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保险频道-提供产品和全面资讯的保险门户 > 保险公司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险资大放异彩 保险公司今年分外“红”

来源:中证网-中国证券报

  今年保险行业分外热闹,险资大放异彩。投资端既有生命人寿、安邦人寿接连举牌上市公司之争,也有前海人寿“专注”投资不动产,还有正德人寿“叫板”闹剧,保险公司今年的“热血”故事轮番上演。

  生命人寿和安邦人寿的故事起源于今年4月。4月9日,金地集团(行情,

问诊)发布的“关于股东权益变动的提示性公告”称,安邦人寿通过安邦人寿保险传统账户购买金地集团的股份占上市公司总股本5%。旗下子公司安邦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的持股占上市公司总股本的5%。两者合计持有金地集团10%的股份。生命人寿方面则通过上海证券交易所的集中竞价交易系统购买金地集团股份占上市公司总股本的14.8085%。

  4月23日,金地集团再度公告称,生命人寿持金地集团的比例达到19.8087%。生命人寿表示将继续增持金地集团,持股比例不超过金地集团总股本的30%。与此同时,安邦人寿持有金地集团的比例也增加至15%。随后生命人寿接连举牌,安邦人寿偃旗息鼓,二者是敌是友引起业内颇多猜测。

  前海人寿的故事则发生在不动产领域。前海人寿官网公开信息显示,该公司近年来披露超过10宗重大关联交易,把接近40亿元的资金均投向不动产。前海人寿在投资风格激进的同时,银保保费收入也在突飞猛进。2013年的银保市场新单规模保费数据显示,前海人寿的该项保费数据已达124亿元,同比增长1721%,市场排名跃升至第十位。保险行业分析师认为,万能险期限较短,其对前海人寿的保费贡献度较大,这对其资管部门的投资收益要求较高。

  正德人寿的“壮举”则体现在与监管部门公开叫板。6月6日,监管部门网站公布监管函,指出正德人寿在报送的一季度末偿付能力充足率为182.7%,但是在现场检查中已查实其一季度末的实际资本为-8.0844亿元,偿付能力充足率为-87.08%,属于偿付能力不足类公司,禁止正德人寿自今年6月9日起开展新业务,续期业务不受此限制。另外,自该监管函下发之日起,暂停公司增设分支机构,暂停公司新增股票、无担保非金融企业(公司)债券、股权、不动产和金融产品投资。并要求正德人寿在6月30日之前改善偿付能力。

  三天之后,正德人寿在官网上表示,虽然他们对监管函感到十分震惊、委屈和不解,但对于行业监管机构的决定,不得不重视并贯彻执行,按照监管函的要求,正德人寿执行部署停止公司全部新业务。再三天之后,监管部门有关人士向媒体表示,正德人寿的回应是“对抗监管”。“之前就有问题,在监管部门提出改善意见后,管理层不仅不及时处理,还一直拖。”上述人士说。

  接下来半个月,双方接连交锋。在6月30日大限前夕,正德人寿终于正式递交解决-87.08%偿付能力充足率的有效方案。当晚,正德人寿公告称,正德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全体股东协商一致,决定以增资方式解决偿付能力问题。故事至此告一段落。

  今年,管理层也频频出手规范市场。6月份有消息显示,保监会内部下发通知,要求各保险公司暂停执行投资性房地产公允价值计量政策,以防范风险。监管之剑指向了粉饰报表的“会计游戏”。

  近期,国务院印发了有新“国十条”之称的《关于加快发展现代保险服务业的若干意见》(简称为《意见》)。新“国十条”被业内认为是保险业的新生机,承保端明确提出的各种险种创新,资金端方面,保监会主席项俊波近日指出,一些多年来花了很大力气一直想突破但收效不明显的领域,在《意见》中有了突破性进展。从资产端看,保险资金运用的政策更加灵活,服务的重点更加突出。《意见》为保险资金运用营造了多维度的投资空间,保险资产管理将面临更多新机遇。

  不过目前保险业潜在风险仍存,项俊波在第三届保险业一把手培训班上指出,目前保险业面临的问题包括高现金价值业务存在的预期收益高、产品期限短、保障功能弱、资本占用大等问题,险企资金运用存在的坏账风险、错配风险、道德风险等风险。项俊波指出,国务院已制定贯彻落实《意见》的时间表,接下来要严格按照时间表的要求完成任务。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money.sohu.com false 中证网-中国证券报 https://finance.ce.cn/rolling/201409/11/t20140911_3515109.shtml report 2923 今年保险行业分外热闹,险资大放异彩。投资端既有生命人寿、安邦人寿接连举牌上市公司之争,也有前海人寿“专注”投资不动产,还有正德人寿“叫板”闹剧,保险公司今年的“
(责任编辑:廖廖)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