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信托 > 信托动态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信托公司求转型出路:观摩券商做REITs摩拳擦掌

来源:理财周报

  “物业投资需要长期管理的过程,需要大量的资金支持,如此资金的流动性就变得很重要,没有资金不断注入,难以完成。”

  理财周报记者 王俊丹/上海报道

  日前,中信证券半年报中披露,其净利润同比增长93.18%,发起设立的私募REITs产品“中信启航”是带来利

润增长的一个重要因素。

  这只拥有首单REITs之名的产品再次进入公众视野。REITs业务同样是信托公司一直以来的关注点。

  随着制度红利渐被分食,信托公司投资转型的愿望愈发强烈,转型方向中,资产证券化不得不提。作为资产证券化的一个重要领域,信托公司对REITs的研究早已开始。

  在房地产领域深耕已久的信托公司,围观券商做的REITs产品看法不一。在国内,金融机构REITs业务的开展制约颇多,作为基础的法律和制度难以跟上,多位信托人士认为,即使运作模式相似,在制度落地前,也只是准REITs。

  实际上,早年北京国际信托等公司就做过类REITs产品的尝试。而目前证监会推动REITs制度的力度更大,据悉有望年内出台细则,这对参股券商的信托公司或将是利好。

  准REITs带来不菲收益

  今年4月,中信证券推出“中信启航专项资产管理计划”,被冠以首单REITs之名,源于其是在证监会的指导下为公募REITs产品推出而准备的试点产品。

  该产品计划期限3-5年,采取分级证券化,以私募的形式投资北京中信证券大厦和深圳中信证券大厦,并将全资子公司天津京证物业、天津深证物业的全部股权转让给管理方中信金石基金

  其优先级基础收益为5.5%-7%,退出时获得资本增值的10%,次级日常收入满足优先级基础收益后的剩余收益,并在退出时分享资本增值的90%。

  目前,中信私募REITs已经给中信证券带来了不菲的收益。不久前,中信证券公布的半年业绩显示,净利润同比增长93.18%,其中中信启航产品被公司列为增长因素之一。

  但多位业内人士认为,从运作角度上讲,这可以说是一只REITs产品,但它又不满足成熟REITs一些基本特征,如流动性、资产隔离效果等。

  证监会规定,中信私募REITs的优先级和次级都可以在深交所综合协议交易平台流通转让,参与者仅限机构投资者。

  理财周报记者查阅产品成交信息发现交易并不活跃,上市至今“启航优先”有3笔交易,“启航次级”有6笔交易。

  “目前国内尚没有REITs上市的法规出台,综合协议交易平台转让是一次改变流动性的尝试。”一位西南地区信托公司副总对理财周报记者表示。

  据了解,证监会已在着手进行公募REITs细则的起草与制定,预计年内有很大可能取得突破。

  根据中信证券的计划,按照产品期限,在3年时间内,产品的退出都以REITs上市为目标,3年期满,即使存在未来REITs上市的可能性,基金管理人也将通过向第三方出售的方式卖出资产退出。

  中信证券同时预期,正常以REITs公募上市退出的概率在90%以上,替代性的第三方出售退出概率低于10%。

  信托的类REITs产品

  在房地产领域,相比券商,信托公司耕耘得更久更深,而REITs也一直是信托关注的转型方向。在十年前,信托公司就有类REITs产品的出现。

  2004年初,北京国际信托曾效仿REITs的运作模式,集合运用信托计划资金,购买法国欧尚天津第一店的物业产权,信托收益来源于物业的租金收入,同时,投资人可享有物业升值和项目上市流通等潜在利益。

  “在2008年金融危机前,银监会曾牵头做研究方案,但危机过后,新的房地产调控政策先后出台,REITs不在日程内,推动的动作就停滞了。”前述信托公司副总表示。

  目前,房地产信托业务以股权、债权形式投资为房企提供开发建设融资为主,多为住宅和商住项目,极少涉及商业物业。

  华北地区一大型信托公司研发部负责人表示:“现有业务退出路径很清晰,信托最终从销售回款中获得本金及收益,而商业物业则没有退出机制。”

  “地产开发通常有周期,而物业则是长期管理的过程,需要大量的资金支持,如此资金的流动性就变得很重要,没有资金不断注入,难以完成。”

  除此之外,国内的物业收益率低也是一个共识。前述信托公司副总表示:“国内商业物业的租金与投资购买价格不匹配,泡沫比较大,现有物业运作也不够完善。而且未来在互联网消费的冲击下,市场需求有下降预期。”

  但这些问题短期内似乎无法得到改变,上述负责人补充:“基础资产价值不够,相比市场上固定收益类产品没有收益优势,对投资者的吸引力太低。如果REITs得到开放,这个问题会随市场环境的变化自然化解。”

  而中信的私募REITs在收入保证上也比较特殊,其项目投向的两座大厦中,主要租户为中信证券和中信银行,占到总租户的90%以上,租约约定每2年上调6%。且深圳的非中信系统租户贡献的租金占比为6.2%,北京全部为中信系统承租。

  “这相当于中信用自己的资产做证券化,租客又是自己的公司,项目的资质有保证,也充分显示了它的试点性,因为实际操作中,类似情况几乎不会发生。”一位基金行业人士认为。

  或利好持股券商的信托

  对于公墓REITs的开放时间,2-3年是比较普遍的预期。但这个开放是在证券市场,信托到证券市场有一个跨度,要看政策出来时的规定。如果不能直接设立产品,就需要借助平台。

  一位西南地区信托公司高层对理财周报记者表示:“这个平台可以是券商或私募,信托公司参股企业中包括券商的公司项目的发行上可能更顺利。”

  “首单试点在券商主要由于证监会的推动,但在房地产领域,信托的优势非证券和基金短时间内得以赶上。信托的短板在产品结构设计专业度,以及募资能力上。”

  相比信托,券商的资金优势明显,营业部遍布的券商有足够的客户基础,随着信托在产品销售端的布局,这一局面或将得到改善。

  此外,对于信托来说,信托财产登记制度也是制约之一,这是进行资产隔离的条件。而国外REITs快速发展得益于税收的优惠,税收红利在目前仍没有体现。

  阻碍虽多,不少信托公司仍盯着监管窗口,等待其开放。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money.sohu.com true 理财周报 https://money.sohu.com/20140909/n404160637.shtml report 4045 “物业投资需要长期管理的过程,需要大量的资金支持,如此资金的流动性就变得很重要,没有资金不断注入,难以完成。”理财周报记者王俊丹/上海报道日前,中信证券在半年报
(责任编辑:廖廖)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