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保险频道-提供产品和全面资讯的保险门户 > 社会保险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交社保不如把钱存银行 找工作先弄懂五险一金

来源:重庆晨报
第1页 :养老保险交得越多,得到越多吗?
“五险一金”指五种保险,包括: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一金”指住房公积金。
“五险一金”指五种保险,包括: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一金”指住房公积金。

  常见疑问>

  1.非公有制单位职工参保后享受什么待遇?

  新的养老保险制度打破了企业所有制和职工身份的界限,非公有制单位职工参保后可以享受和国有、集体企业职工同样的养老保险待遇。表现在:符合法定年龄和条件的可以办理退休,并按月领取养老金;养老金标准统一按照缴费年限和缴费金额计算;职工调动时,养老保险关系随同转移;符合一次性领取条件的将一次性结算等等。

  2.劳动者具备什么条件能办退休手续并按月领养老金?

  劳动者同时具备以下条件,可以办理退休:(1)达到国家法定的退休年龄,即男年满60周岁,女工人年满50周岁,女干部年满55周岁。(2)缴费年限(含视同缴费年限)满15年及其以上。凡符合上述条件的人员,经所在地社会保险经办机构审核,劳动保障行政部门批准办理退休手续,按月领取养老金。

  3.养老保险交得越多,得到越多吗?

  退休后领取的养老金一般由两部分组成:一部分是基础养老金,由社会统筹基金支付,是按当时社会平均工资的一定比例来作标准;另一部分则是个人之前缴纳养老保险形成的个人账户资金。

  而由单位缴纳养老保险的部分(缴纳基数的20%)直接划入统筹基金,与个人账户没关系。因此除个人账户不一样外,大家领的基础养老金都是一样的。

  所以,养老保险交得多,不一定等于你拿到的多,因为个人账户资金其实都是自己交的钱,不交社保把它存银行也是一样。所以没有必要交太多养老保险,因为从根本上说,养老保险不是一种理财工具,而是一种保障。

  4.所有的医疗行为都可以获得医疗保险吗?

  医疗保险虽然囊括的范围很广,但诸如整容、减肥、增高、近视矫正、各种不育(孕)症、性功能障碍、精神疾病、在国外和境外发生的医疗费用等,都不在医保的范围内。此外,如果不幸出了交通事故,或被歹徒伤害等应由其他责任人承担的行为,都不在医保范围之内,只有在公安机关证明确实找不到加害人的情况下,才能暂时由医保承担。还有,非定点医疗机构发生的医疗行为和非指定药物都不可以报销社会医疗保险。

money.sohu.com true 重庆晨报 https://money.sohu.com/20140912/n404238478.shtml report 4325 养老保险交得越多,得到越多吗?“五险一金”指五种保险,包括: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一金”指住房公积金。常见疑问>1.非公有制
(责任编辑:陈彦娇)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