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家庭理财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巨头"战定期多平台出击 投资应先了解特点后选择

来源:南方都市报
“巨头”战定期多平台出击
“巨头”战定期多平台出击
“巨头”战定期多平台出击
“巨头”战定期多平台出击

  随着银行纷纷推出自己的货币基金产品,由余额宝掀起的类活期货币基金红利逐渐消失。昨日,余额宝7日年化收益率为4 .155%,微信理财通平台上华夏基金财富宝7日年化收益率为4.515%,汇添富基金全额宝7日年化收益率为4 .277%。这意味着,在经历了去年半年多的5%- 6%的高收益后,余额宝等“宝宝类”货币基金疲态尽显。

  如今,互联网巨头们又纷纷抢滩定期理财市场。8月底,试运营4月的阿里招财宝正式上线,推出25天至3年不等的定期理财产品。几天前,微信也上线了民生加银理财月度,推出投资期限为1个月的封闭性基金产品。此番定期理财大战中,京东也携小银票之势加入混战。

  与上一轮巨头们在货币基金市场针锋相对的正面杀伐不同,此次各大互联网巨头选择不同的方向出击。阿里在P2P、互联网保险领域强力出击,腾讯微信平台上民生加银在封闭性基金领域攻城略地,京东则在票据市场上引领风潮。业内人士提醒,随着互联网定期理财产品多样化,投资者更应详细了解各种产品的特点,以便选择适合自身的理财产品。

  微信+银行 连续多日被抢光

  产品:民生加银理财月度

  优势:收益高于“宝宝类”货币基金

  劣势:相比其他理财产品,收益较低

  与余额宝、理财通上现有的随时可赎回的货币基金不同,民生加银基金公司9月4日在微信理财通平台上线的“民生加银理财月度”,封闭期为1个月。即如今日买入,3天后首笔收益到账,然后封闭1个月,到10月14日才能取出。买入后,投资者资金进入封闭期,封闭期内不可取出,属定期理财产品。到期后本金及收益取出到银行卡,资金将于到期日的下一个工作日到账。也可选择到期后本金及收益继续封闭一个月,收益不间断,实行复利增值。

  在流动性方面,这款民生加银理财月度比余额宝要差。但它的收益也要比余额宝高。昨日,该款产品的7日年化收益率为5.281%,比余额宝高出1.1个百分点。比理财通上4款货币基金均高出0 .7个百分点,与当前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率相当。

  由于在收益方面超过“宝宝”们,该产品上线一周即受到投资者的热捧。该产品通常每天10点开始销售,南都记者下午查看该产品时已售罄。有知情人士表示,该产品目前每日的申购额度为1亿元,已连续多日售罄。

  [风险提醒] 亏损风险较余额宝更大

  根据微信理财通披露,该基金主要投资于短期债券、银行间市场质押式回购和银行协议存款。收益较高且较为稳健,出现亏损的可能性较小。但在一些情况下,也可能会出现亏损风险,例如,投资的债券发生违约,不能偿付;市场利率上升,导致债券价格下降。

  根据该基金披露的信息,第二季度,民生加银理财月度的资产配置为:银行存款和结算备付金占44.78%,债券占35.17%,买入返售金融资产18.97%,其他资产1.08%。一位不愿具名的华南区基金业人士表示,由于产品封闭一个月,这让民生加银理财月度在资产配置方面有更多的选择性和更大的空间,基金经理可以配置更多期限长的资产,因而收益一般会比余额宝等随时可赎回的货币基金产品要高。“不过,也因为如此,风险也比余额宝会大一些。像余额宝银行协议存款占比都在七八成,民生加银理财月度则只有四成多。”

  巨头“平稳靓”杀入P2P市场

  产品:阿里招财宝

  优势:风险小于其他平台,流动性较佳

  劣势:收益低于其他P2P网贷平台

  与腾讯9月上线民生加银理财月度产品相比,阿里更早进军定期理财产品。今年4月下旬,阿里便推出招财宝试运营。目前,招财宝上的理财产品主要有3大类:借款产品、基金产品和保险产品,这些产品基本都是定期理财产品。

  3大类产品中,主体为借款产品。前50款产品中,只有1款是保险类产品,其余49款产品都是个人贷。个人贷属于借款产品,借款产品中还包含中小企业贷。这些借款产品,即P2P产品。

  据悉,目前招财宝3个月内产品预期年化收益率为4.5%起,6-12个月产品预期年化收益率为5.5%。如期限为322天的个人贷0 0 3289,约定年化收益率为6.9%。从收益率来看,借款产品要优于余额宝等宝宝类产品以及民生加银理财月度。但与同类的P2P产品比起来,招财宝上的借款产品则大大低于同业产品。根据网贷之家的统计,8月,全国网贷平台的综合收益率为17.46%,这是招财宝难以望其项背的。

  此外,借款产品由保险公司承包,保障到期本息的兑付。如果借款产品到期时出现逾期情况,将由保险公司全额支付本金及收益。

  [风险提醒] 坏账率过高或难保险

  佛山本土P2P平台集利财富网相关负责人表示,在阿里这块金子招牌下,招财宝的风险小于大多数网贷平台。也正因为如此,招财宝上借款产品的回报率才会低。流动性方面,招财宝也要优于民生加银理财月度,且多数产品拥有可变现功能。与多数P2P网贷平台必须持有60天或90天后才能转让不同,招财宝产品可变现壁垒很低。比如,个人贷、分级债基金产品成立后便可申请变现,保险类产品需要过犹豫期才能申请变现,这些都寥寥数天便可完成变现。而对于变现费用,招财宝的手续费为千分之一到千分之二。招财宝有三大类产品,以借款产品为例,尽管有保险公司承包,但如果借款产品坏账率过高,保险公司资金不够覆盖,仍将产生风险。

  票据市场“短平快”收益达7%

  产品:京东小银票

  优势:短期投资,收益居中

  劣势:流动性较差,期满才可回本

  当阿里的余额宝与腾讯理财通大战时,后起之秀京东未能赶上互联网金融的第一次大战。但8月12日,京东金融频道上线小银票,投身定期理财产品鏖战,在票据市场上也卷起一阵风浪。所谓小银票,即将传统线下的银行承兑汇票转移到线上,实现投融资目的。

  在收益率方面,京东小银票年化收益率为6%-7%,比货币基金要高,同时也高于银行理财产品,但比P2P产品低。票据产品一般都是短期理财产品,投资期限都在半年以下。不过,小银票的流动性比较差。一旦购买成功,必须持有到期满才能拿回本金和收益。如果未满期,将无法拿回自己的资金,包括本金。在流动性上,互联网票据理财产品和银行理财产品相同。

  [风险提醒] 警惕票据真假与重复质押

  佛山一家股份制商业银行同业金融部负责人向南都记者表示,票据真假是互联网票据理财产品的一个重要的潜在风险。与此同时,还可能出现票据重复质押的状况,风险仍值得警惕。

  CFP图

money.sohu.com false 南方都市报 https://epaper.nandu.com/epaper/K/html/2014-09/11/content_3311421.htm?div=-1 report 4238 随着银行纷纷推出自己的货币基金产品,由余额宝掀起的类活期货币基金红利逐渐消失。昨日,余额宝7日年化收益率为4.155%,微信理财通平台上华夏基金财富宝7日年化收
(责任编辑:廖廖)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