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理财资讯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百度清理P2P划18%收益红线 9月12日后不达标就下线

来源:金陵晚报

  继4月底的全面清理整顿后,百度再次对平台上进行搜索推广的P2P祭出大招:P2P综合利息不得高于年化18%,否则给予推广下线。有P2P平台对此反弹强烈,认为一刀切不利于P2P发展。而业内人士分析称,百度的困惑是,P2P平台尚处于监管空白,推广筛选无据可依,唯有自己制定标准,却又引来争议纷纷。

  18%的警戒线

  《金证券》记者注意到,P2P平台好收益9月9日发布公告称:9月5日接到百度公司紧急通知,P2P综合利息不得高于年化18%,并符合国家关于民间借贷不得高于银行同期贷款利率的4倍。百度要求最后整改日期为9月12日,否则给予推广下线。

  《金证券》记者就此事联系百度内部人士,未得到正面回应。

  而好收益CEO路国华对《金证券》记者说,确实收到了百度客户经理的电话通知,P2P综合利息不得高于年化18%,否则将予以推广下架。此前,好收益采取18%+2%的平台补贴模式进行推广,因此不得不取消2%的补贴,来支持百度的规定。他同时对记者表示,目前接到的是电话通知,尚未收到正式公告。

  百度为何要划出18%的分界线呢?路国华说,在百度看来,如果年化利率超过18%,再加上P2P平台向借款人收取的服务费、担保费等其他费用,极有可能碰触24%的法律红线,平台潜在风险较高。而法律规定,民间借贷的利率可以适当高于银行的利率,但最高不得超过银行同类贷款利率的4倍(约为24%),否则将不受法律保护。

  《金证券》记者注意到,翼龙贷昨日亦在官网上表示,也已收到来自百度的调整公告,“百度一刀切的办法用意是好的,但可能并不利于P2P行业的竞争与发展。给投资人的收益率高低不应该是判断平台风险的唯一标准,借款标额大小、分散程度如何、风控能力如何都是必须参考的重要指标”。

  据了解,好收益的百度推广费大概占到整个推广费用的一半。像好收益一样,大多数P2P平台都选择花重金在百度上进行搜索推广,特别是新平台,寄望于百度导流量。

  百度的困惑

  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对《金证券》记者说,4、5月份,百度曾经对P2P推广进行过大范围的整顿,设定了较为严格的审核标准,使得不少依赖百度流量的中小P2P平台下架。而目前P2P平台跑路频出,百度对于赚这个领域的推广钱也变得格外谨慎。

  据了解,旺旺贷事件是百度4、5月份清理P2P的导火索。旺旺贷曾经在百度上以加V认证的方式进行推广,4月底却卷款6000万跑路,近千名投资者受损失,不少用户表示是看到百度的认证才对旺旺贷增加了信任。事发后,百度启动了“网民权益保障计划”,第一期保障金额超过400万元,为遭受损失的用户进行赔偿。

  百度还就此设定了P2P“白名单”筛选的初步条件:在百度上进行推广的P2P平台需要属于中国支付清算协会互联网金融专业委员会成员;或者企业或其合作的第三方融资性担保机构满足下列条件之一:由省级以上(含)政府部门、国资管理机构出资设立或由省级以上(含)政府部门、国资管理机构的直属企业相对控股;由省级以上(含)政府部门、国资管理机构的直属企业间接、绝对控股;由国有银行、国有证券公司、国有保险公司相对控股。不少下线的P2P平台因此质疑百度既不权威也不专业,规则有失公正。

  路国华认为,百度作为媒介平台,可以接受P2P平台进行搜索推广,但是加V认证则超出了它的能力范围。其实百度的困惑之处是,P2P平台尚处于监管空白,没有细则让百度评判哪种平台是合法的,因此只能依赖于自己制定的标准。他举例说,如果P2P监管实行备案制,百度就可以据此要求清理没有进行备案的P2P平台。

money.sohu.com false 金陵晚报 https://finance.ce.cn/rolling/201409/11/t20140911_3516136.shtml report 1795 继4月底的全面清理整顿后,百度再次对平台上进行搜索推广的P2P祭出大招:P2P综合利息不得高于年化18%,否则给予推广下线。有P2P平台对此反弹强烈,认为一刀切
(责任编辑:廖廖)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