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财富故事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造富产业链:马云问鼎首富 百万富翁超万人

来源:理财周报
第4页 :高盛神伤
高盛神伤

  除了软银和雅虎两个最大的机构赢家以外,阿里巴巴为争夺控制权,不断引进外部投资,尤其是在2011年之后开启的回购股权的两次计划:“黎明计划”和“长征计划”。

  据公开资料显示,阿里巴巴股东包括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下称“中投”),中国私募公司博裕投资(BoyuCapital)、美国私募巨头SilverLake,俄罗斯投资公司DSTGlobal,新加坡主权财富基金淡马锡。

  据公开资料记载,当时引进这些机构的时候,阿里巴巴的估值为350亿美元,以如今1627亿美元的估值计算,这些机构三年赚了近5倍。

  具体到中国的几家国家队基金:中投、中信资本和博裕资本(中信集团旗下)以及国家开发银行旗下的国开金融,它们是在2012年9月阿里进行股权回购时进入的,此次阿里巴巴上市后都有不同程度的减持。

  其中,中投旗下的全资子公司FengmaoInvestmentCorporation减持0.6%,国家开发银行则大约出售阿里巴巴集团总股份的0.2%,中信资本也将出售约占阿里集团总股数0.2%的股票。2年时间,以快进快出的方式,国家队基金也是大赚了近5倍。

  尤其是中投,据招股书显示,中投将在阿里巴巴IPO时出售0.6%的持股,按照阿里的定价上限66美元来计算,中投将从中套现近10亿美元,而且在出售这些股份之后,中投集团仍持有阿里巴巴2.1%的股份。

  而2012年中投进入时只花费了大约10亿美元就购得了2.7%的股份,如果按照发行最高价计算,算上本次即将出售的0.6%的股权,中投手中握有的阿里股票价值已经达到45亿美元左右。

  盛宴不止如此。

  一群规模更小的对冲基金也可能在阿里巴巴的IPO中获得丰厚回报,JulianRobertson的老虎基金,以及ShumwayCapital、TigerGlobal、GladeBrookCapitalPartners等老虎基金前员工创立的所谓小老虎基金,近几年来都在持续购入阿里巴巴股份。但具体赚了多少无法估算。

  唯一黯然神伤的莫过于高盛,这个阿里巴巴当初的伯乐。

  1999年,在马云刚开始创业的7个月后,伯乐高盛联合富达投资等首轮投资了阿里巴巴500万美元。

  在阿里巴巴初创的艰难岁月,高盛堪称及时雨,尤其是在马云坚决拒绝了38位投资人后,终于等到一个具有国际视野的投资人。而高盛也一度是继日本软银之后第二大股东。

  遗憾的是,互联网公司的泡沫让彼时的高盛不看好互联网,于是,2004年,高盛以2200万美元价格出让其在阿里巴巴所有股份,正式与这家公司分道扬镳。

  尽管此次交易7倍于高盛早期投资,倘若是高盛再等上十年,收益将超过30倍。

  在阿里巴巴项目上的失策,让高盛开始积极寻找再次与阿里巴巴“复婚”的机会。

  2013年,高盛集团与其他九家银行向阿里巴巴集团提供80亿美元银团贷款,其中,高盛的份额为5亿美元。再次扮演“及时雨”的角色,也赢得阿里巴巴不少好感。

  而此次全球投行争抢阿里巴巴上市项目这块肥肉的时候,高盛最终胜出,与瑞士信贷和摩根士丹利等一起负责阿里巴巴纳斯达克IPO承销,也算是马云对当初伯乐的一种回馈。

  至此,高盛也算稍有安慰。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money.sohu.com true 理财周报 https://money.sohu.com/20140916/n404348526.shtml report 10723 路演两重天:机构热捧散户冷漠几经周折,控制着中国80%电商市场的阿里巴巴终于拉开了上市的大幕。9月10日,处女座的马云迎来了自己50岁的生日,收到的最大礼物莫过
(责任编辑:廖廖)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