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信托 > 信托动态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中融信托4个月3次兑付危机 收缩地产信托过冬

来源:投资者报

  今年5月以来中融信托已三次陷入了兑付危机。虽然公司及时采取了收缩地产信托的策略,但处于存续期的产品数量仍居行业第一,形势仍颇为严峻

  《投资者报》记者 薛玉敏

  常在河边走,哪有不湿鞋。

  在信托圈,中融国际信托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融信托”)的房地产

信托及基础设施类信托,发行均居行业前列。产品多,在房价颓势,不断有房企资金链断裂的大环境下,产品发生兑付危机的机会自然也多。这不,5月份,时代地产、光耀地产等多个地产项目危机刚刚过去,9月初,中融信托又陷入一桩和赛日新材有关的地方信托纠纷。

  对于靠着地产信托,6年资产规模飙升6倍的中融信托来说,随着地产风险的加大,公司未来如何挑选项目,如何加强风控,以及是否继续压缩地产项目都是市场比较关注的话题。对此,《投资者报》记者多次拨打公司合规总监黄威的电话,但始终没有人接听,后发送采访提纲,公司也未给予回复。

  今年三次踩雷

  2014年中融信托可谓流年不利,三次陷入了地产信托危机。

  最近的一次在今年9月。据媒体报道,2013年1月31日,赛日新材与中融信托签订流动资金贷款信托合同,贷款额1.43亿元,期限18个月,主要风控由价值2.5亿土地使用权及在建工程担保抵押(评估净值为2.5亿元),并由赛日新材实际控制人陈维君提供个人无限连带责任保证担保。但是,赛日新材于到期日2014年6月无力偿还信托贷款本金,中融信托随即启动司法程序,寄希望于处置抵押资产弥补损失。

  目前,中融信托、赛日新材、陈维君、圣天龙置业均表示愿意庭外调解,协商解决善后事宜。

  此前的两次危机则均发生在今年5月。

  据媒体5月报道,时代地产滞销,资金链紧张。时代地产信托融资16.8亿元,全部发行于去年8月,其中中融信托的项目就有2个,涉及金额共12.5亿元。

  还是在5月,光耀集团董事长郭耀名中旬表示,长达3年的15亿元民间借贷款把光耀拖入资金泥淖无法自拔,如今愿意接受一切企业的收购。而这意味着中融信托——新都酒店股权收益权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的兑付出现问题。

  公开资料显示,“中融信托——新都酒店股权收益权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于去年8月发行,期限两年,规模1.1亿元,信托资金受让深圳市瀚明投资有限公司持有的新都酒店股份有限公司4550万股流通股股权收益权。而据光耀地产控股的上市公司*ST新都发布的公告,其名下的新都酒店已遭查封。资料显示,中融信托该项计划的流通股股权质押与股东为连带责任担保。

  值得庆幸的是,5月的两个产品危机,中融信托对外表示已经解决,但9月的这个危机能否同样幸运还未有定论。据中融信托2013年年报透露,依据《信托公司管理办法》,信托赔偿准备金按净利润5%提取,2013年期末余额3.2亿元。

  地产信托收缩

  由于市场对于房地产的避险情绪升温,信托公司对于地产信托的热度在降低。中融信托也不例外,其在2013年报中提出,公司去年结合风险防控与业务转型需要,调整了业务发展方向,提高房地产业务操作标准,将房地产业务重心向一线城市转移,谨慎进入二线城市房地产项目。

  数据也证明了中融信托成立地产集合计划规模在下降。6月份,中融信托房地产集合信托计划成立规模总计20亿元,7月份该数据为9.46亿元,而8月份已经跌至1.5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尽管中融信托做了业务调整,对地产业务进行收缩。但公司的房地产信托数量仍是行业最多的。据公开数据显示,从存续期来看,截至9月10日,仍然在存续期的地产信托为1149只,中融信托数量最高达139只,其次是四川信托、平安信托,分别有60只、53只。

  从这些数据中我们可以看到,公司的地产信托体量仍然庞大。随着地产行业面临大调整,这家信托业的航母级公司无疑面临着大考。

  利润增速放缓

  地产信托被压缩的同时,公司利润增长开始放缓。

  中融信托成立于1987年,前身为哈尔滨国际信托投资公司。2002年,中植集团介入重组后更名为中融国际信托投资有限公司。2007年变更为“中融国际信托有限公司”。

  中融信托自2008年突飞猛进,从2008年至今,中融信托的资产管理规模从708亿元、1323亿元、1799亿元、1783亿元、2995亿到4882亿元,6年时间资产管理规模飙升了5.9倍。

  中融信托疯狂扩张的背后,则是其激进的销售策略。2009年,中融信托新增了四个财富管理中心,到了2010年,中融信托将财富管理中心剥离成立第三方理财机构——恒天财富。2011年,中融信托的大股东中植集团又分别成立恒天财富、大唐财富、高晟财富、新湖财富四家第三方理财公司。

  有了多家第三方理财机构的支持,中融信托的销售能力扶摇直上,和第三方理财的领头羊诺亚财富不相上下。

  超强的销售能力,直接带动了中融信托的业绩:净利润由2008年的1.22亿元,2009年的3.24亿元到2010年的6.95亿元,每年翻番。2011年,中融信托净利润迈入10亿元大关,在64家可供统计的信托公司中位列第五。2013年净利迈入20亿大关,为20.5亿。

  不过进入2014年利润增速放缓。数据显示,中融信托的主营业务收入为25.85亿元,同比下降1.56%,净利润则勉强实现增长。中融信托方面曾向媒体回应称,净利增速放缓的主要原因是在上半年对地产信托规模的压缩较多。■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money.sohu.com true 投资者报 https://money.sohu.com/20140915/n404313263.shtml report 3372 今年5月以来中融信托已三次陷入了兑付危机。虽然公司及时采取了收缩地产信托的策略,但处于存续期的产品数量仍居行业第一,形势仍颇为严峻《投资者报》记者薛玉敏常在河边
(责任编辑:陈大伟)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