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收藏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珊瑚宝石:深海精灵的千年传说

来源:搜狐理财 作者:《财富来了》

  《财富来了》珊瑚宝石:深海精灵的千年传说

  说起珊瑚,大家一定不会陌生,它们原本是大洋深处的一种奇特生物。但是提到珊瑚宝石,普通消费者或许有些诧异,珊瑚如何能成为珠宝首饰的呢?

  【深海珊瑚极其珍贵】

  深圳天雅润石珊瑚总经理刘林:珊瑚主要两种,浅海珊瑚和深海珊瑚。浅海珊瑚是大堡礁啊这个那个礁的,肉眼很容易看到的珊瑚,叫浅海珊瑚,这种珊瑚起到环境保护海水调节的作用,这种珊瑚是明令禁止坚决不允许动的。红珊瑚是深海珊瑚或者宝石珊瑚,海下200-2000米的珊瑚,生长中压强很大,所以深海珊瑚非常细腻均匀,硬度很高的珊瑚,可以做成首饰。浅海珊瑚不能制成饰品的。

  深海珊瑚需要的生存温度是20摄氏度左右,只有在火山附近才能生长。主要产区在台湾、日本、地中海海域。由于对生存环境要求极为苛刻,所以它的生长速度极慢,无法人工养殖。深海珊瑚,20年长1寸,300年生长1公斤,极为稀有,俗语“千年珊瑚万年红”。

  刘林:物以稀为贵,这是对珊瑚最好的一个概括,珊瑚非常稀有,我们说目前对珊瑚的开采都在限制了,不允许随便开采珊瑚,日本台湾意大利都在限制开采,只允许开采一定量的,存量很少,第二珊瑚文化那么深厚,属性那么强烈,这些因素聚集在一起,决定了珊瑚无法不珍贵。

  在我国古代,红珊瑚就被视为祥瑞幸福之物,代表高贵与权势。清朝服饰规定,只有2品以上官员才能使用珊瑚;在祭祀朝拜时,必须佩带珊瑚朝珠。古罗马人将红珊瑚用来装饰,日本天皇也视红珊瑚为其国粹。

  展厅导购张玉凤:很多珠宝有光芒,珊瑚光泽是含蓄厚重的,有一定阅历知识才会欣赏。我之前接受过一个顾客,想要买给女儿结婚用,他的女儿是教授,这个职业很特殊,他的母亲觉得一般饰品不适合,太光芒外露,而中国讲含蓄,所以选来选去珊瑚最适合教授,珊瑚很独特,美是含蓄低调的,所以选了一个珊瑚项链和手链。

  【近年来珊瑚逐渐成为投资热点】

  红珊瑚色泽喜人,质地莹润,与珍珠、琥珀并列为三大有机宝石,亦被列为佛教七宝之一。以前珊瑚宝石或许少有人问津,随着两岸贸易加深,台湾弘扬珊瑚文化,红珊瑚逐渐进入了我国内地市场。刘林,三年前进入珊瑚市场,他说,珊瑚在大陆的推广也就近两三年,虽然时间短,但是很快受到众人喜爱,珊瑚逐渐成为投资收藏的热点。

  刘林:第一是佛教系列比较受欢迎,很多有信仰的人喜欢带器物。另外很多人有了其他的相关的器物会配上珊瑚珠,会配上珊瑚。还有收藏的,雕件,珊瑚树,对于有投资需求的人很喜爱,买一个珊瑚回去,和其他收藏品截然不同,因为珊瑚是活的有生命。第二就是珊瑚很贵重,有些消费者看重他的贵重。长三角流行带珊瑚珠,很纯很大,非常漂亮,非常显尊贵。还有入门级的,很多人看到珊瑚就喜欢,但是价格高,他就买一些入门级的产品。入门级的不贵,不超过5000,都是一两千,四五千的,这类产品卖得很好。

