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财富故事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阿里IPO火爆路演 内地打新盛宴100万入场

来源:南方都市报
15年前的马云,也许并没有想过今天的阿里巴巴IPO会成为一件世界级的金融盛事。

  15年前的马云,也许并没有想过今天的阿里巴巴IPO会成为一件世界级的金融盛事。

  在辗转香港、纽约两城,历经近一年的波折之后,阿里巴巴终于启动其IPO的首站路演。在纽约华尔道夫酒店,基金经理和机构投资者代表从电梯口一直排到大堂。而马云则如明星一般,在众多保安的簇拥下进场,引发记者在酒店各个入口围追堵截。本月19日,如无意外,历史上最大规模的IPO将在纽交所登场。阿里巴巴以目前每股60-66美元的IPO发行价指导区间,最高将募资243亿美元,并将以1542亿-1698亿美元的市值,看齐美国电商巨头亚马逊1600亿美元的市值。

  而阿里上市,也带领了一大群人“致富”。内地和香港不少机构正在悄然布局积极参与海外打新,甚至有机构专门为阿里设立了专项打新理财产品,投资门槛100万元以上。

  首场路演火爆完成超额认购

  美国纽约时间9月8日,周一,阿里正式启动上市路演。众多投资者聚集在了纽约华尔道夫酒店。

  这将是阿里为期10天路演的开始,此后阿里将分派两支由高管和银行家组成的团队前往波士顿、巴尔的摩、丹佛、旧金山和洛杉矶等其他美国城市,以及亚洲的香港、新加坡,还有欧洲的伦敦地区进行路演。

  接近阿里巴巴的人士向南都记者透露,橙队将由董事局副主席蔡崇信以及首席执行长陆兆禧带队,而红队将由首席财务官武卫和首席运营长张勇带队。如果路演顺利,阿里巴巴将在美国时间19日于纽交所正式挂牌交易,股票代码“BABA”。

  当天,马云在保安的护卫下,身穿西装现身路演首站。马云发挥演讲天赋,以有趣的一席话概括了其个人以及阿里在过去15年的“身份”变化。

  “15年前为了融资200万美元来到纽约,却被30家VC拒绝,最终失败而归。15年来我并没有放弃,今天又来纽约,就是想多要点钱回去。”

  社交媒体上,有资深的华尔街基金经理感叹称:“在纽约搞投资10多年,IPO阵仗见多了,但还是被BABA震撼了,华尔道夫酒店排队拐了18个弯,据说有1000多人来看小马哥,电梯等了40分钟。”

  此次路演并未对媒体开放。但在场外,包括CNBC在内的多家电视台派出卫星车驻守,此外酒店四周的入口也能发现

  有出席现场的投资人士向南都记者表示,除了媒体,场外不够资格进场的个人投资者,逢人便问有没有阿里巴巴股票出售。

  此次路演在曼哈顿中城的华尔道夫酒店18层的星光会议厅举行。上述人士透露,参会人士超过预期。“本来预计只有500名投资者或者基金经理参加路演,但最终有超过800人,从一楼电梯口已经开始排起长长的队伍。”他表示,“一些人被挤到外场,可以进入内场的人,安保人员会给投资者戴一个腕套,而每三个座位获派发一个iPad进行提问。”

  路演以一个长达30分钟的介绍视频进行暖场,在这个视频里,蔡崇信负责阐述阿里巴巴的增长战略,而武卫则负责解释财务问题。他们把阿里巴巴定义为世界上最大的在线电子商务公司,拥有2.79亿的活跃用户。之后由蔡崇信做了幻灯片演示,然后由马云对数百名基金经理和机构投资者进行了演讲。

  上述人士向南都记者透露,其获得的信息是首场路演火爆,已经完成了超额认购,而在公开市场上,个人投资者将有机会购买约10%-20%的出售股份。阿里巴巴路演的下一站将去到位于波士顿的四季酒店进行路演。

  雅虎成最大赢家国家队集体套现

  此前的9月5日,阿里发布了每股60-66美元的IPO发行价指导区间,最高将募资243亿美元,创下美国IPO融资额之最。

  阿里巴巴的市场估值将达到1542亿-1698亿美元左右,和美国电商巨头亚马逊1600亿美元的市值齐平。

  有美股基金经理向南都记者分析称,目前阿里巴巴的招股价定价区间对应的市场估值,相较于此前的估值区间1550亿-2200亿美元,位于下限。“若路演一路火爆,阿里巴巴将会在路演后期提高IPO定价区间,这将使市场整体气氛乐观,有利于开盘后的股价表现。”

