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信托 > 信托动态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信托保障基金管救急不管刚兑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刘伟

  倡导已久的信托业保障基金终于初露端倪。据悉,银监会近日向各家信托公司下发了《中国信托业保障基金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办法》),欲成立中国信托业保障基金有限责任公司。募集管理的信托保障基金主要用于机构重组以及缓解短期风险。多位业内人士表示,信托业保障基金并不意味着信托业能实现刚性兑付。

  信托保障基金提速

  监管层要求各公司在9月9日前将对《办法》的反馈意见送达,而这一《办法》最早有望于10月起实施。据悉,中国信托业保障基金筹备小组近日已组建完毕,据了解,组长一职由来自信达资产管理公司的一名高管担任。

  中国信托业保障基金有限责任公司将由中国信托业协会联合信托公司等机构发起设立,公司依法成立董事会,董事长为法定代表人,由银监会推荐,报国务院备案。

  在北京商报记者的采访过程中,多位信托公司负责人表示,这一征求意见比很多人预期来得更早,此次只是一个征求意见,可能《中国信托业保障基金管理办法》的出台会与征求意见稿有很大出入。

  事实上在去年12月底,银监会主席助理杨家才在2013年底中国信托业年会上公开表示,欲探索信托业建立一个信托稳定基金,但此前一直未披露该基金的筹备工作。

  对此,用益信托首席分析师李旸表示,由于过去几年信托业的高速发展,其风险也不断积累,但对于整个行业风险的处置以往多依赖行政力量来解决,从而也造成了一些历史遗留问题,建立这一市场化基金,对于行业的风险实现缓冲和处置,这与保险保障基金、证券投资者保护基金起到协同作用。

  数据显示,信托业作为金融行业的一匹黑马,资产规模迅速增长至目前的12.48万亿元,随着信托资产规模的扩大,整个行业的风险也在聚集,今年以来兑付危机事件也是频频出现。上月银监会在一次内部会议中,预警信托行业总体上报的风险资产超过700亿元,其中高风险资产超过了500亿元。风险资产的积累也倒逼信托行业保障基金的出炉。

  缓解短期风险并非保刚兑

  从《办法》可看出,缓解短期风险是信托保障基金风险处置的亮点。以往出台的证券投资者保护基金、保险保障基金则主要是对于即将破产重组的机构进行介入,以维护投资者的利益。

  而此次信托保障基金实际拟充当救火队员的身份,用于缓解个别公司的流动性风险,如对于经营正常的信托公司,因单只优质资金信托计划到期,融资方不能按期清算支付资金,或者单只出险资金信托计划因存在卖者尽责瑕疵,需要信托公司赔付而流动性赔偿能力不足的,此时信托公司可以有偿申请使用信托保障基金。

  如此一来,很多人认为,信托保障基金将充当救急接盘资金,以保证信托的刚性兑付。但事实上并非如此。一位信托公司负责人表示,即便可以缓解短期流动性,信托保障基金也是风险处置的最后一道防线,是公司不得已的选择。因为当风险出现时,信托公司首先要想办法通过自有资金或股东出马进行解决,如果还解决不了,可以推行恢复与处置计划(“生前遗嘱”),即公司陷入实质性财务困境或经营失败时快速有序的处置方案,如果这些都无法解决才会动用该基金。

  保障基金基础规模约27亿元

  目前我国保险保障基金余额约468亿元,2005年证券投资者保护基金的初始规模就达约680亿元,对于信托保障基金的规模大家也十分关心。

  不过按照《办法》要求,信托保障基金主要来源于信托公司的认购、信托保障基金处置信托业风险所获得的收益、信托保障基金的投资净收益和利息收入等。

  其中信托公司按净资产余额的1%认购,这部分由信托公司的按年认购,每年3月底对上一年公司净资产进行调整;另外资金信托按新发行金额的1%认购,财产信托按其收益的一定比例认购,对于融资性资金信托,其保障基金由融资者认购。

  格上理财研究员王燕娱对此表示,认购资金的来源可能会在最终的管理办法中加以明确,比如目前仍在运行产品是否纳入到认购范围,新增信托部分除了融资者认购的部分,信托公司认购的部分是无法动用信托资金来认购的,那么信托资金认购的部分是用自有资金还是从净利中计提都有待明确。

  据百瑞信托统计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上半年,50家公布业绩快报的信托公司净资产为2400亿元;另据华融信托负责人透露,整个行业目前净资产约为2700亿元。

  如果按照此次征求意见的认购方式,信托保障基金的初始金额有望达到27亿元,王燕娱还指出,信托资产每年新增规模在1万亿-2万亿元,预计保障基金每年将以100亿-200亿元的规模增长,这样对整个行业仍将会起到一定的风险稳定作用。北京商报记者 刘伟

money.sohu.com false 中国经济网 https://finance.ce.cn/rolling/201409/12/t20140912_3522818.shtml report 2463 倡导已久的信托业保障基金终于初露端倪。据悉,银监会近日向各家信托公司下发了《中国信托业保障基金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办法》),欲成立中国信托业保障
(责任编辑:廖廖)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