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搜狐债券 > 行业动态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短债盘桓 长债难行(组图)

来源:中证网-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张勤峰

  8月宏观经济数据落地,打破了债券市场持续数周的胶着。周一,银行间现券收益率全面走低,中长端降幅明显,投资者做多情绪被疲软的数据再次点燃。市场人士指出,年内经济仍处于磨底状态,利率风险总体有限,货币政策定向宽松的想象空间犹存,流动性 总体无忧,债券市场环境依旧偏暖,转熊尚不足虑;但短端利率下行尚待政策突破,同时,过低的期限利差则制约着中长端下行空间,预计年内债券收益率曲线将延续平坦化特征。

  经济有虑 债市无忧

  周一,债券市场在经历数周的震荡行情后做出方向选择,银行间市场各期限利率产品收益率全面走低,中长期的现券及利率互换降幅明显。

  基本面数据再度充当债市“搅局者”。备受市场关注的8月份主要宏观数据于上周出齐,压轴亮相的工业生产等经济数据令人大跌眼镜,将市场压抑许久的做多热情重新点燃。据国家统计局披露,8月份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速跌至6.9%,创下2009年3月以来的最低值;今年前8个月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同比增长16.5%,增速较1-7月份回落0.5个百分点,其中房地产投资累计同比增速进一步回落至13.2%。而早些披露的物价及金融数据显示,8月CPI同比增速回落至2.0%,低于市场预期;8月M2同比增速降至12.8%,连续两个月大幅回落。纵观物价、货币供应、工业生产、投资活动,8月份主要经济金融运行数据都不同程度低于预期。

  交易员指出,在流动性总体平稳的背景下,经济基本面的反复成为近阶段债市波动的主导因素,由于7、8月份主要宏观指标接连暗示经济短期回暖势头不稳,缓解了市场对未来利率风险以及流动性边际收缩的担忧,债市牛熊之争预计会暂时偃旗息鼓。

  中金公司的报告认为,受到8月数据的拖累,第三季度GDP可能会放缓至接近7%的水平;未来几个月经济环比动能可能还会放缓。有市场人士表示,年内经济仍将处于“底部徘徊、有限复苏”的磨底阶段,大幅上行动力不足,债市面临的利率风险总体有限,与此同时,宏观数据滑坡考验政策定力,市场对货币政策放松的预期再次升温,虽然政策结构调整的现状与市场全面放松的预期有一定偏差,但预计未来继续定向宽松可期,流动性总体无忧,债券市场环境依旧偏暖。

  利率突破下行尚需政策助力

  短期看,债券收益率向上风险基本无虞,但对于向下的空间,市场各方则存在分歧。比较乐观的机构,如中信证券认为,在经济下滑、金融低迷的情况下,货币宽松政策势必加码,将助推债市繁荣,利率债收益率仍有下行空间,维持加杠杆、长久期的投资策略。海通证券亦表示,基本面对利率债支撑增强,再次下调国开债收益率的预测区间。

  更多的机构则表达了保守的看法,如国泰君安证券认为,利率债机会稍纵即逝,先涨后跌的概率偏高,广发银行、广州农商行等机构也担忧中长端利率下降幅度有限。究其原因,当前债券收益率曲线过于扁平化,短端利率基本持稳,可能会限制中长端利率进一步下行。以国债为例,目前10年期与1年期国债期限利差不到50基点,处在历史低位,比历史均值低出约60基点。尽管海通证券等机构认为,利率债收益率曲线出现倒挂的可能性是存在的,但多数机构倾向于认为短端利率持稳已构成中长端利率下行的掣肘。

  有分析人士进一步指出,当前市场对中长债后势的分歧,实际上是对货币政策后续动作的分歧,因为目前短端利率要突破下行还有赖于较大力度的货币政策放松。

  中金公司指出,从央行官员和统计局官员对金融和经济数据的解读来看,政府并不因为8月份数据向下大幅波动而感到惊慌,而且不建议对单月数据过度解读,预计政府仍将保持“定力”,采用大幅刺激的可能性仍不高,但增加定向刺激的可能性在上升。而在货币政策保持“定力”的情况下,年内债券收益率下行的空间不大,在经济放缓和利率市场化推进的两股力量夹击下,利率趋于收敛的“新常态”尚未结束。

  国泰君安证券周报亦认为,基本面决定利率走势的方向,资金和政策面则决定行情空间,政策保持“定力”,则利率下行幅度有限,曲线大概率仍会平坦化。

  银行间1年与10年固息国债收益率走势

  10年期国债与1年期国债利差降至历史较低水平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money.sohu.com false 中证网-中国证券报 https://epaper.cs.com.cn/html/2014-09/16/nw.D110000zgzqb_20140916_3-A13.htm?div=-1 report 3441 本报记者张勤峰8月宏观经济数据落地,打破了债券市场持续数周的胶着。周一,银行间现券收益率全面走低,中长端降幅明显,投资者做多情绪被疲软的数据再次点燃。市场人士指
(责任编辑:陈大伟)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