  【珊瑚的等级】

  珊瑚的等级可分为六种,分别是阿卡级、沙丁级、摸摸级等,阿卡级珊瑚每克从几千元到上万元不等。

  刘林:市场价格根据种类不同都不一样,品质稍微差一点的几十块钱一克,比较贵的两三千块一克,极品上万块一克都有的。

  张玉凤:这个是孔雀胸针,这个是戒指,用的都是阿卡珊瑚,是赤红珊瑚,日语中赤红就是阿卡,所以就是阿卡珊瑚,这个主要长在台湾海峡高雄等附近,长在深海110-360米之间,纹理特别紧密,几乎看不见珊瑚表面的纹理,光泽是玻璃状光泽,其他珊瑚都是蜡状光泽。颜色深红色,看这个是很深的颜色,是牛血红,牛血红是等级最高的,价格也最昂贵。打捞整个珊瑚的时候需要潜水艇下去,成本很高。打捞上来的70%都是废的,只有30%才能用来做首饰加工,而这30%之中70%只是一般品,只有25%作为一等的,5%才是最好的,特级。本身生长慢,打捞成本高,品质珍贵的非常少,所以非常昂贵。这款价格144万人民币,所以价格特别高,这是珊瑚中的精华。

  珊瑚的种类十分丰富,除了红珊瑚,还有粉红珊瑚,白珊瑚,黑珊瑚等,其中赤血红珊瑚最为珍贵,是目前市场上等级最高的宝石级珊瑚。除去颜色之外,尺寸和雕工是选购珊瑚的重要标准。

  展厅导购陈翠林:这两个珠子大小比较有区别,这是鉴别价值的根据之一,还有整个颜色的均匀度,从各个阶段色阶差异影响他的价值。男士串珠要8-10以上,10的比较多一点。这个你仔细看,珠子颜色和瑕疵,比较起来这个珠子比较大,光感比较强,色泽均匀度这个偏上的。仔细看一下,微孔者为次,密度细密为佳,其二看大小,珠子大更好,珠子小价值偏低一点。还有重量,串珠都是按克算的。

  【如何鉴定珊瑚真伪】

  喜欢珊瑚的人越来越多,在火热的市场行情面前,一些假珊瑚也悄然出现。比如说用染色塑料、海竹等,以假乱真;用白珊瑚染色充当红珊瑚,以次充好等。那么普通消费者应该如何辨别珊瑚的真伪呢?

  督导部督导陈思:日常挑选中可以这样鉴别:第一是看颜色,这个是属于阿卡红珊瑚,颜色是那种大红色,血红色,俗称牛血红,颜色非常均匀自然,看着舒服。染色的话颜色比较呆板,不够自然,而且横切面上,天然红珊瑚从里到外都是均匀红色,染色的表里不一的,表面比较深,里面比较白,有个渐变的。这里面有个白心,这是阿卡的特点,区别于假货的特征之一。阿卡红珊瑚都有白心白点,还有虫洞,都是珊瑚虫生长的足迹,这也是鉴别的依据之一。

  主:背面虫眼是不是看到虫眼就是真的

  督导:不,有些假货会可以做成虫眼,染色的话虫眼那里会染料堆积,颜色会很深,旁边颜色比较浅,颜色不均匀,天然红珊瑚颜色是均匀的。

  在红珊瑚的日常佩戴过程中,人们也常常遇到珊瑚颜色和光泽变暗淡的情况,凭此认为珊瑚是假的。事实上,这是提醒我们要注意保养,佩戴时尽量避免接触化妆品,香水等,每次使用后要用软布擦拭,并且要经常泡在清水里,只有这样才能保证珊瑚饰品永远光亮、艳丽。

money.sohu.com true 搜狐理财 https://money.sohu.com/20140909/n404161407.shtml report 2651 《财富来了》珊瑚宝石:深海精灵的千年传说说起珊瑚,大家一定不会陌生,它们原本是大洋深处的一种奇特生物。但是提到珊瑚宝石,普通消费者或许有些诧异,珊瑚如何能成为珠
(责任编辑:陈彦娇)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