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保险频道-提供产品和全面资讯的保险门户 > 保险业界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股权抛售成为保险业内常态 亏损险企股权不愁卖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虽然已非昔日“香饽饽”,但在保险牌照资源相对仍稀缺的大背景下,即便是一家业已亏损的保险公司的股权,也不愁卖不出去。

  近日,保险股权转让再度升温。本报此前独家报道的“中海油拟售卖海康人寿股权”终得以证实,海康人寿50%股权昨日在北京产权交易所挂牌转让;无独有偶,近日出现在产权交易所挂牌转让股权的保险公司,还有中法人寿、泰康人寿、民生人寿等。

  值得注意的是,从上述保险机构的财务报表来看,除泰康、民生两家去年盈利之外,其余大部分都告亏。其中海康、中法两家合资寿险公司,前者去年净亏损9252.33万元,后者净亏损698.44万元。

  即便如此,当一方股东释放出转让股权的信号之后,不乏主动上门接洽者。一位知情人士称,“一般来说,国企背景的股东如果想转让所持保险公司的股权,都会在产权交易所挂牌。但很多情况下,早在挂牌之前,就已经找好了下家,只是循例走个挂牌程序。”

  相关人士透露称,如拟转让海康人寿50%的中海油,已在本月初与清华同方达成股权转让协议,除清华同方外,也曾有其他资本方有意接盘。此外,有报道称,上海一家民营企业有可能会受让中法人寿25%股权,此前华电集团、中再集团等国有集团和一些大型民企均参与过中法人寿的股权竞价。

  这还只是涉及国有股东的保险股权转让行为。“不是国有股东转让股权的,基本都不在产权交易所公布,通常都会通过一些咨询公司牵头联系交易。”一位业内知情人士告诉记者。比如,他之前刚刚帮一家保险公司做了一个引资扩股项目。

  近年来,随着机构主体的不断扩容,地方系保险公司如雨后春笋般地冒出,保险公司的股权结构逐渐呈现“国资、民资、外资”相融的多样化趋势。然而,受宏观经济等多因素影响,这两年来,整个行业保费收入增长的脚步有所放缓,竞争白热化程度可见一斑。

  在这样的大背景下,股权抛售似乎已成为业内常态。监管部门官方网站挂出的股权转让批复消息,此起彼伏。

  与一些已经盈利的保险公司的股权交易价格相比,这些还在亏损期的保险公司的股价相差了一大截。但从挂牌价格或最终成交的交易价来看,相比这些年合计投入的资本金,如剔除时间、人力、通胀等额外成本,退出的股东方仍有微利入袋。

  那么,这些新股东为何愿意接过老股东甩去的“包袱”?这在业内人士看来,无外乎以下三个原因:一、保险仍属朝阳产业,我国保险市场的密度和深度有较大提升空间,即便竞争激烈、挑战重重,长远看仍存在一定的获利机会;二、保险法人机构牌照的审批门槛目前仍较严,牌照资源相对稀缺;三、设立一家新保险公司,成本并不低,且费时费力,而收购现有的保险公司,虽然要支付一定的溢价成本,但机构布局已经搭建起来,马上就能把业务做起来。

  对于经历股权变更的保险公司来说,每一次股东易主也是一个优化过程。一旦顺利完成股东变更手续,调整经营思路重新抓住进入市场的良机,很可能又是一次“重生”。

  不过,梳理过往已完成交易的案例来看,新股东进入之后,真正能将保险公司“起死回生”的,至少从目前来看并不多。究其原因,除市场竞争激烈这个客观因素之外,一些新股东在受让股权之前说得天花乱坠,但实际进入之后另搞一套,并没有给保险公司制定合适正确的市场定位,甚至还沦为其资本平台。

money.sohu.com true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https://money.sohu.com/20140912/n404257135.shtml report 1629 虽然已非昔日“香饽饽”,但在保险牌照资源相对仍稀缺的大背景下,即便是一家业已亏损的保险公司的股权,也不愁卖不出去。近日,保险股权转让再度升温。本报此前独家报道的
(责任编辑:廖廖)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