  阿里巴巴将于纽约时间9月18日给出最后的IPO定价区间。

  此次阿里IPO预计将发售1.23亿股美国存托股票ADS,同时原有股东将献售约1.97亿股美国存托股票。

  根据招股书的信息显示,其中美国雅虎方面将出售阿里总股份的4.9%,售股完成后美国雅虎仍将持有阿里集团约16.3%的股份。南都记者估算,雅虎最高有望套现76亿美元,从金额上看将成为阿里上市最大的赢家。路演首日,雅虎股价上涨逾5.6%,收盘价41.81美元,创2006年以来新高。

  而另一大股东,日本软银方面则不会出售股份。

  其他股东方面,中投公司通过旗下全资子公司持有阿里2.7%的股份。其将在阿里巴巴IPO时出售约0.6%持股,若以目前招股价的上限66美金计算,中投将套现10亿美元。完成后,中投仍将持有约2.1%比例的阿里巴巴集团股份。

  接近中投的人士向南都记者透露,此笔投资有望成为中投目前投资回报最高的投资项,投资回报达到40亿-50亿美元。2012年9月,阿里向美国雅虎开展了大规模的股权回购计划,该笔涉及76亿美元的回购计划于2012年9月18日完成。中投公司当时参与了回购资金融资计划,以约10亿美元入股阿里。

  而国家开发银行将出售约0.2%的股份,出售完成后仍持有约0.2%的股份。中信资本同样是出售约0.2%的股份,出售完成后仍持有约0.8%的股份。上述两家机构进入阿里巴巴的时间和中投一致。

  个人股东方面,招股书显示,马云和阿里执行副董事长蔡崇信在内的献售股东将提供总计为19702.9169万股的美国存托股票。若以66美元的上限计算,马云持有的股权总价值将超过120亿美元,IPO时可套现超过8亿美元,交易完成后马云持股比例将从8.8%下降到7.8%。

  新增3合伙人上市惠及亲友

  除了股权的变化,在此前IPO过程中引发争议的合伙人制度也再次发生变化。

  在新版招股书中,阿里巴巴明确了新增的三名合伙人—方永新、倪行军、蔡景现。其中,蔡景现是淘宝初创团队的三个开发工程师之一,加入阿里已经14年,现任阿里云高级研究员;方永新加入阿里已有14年,现任集团人力资源总监;而倪行军是支付宝传奇架构师,加入阿里巴巴已经超过10年,现在负责小微金服集团的行业产品部和业务架构部,担任研究员。

  阿里合伙人的大名单已增加至30人。

  阿里巴巴首席人才官彭蕾向南都记者表示,合伙人体系跟管理体系正在自然地慢慢分开。彭蕾说,“哪一天如果阿里巴巴的业务调整了,结构变化了,管理条线可能会发生变化,但合伙人精神不会改变。”最新的信息显示,合伙人新增时,至少需要被三位现有合伙人提名;投票时,到场人数不得低于合伙人总人数的75%,未到场的视为反对,不允许弃权;必须获得全部合伙人人数的75%的赞成票,一个新的合伙人才可以产生。

  除了合伙人,阿里还将在此次IPO中拿出约5%的股票用于“亲朋好友”购股计划。

  这项计划将允许阿里巴巴集团员工及其他关系密切人士以IPO价格在挂牌之前购买股票,而这一价格原本仅应向专业投资者以及少数散户投资者提供。若以阿里巴巴集团筹资额243亿美元计算,则5%的比例相当于12亿美元左右。

  此前,其他在美上市中国公司也都使用过类似的计划,比如京东。阿里巴巴方面并未对此做出评论。南都

  [链接]

  香港:阿里未来第二上市地?

  阿里巴巴路演的同时,另一个引发香港投资者关注的是,阿里巴巴未来是否能将香港作为第二上市地。

  香港证监会和港交所有关不同投票权架构的概念文件近日终于公开对外咨询,开始检讨坚守25年之久的同股同权架构。该文件亦提及,公众讨论提及应否接纳设有不同投票权架构并已在美国交易所上市的中国公司在港作第二上市。

  南都记者获悉,港交所及香港证监会刊发的《海外公司联合政策声明》曾声明,港交所不会批准“业务重心”位于大中华区内的公司申请第二上市。若此政策不改,美国上市的中国公司只可在联交所申请双重第一上市,而不可选择第二上市。港交所称,拟将检讨中国公司应否获准作第二上市列入该咨询的一部分。

  而对于该份概念文件,市场解读为阿里巴巴有望在香港上市的一次可能性。根据文件规定,最终的咨询截止日为11月30日。不过,近日香港资本市场对“同股不同权”依然有不同的声音。

  采写:南都记者梁小婵

money.sohu.com true 南方都市报 https://money.sohu.com/20140910/n404193296.shtml report 4144 15年前的马云,也许并没有想过今天的阿里巴巴IPO会成为一件世界级的金融盛事。在辗转香港、纽约两城,历经近一年的波折之后,阿里巴巴终于启动其IPO的首站路演。在
(责任编辑:陈彦娇)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