亦有表示“不看好”者,“长江养老实际控制人是太保集团。几大保险公司中,国寿、太保和人保都参与了,为什么没有平安?”

  产险则在业务端考虑偏多。此次投资机构中有人保身影,通过“人保腾讯麦盛能源基金”投资,而非直接投资。

  中石化在全国有3万余座加油站和2万多便利店。“加油站是接触车险客户的一个很好入口,尤其是车险费改中,全行业都在探索以里程数计算车险的新产品模式。”一位大型财险公司内部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说。

  市盈率17.2

  认为该认购价格偏高的保险资管人士分析称,尽管无法细列出中石油、中海油等销售公司的市盈率做对比,但仍可拿石油化工系统母公司的PE做对比。

  根据投资者的认购金额和持有销售公司股权的比例,销售公司估值人民币3570.94亿元。单计算销售公司的市盈率(PE)2013年度为13.7;数据更新到2014年上半年大致为17.2(以上半年销售公司净利润×2计算)。

  而21世纪经济报道根据WIND数据(股价按9月15日计算)分析,中石化市盈率为(中报基准)10.5,(2013年年报基准)为9.8;中石油则分别为10.8和11.2;中海油(H股,2013年)的市盈率为8.9(见图表)。

  “在我们看来,在石油化工这个行业PE在10-12倍左右比较正常,17.2算高。”上述资管人士分析称。

  也有另一位保险人士称,“由于中石化销售公司被注入了很多新的业务,很多时候股价反映对未来的预期。是否仍有强劲增值空间还得看其改革进程。另外,中石化、中石油股价低的原因之一是可能存在行政限价情况。而销售公司,受到的行政限制较少,这可能也是投资者给其估值较高的原因。”

  东方证券最新分析报告称,预计中石化2014-2016年每股收益分别为0.78、0.94、1.05 元,参照2010年至今的平均市盈率给予14 年9 倍估值,对应目标价7.02 元。引入产业资本,将有望提高公司加油站板块的经营绩效,推动非油业务的快速发展。

  参与认购的保险公司具体为:中国人寿100亿认购后持有2.8%,长江养老保险50亿认购后持有1.4%,生命人寿55亿认购后持有1.54%,中邮人寿15亿认购后持有0.42%,还有人保腾讯麦盛基金100亿认购后持有2.8%。

  国寿一位管理层在中期业绩会后与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交流时透露,中石化这样大体量的项目值得机构投资者高度关注。但因为现在其估值区间还比较宽泛,如果在中低区间,其投资(作为财务投资)价值比较明显。但如果估值区间向高端转移,甚至突破,还是本着财务投资和价值、投资风险的判断。

  中国人寿视此次为财务投资成分居多,15日公告称参与增资“可获得较为稳健的财务回报和可期的升值空间,以此为契机与中国石化开展合作、积极拓展保险客户和保险金融业务。”

  中国石化销售公司成立于1985年,原为中石化全资子公司。今年4月中石化内部重组,将相关销售业务、资产注入到销售公司,正通过增资扩股的方式引入社会和民营资本。

  根据中石化2014年半年报,销售公司上半年净利润104.14亿。2013年底,销售公司总资产为3314亿、净资产为人民币558亿。2013年度,销售公司营业收入为1.5万亿、净利润为260亿。

  同时,国寿公告仍列出四项风险提示。包括宏观经济风险,经济下行对中石化及销售公司直接间接的影响;成品油定价改革风险,深化改革有可能完全放开成品油价;关联交易风险,销售公司与母公司和集团之间存在多层次复杂关联交易,尤其是协议期满,若关于资源供应的定价或与关于土地、房产租赁等内容的重大改变,将影响销售公司经营业绩。

  此外还有非油板块业务发展存在不确定性风险,国寿投资团队认为,截至目前,除便利店外,其他业务的商业模式和盈利模式尚不清晰。同时,便利店等非油品业务属于高度竞争行业,国有的经营体制和效率对拓展该类业务存在一定挑战。

  产险:车险布局?

  人保策略则认为,与腾讯和中石化资源互补,探索加油卡业务创新,并将重点挖掘非油品业务的未来增长潜力。中石化销售公司提出以便利店、汽车服务、金融服务、广告业务和O2O业务板块为核心,大力发展非油品业务,提升非油业务的盈利占比。

  为促进非油业务的更快速发展,中石化销售公司大力拓展跨界共赢合作,并相继与大润发、顺丰快递、1号店等企业开展跨界合作,被业界视作进军O2O、加速开掘非油金矿的信号。

  目前中国石化在全国已开设了逾3万座加油站,以及超过2.3万座易捷便利店,加油卡持卡用户超过8000万人。而人保有超过4000万车险用户和多年积累的 “大数据”,全国城乡的网点1.1万余个。

  腾讯在虚拟社交领域拥有海量的活跃用户,QQ月活跃帐户数达8.29亿,微信和WeChat的合并月活跃帐户数达4.38亿,三方的跨界融合带来了更多的商业想象空间。

  “加油站是接触车险客户的一个很好入口,尤其是车险费改中,全行业都在探索以里程数计算车险的新产品模式。”一位大型财险公司内部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说。

  他分析称,腾讯进入后可以将互联网思维融入整个中石化的客户资源,对人保而言,将带来大量车险客户潜在,并可给其已有客户带来加油方面的增值权益。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money.sohu.com true 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money.sohu.com/20140916/n404352030.shtml report 4517 本报记者刘艾琳北京报道9月15日,中国人寿(601628.SH,2628.HK)公告称,将以人民币100亿元认缴中国石化销售公司的新增注册资本,交割后国寿将持有
(责任编辑:陈大伟)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