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黄金频道-提供黄金价格和资讯的黄金门户 > 黄金市场分析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利多因素提前消化 黄金旺季难旺

来源:中证网-中国证券报 作者:南华期货 夏莹莹

  欧美经济分化引发双方货币政策分道扬镳,美元指数则强劲上扬。近期黄金结束逾半年的盘整而向下突破,并形成新的下降通道。那么在传统的金九银十消费旺季,黄金能否借机扭转弱势,成为市场关注焦点。

  欧元区公布的经济数据持续低迷,并且存在通缩风险,而俄乌局势在有趋向升级的背景下,欧美对俄的经济制裁亦在推进,这令本已低迷的欧洲经济雪上加霜。欧洲央行[微博]作为整个欧元区货币政策的决策机构,挑起刺激欧洲经济复苏的重担。9月3日,欧洲央行意外宣布降息并且决定自10月起购买资产支持证券ABS,该消息助推美元指数强势上行,以美元标价的黄金则遭受重挫,并结束了维持逾半年的三角形盘整区间。

  相较之下的美国市场经济情况则与欧洲市场形成鲜明反差。美国经济俨然进入稳健复苏阶段,美联储退出QE并且结束近零利率政策的时间节点或近在咫尺。从通胀预期指标看,美国债市的10年期盈亏平衡通胀率降至近一年来低位,表明市场并不担忧美国通胀上行风险。走高的名义利率,加之温和的通胀预期,预示美国实际利率预期料将攀升,而黄金与实际利率存在明显的负相关性,这显而易见将对中长期金价造成拖累。

  但黄金市场从不乏利多支撑,从目前金价仍未跌破今年6月初1240美元低位的事实,就可以看出黄金多空双方力量的势均力敌。黄金作为传统避险工具,往往因地缘政局动乱而彰显其避险魅力。但仔细观察近期黄金价格走势,不难发现,地缘政局的恶化对黄金的价格支撑逐渐趋弱,市场免疫力在增强,黄金反弹力度一次较一次薄弱。我们认为,除非俄乌战争全面爆发,地缘政局对黄金的支撑动能将逐渐消失,而这种全面战争爆发的可能性目前来看仍极低。

  随着金九银十的来临,黄金也步入传统的消费旺季,这主要是受到印度9月-11月期间的象神节、排灯节以及婚嫁高峰期对黄金需求激增影响;另外,中国中秋以及国庆假期期间对黄金的需求也有一定提振作用。从过去20年的历史数据来看,黄金在8、9、11月以及2月份上涨的概率最大,并且9月份的平均上涨幅度最大。但如果对过去20年,10年以及5年的月度平均涨幅进行动态分析不难发现,黄金上涨的季节性月份正在逐渐前移。特别是5年平均线的涨跌时点节奏,已经较10年期以及20年期提前。而这种现象亦不难解释,当市场预期一致时,首先进入市场的投资者将获得最大收益,这使得黄金价格周期的节奏前移。从最近5年的黄金走势来看,9月份的平均涨跌幅反而是负的。

  综合来看,尽管当前影响黄金价格的因素多空交织,但应该清晰的是,对黄金形成利多支撑的地缘政局动乱影响是短周期的,并且只要情况不出现明显恶化,那么它对黄金市场的支撑也将弱化。而传统消费旺季对黄金的支撑可能已经提前反映,至少从9月份来说,投资者不宜过分乐观。相比之下,包括美联储货币政策以及强势美元在内的利空因素仍将接踵而至,并且影响周期相对较长。我们相信,中长期黄金仍将下行,直至美联储加息政策落地,当然大的下跌周期下仍不会缺乏短的反弹浪。

money.sohu.com true 中证网-中国证券报 https://money.sohu.com/20140911/n404226798.shtml report 1329 欧美经济分化引发双方货币政策分道扬镳,美元指数则强劲上扬。近期黄金结束逾半年的盘整而向下突破,并形成新的下降通道。那么在传统的金九银十消费旺季,黄金能否借机扭转
(责任编辑:廖廖)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