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期货 > 期货业界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经济趋缓期债发力 冲高回落折射多头担忧

来源:中证网-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张勤峰

  周一,疲弱经济刺激国债期货大幅高开,全天交易较为活跃,成交显著放量,但期价冲高回落折射市场对后市的担忧。市场人士指出,短期内债市运行环境偏暖,但债券收益率曲线过于平坦及货币政策偏向定向宽松,制约整体收益率的下行空间,对经济数据的利好需保持理性,国债期货后续上行空间仍取决于流动性及政策。

  经济趋缓 期债发力

  伴随8月主要宏观数据披露落幕,通胀、金融、经济等数据累积的利好效应在本周一迎来集中释放,刺激国债期货价格大幅高开。周一国债期货主力合约TF1412早盘开在93.636元,较上周五结算价93.422元高出0.23%,开盘后一度上冲93.718元,但随后涨幅逐步收敛,最终收在93.580元,全天上涨0.158元或0.17%。期价上涨提振市场交投,TF1412合约全天交易量达到1850手,较上周五增加1180手。

  周一现券方面涨势喜人。银行间国债市场成交活跃,收益率下行明显,各期限热门个券都有成交。中长期限品种方面,10年期国债140012成交在4.255%附近,下行2基点左右;国债期货各交割券中代偿期为6.8y年的140013成为交投热络,日内在4.17%-4.185%区间出现大量成交,利率总体下行2基点左右。国开债等政策性金融债表现抢眼,5-10年的中长期品种利率普遍下行达到6基点左右。

  与国债现券、期货联袂上涨对应的是,上周陆续披露的8月份主要经济金融运行数据均不同程度低于预期,尤其是上周六公布的8月份经济数据严重低于预期,折射出短期经济复苏的困境,充当了债券市场短期做多情绪复燃的导火索。

  有市场机构指出,从8月中旬公布的信贷金融数据跳水、经济增长数据回落开始,多项宏、中观指标同时指向经济复苏小周期结束,基本面已重回下行通道;受到8月数据的拖累,第三季度GDP可能会放缓至接近7%的水平;未来几个月经济环比动能可能还会放缓。总体上看,今年宏观数据一再反复,表明经济依旧处于低位徘徊的状态,未来利率风险总体可控,而货币政策将保持相对宽松,流动性整体无忧,有望拉长债券牛市进程。

  方向确定 空间不定

  但值得注意的是,在数据全面利多的情况下,周一国债期货却走出冲高回落行情。中金所盘后公布的持仓数据也显示,周一TF1412合约多头主力中信期货所持多单为1997手,反而比上周五减少22手,此外,持多单较多的海通期货、国泰君安期货、民生期货也不同程度调减多单规模;空头主力如海通期货、国泰君安期货、中信建投期货则纷纷增加空单规模。当天,市场持仓前二十名机构累计净持有空单1513手,比上周五增加157手。尽管经济数据一时激起做多热情,但是行情变化和持仓数据却透露出市场对后续继续上涨缺乏足够信心。

  有市场人士指出,经济增长乏力,决定债券存在下行的趋势,但向下空间仍然面临约束。当前债券收益率曲线过于扁平化,短端利率基本持稳会限制中长端利率进一步下行,而短端利率突破下行,需要央行更为显性的政策放松,如降准、降息等,但目前市场对货币政策是否会全面放松还有很大分歧。

  广发银行最新周报指出,在没有降息、降准的情况下,资金总量被控制,短端利率稳定会制约长短利率下行空间,利率很难大幅下降。中金公司亦认为,短期内市场与央行的博弈可能推动收益率小幅下行,但若央行无显性的较大力度货币政策放松,货币市场利率仍难以明显下降,从而抑制整体收益率的下行。

  国泰君安证券的观点颇有代表性。该机构指出,基本面决定利率走势的方向,资金和政策面则决定行情空间,如果政策保持“定力”,则利率下行幅度有限。

  广发期货国债期货研究员曹晓军预计,TF1412总体上讲继续在93.2-93.9元区间震荡。

money.sohu.com true 中证网-中国证券报 https://money.sohu.com/20140916/n404350530.shtml report 1767 本报记者张勤峰周一,疲弱经济刺激国债期货大幅高开,全天交易较为活跃,成交显著放量,但期价冲高回落折射市场对后市的担忧。市场人士指出,短期内债市运行环境偏暖,但债
(责任编辑:陈大伟)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