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银行频道-提供银行资讯及最新理财产品的银行门户 > 中资银行动态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交银租赁资产证券化破冰 信托计划为载体资产未出表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王烨
  本报记者 王烨 北京报道

  交银金融租赁有限责任公司(下称“交银租赁”)首单资产证券化交易落地。9月9日,该单证券的发行人交银信托发布公告称,将于9月16日发行交融2014年第一期租赁资产支持证券,发行规模约为10.12亿元。这标志着金融租赁资产证券化正式破冰。

   本期资产支持证券分为优先A档、优先B档和次级档三个品种。优先档为浮动利率证券,票面利率为基本利率加上基本利差。

  其中,优先A档发行规模8.05亿元,招标基本利差区间为1.9%-2.7%;优先B档发行规模9000万元,招标基本利差区间为3.0%-3.8%;次级档发行规模约为1.17亿元,次级档无票面利率。

  交银租赁作为发起机构将持有全部次级档发行规模,其余部分(包括优先A档和优先B档)由发行机构即交银信托以招标方式,在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公开发行。海通证券交通银行、国泰君安担任本期证券的联席主承销商,负责组织承销团完成本次承销发行工作。

  交银租赁此次的操作方式参照银行信贷资产证券化模式,以信托计划为载体。具体做法为,交银租赁将入池资产委托给交银信托,后者以该信托资产为支持发行证券。交银信托将本期资产支持证券所得的认购金额支付给交银租赁,并以该信托资产所产生的现金为限向投资者支付本金和收益。

  一位接近交易的人士解释称,对比信贷资产证券化以贷款为入池资产,金融租赁资产证券化以租金入池。

  该项交易的入池资产为13户承租人向交银租赁支付的15笔租金。其中,保证类资产11笔,约占资产池总本金余额的74%;信用类资产4笔,约占资产池总本金余额的26%。主要分布在4个行业,分别为道路运输业、土木工程建筑业、水的生产和供应业、水上运输业。

  在资产评级方面,中诚信授予本期资产支持证券项下优先A档和优先B档的预定评级分别为AAA、AA-;中债资信授予的预定评级分别为AAA、A+。次级档均未予评级。

  中债资信认为,入池资产部分本金已偿还,一定程度上提升基础资产信用质量。另外,优先级/次级的内部信用增级措施为优先级资产支持证券提供良好的信用支持。

  按照交易设计,优先A档证券可获得由优先B档证券和次级档证券提供的资产池余额20.48%的信用支持,优先B档证券可获得由次级档证券提供的资产池11.59%的信用支持。

  目前,金融租赁公司融资渠道较为单一,主要采用银行借款、同业拆借等方式。但是银行借款资金成本较高,并且存在流动性匹配问题。租赁业务通常需要一年以上的中、长期融资,而银行提供的借款多为短期融资,这也是金融租赁公司谋求资产证券化的动力之一。

  业内人士认为,资产证券化的另一个好处是资产“出表”,即资产出售并从资产负债表中移出,目的是缓解资本充足压力,但在具体操作中如何界定尚存在争议。

  上述人士表示,目前交银租赁资本充足,为给投资人更高的保障以获得投资信心,交银租赁在此次交易中选择自己持有全部次级档发行规模,所以并没有资产出表。

  截至2013年末,交银租赁总资产为911.96亿元,其中应收融资租赁款净额达818.57亿元,占总资产的89.76%。全年实现净营业收入23.84亿元,净利润11.55亿元,平均资本回报率为15.66%,平均资产回报率为1.43%。截至2013年末不良贷款率为0,同业拆借比例为11.67%,资本充足率为10.96%。(编辑 马春园)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money.sohu.com false 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cbh.com/html/2014-09/11/content_110943.htm?div=-1 report 2763 本报记者王烨北京报道交银金融租赁有限责任公司(下称“交银租赁”)首单资产证券化交易落地。9月9日,该单证券的发行人交银信托发布公告称,将于9月16日发行交融20
(责任编辑:廖廖)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