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保险频道-提供产品和全面资讯的保险门户 > 保险业界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产品、大数据、门店:保险&快递“三大件”猜想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刘艾琳 田启威
本报记者 刘艾琳
本报记者 刘艾琳


  实习记者 田启威 北京报道

  狼来了,是抢食还是共舞?

  顺丰成立金融保险服务事业部,让不少保险人侧目。快递业每年92亿规模以上快件、数亿快递客户数据、12万线下门店等,可以成为保险业拓展增量的素材吗?

  顺丰说该部门主要做电网销保单(寿 险、车险)专送以及相关签收和支付业务;而独立建立的“顺丰保险配送系统”,用于实现定制化运单的批量出单,运单号管理等功能。当然没有合作的保险公司,保单只能走普通快件通道。

  当然,这只是第一步,如同三年前的支付宝。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与多位来自快递、 保险行业专家交流获悉,两大行业跨界合作有无限增量可能,也伴有不小挑战:

  如现阶段尚用快递业“保价”实现的单一日常快件赔偿盗抢、货损事故,是否可引入对风险研究更专业的保险工具?

  如两大行业的数据库是否可融合,为双方的服务水平提质增效?

  如快递业12万网点,再加上O2O便利店,苦于重资产扩展网点的保险公司,是否可通过“租用柜台”、“双方合建”等各种方式进行嫁接?

  ……

  当然,到最后当快递业已发展成为全产业链生态,从企业全面风险管理的角度看,顺丰们数年后建立隶属于自己的自保公司,也未尝不是一种选择。

  尽管目前顺丰对包括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在内的媒体均强调“只做金融行业物流专家,不涉及具体金融业务”,但随着顺丰全产业链(快递、电商、冷链B2C、O2O门店等)版图扩张到位,类阿里的生态体系建成后,必然需更多“新常态”下的风险分散与矛盾化解机制。

  “更何况,光是现有快递和物流链上的货损、拒签等风险都还未出现规模化、高普及率的解决方案。电商生态里的很多矛盾,我们认为是可以利用金融尤其是保险工具化解的。”一位淘宝保险资深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称。

  另一面,8月国务院下发保险“新国十条”,首次提出“发展现代保险服务业”的概念,即要求商业保险更多承载社会治理职能,保障社会稳定,提升国民安全感。

  例如运输业不再应该是保险人眼里仅作为的工程项目,“保险不能固守货物运输保险的概念,应当更多关注新业态下新的风险分散需求,如物流保险就不能仅仅关注财产损失,还要关注责任风险。”人保财险执行副总裁王和说。

  1.“保价”变“保险”?

  “顺丰暂时没有考虑和保险公司在保价业务上进行合作”

  由于快递公司未公布保价收入、赔款支出等数据,尚难得知该业务盈亏。但顺丰金融保险服务事业部总监杨志意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顺丰暂时没有考虑和保险公司在“保价”业务上进行合作。

  国家邮政局数据显示,2013年全国规模以上快递服务企业业务量累计完成92亿件。这意味着,不足100万的快递从业人员,平均每人每天至少处理25个快件。而消费者反映的快递投诉中,丢失短少和损毁占比高达22%。

  为避免货物运输过程中的风险,快递公司普遍采取对单一货品进行“保价”的方式。保价是指托运人向承运人声明其托运货物的实际价值,在缴纳运输费用之外,再按照规定缴纳一定比例的保价费。若货物发生全部灭失,按货物保价声明价格赔偿;货物部分损毁或灭失,按实际损失赔偿。

  “在运输领域,‘保险’和‘保价’是两种类似,却不同性质的服务,主要是责任逻辑和范围不同,承担责任的主体不同。”一位大型财险公司高管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在快递业务中,保险更多提供由于不可抗力,如自然灾害和意外事故导致的物品损失保障,而保价则提供了更广范围的保障。

  以顺丰大陆地区“保价”资费标准为例,其“保费”采取声明价值乘以标准服务费率(5‰)收取。当物品在运输过程中发生丢损时,顺丰按照物品的声明价值赔偿相应损失。

  如果引入保险公司,可能会是另外一种情况。上述财险人士指出,快递业务中面临的最大风险是失窃,这类风险具有“可管理性”特征,而保险公司通常认为这类风险难以评估。从社会责任配置的角度看,往往由最可能实施风险管理的主体承担风险,这样效率最高,因为这样具有内在激励。否则,不仅不利于风险管理,还可能产生道德风险。

  此外,永安保险一位部门负责人表示,现在已经有针对物流企业的物流责任保险和货物运输险(简称“货运险”)。货运险方面多是双方签订“货运险预约保险协议”,即在一段时期内,物流公司向保险公司事先支付一定量的保费。每一单货物运输是一个小保单,然后保险公司根据小保单抵扣物流公司事先支付的保费。

  2.快递链条背后的逻辑

  (应)根据风险分散、化解矛盾、资金融通等需求,将保险功能主动融入

  针对目前超出保价赔偿限额的高价值物品,快递公司大多采取“特殊服务”来保障客户的物品安全,减少损失。

  以“顺丰特安”为例,该公司会针对单票声明价值大于2万元小于30万元的物品提供特殊监控、专车派送和专业理赔的快递服务。

  但这款产品仍是快递公司自己经营的业务,并没有保险公司参与。杨认为,未来这块可能会和保险公司深入合作,来对这些高价值物品进行投保。

  更多增量和研发重心,将放在基于交易环节的各个可能产生纠纷或矛盾的应用场景。尽管目前顺丰仍强调:“只做金融行业物流专家,不涉及具体金融业务。”

  但随着顺丰全产业链(快递、电商、冷链B2C、O2O门店等)版图扩张,类阿里的生态体系建成后,需更多“新常态”下的风险分散、矛盾化解方案。

  “更何况,光是现有快递和物流链上的货损、拒签等风险都还未出现规模化、高普及率的解决方案。电商生态里的很多矛盾,我们认为是可以利用金融尤其是保险工具化解的。”一位淘宝保险资深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说。

  实际上,根据风险分散、化解矛盾、资金融通等需求,将保险功能主动融入,这既是互联网保险的核心能量,也是现代保险服务业发展的方向。

  3.快递数据怎么用?

  顺丰:可能会和保险公司合作一个第三方平台

  部分保险业内人士认为,可通过快递提供的数据,在合适的时机适当定位到某类精准客户,避免推销的“保险痛点”。如可通过对客户快递物品的分析,来判断客户是否有车(汽车用品),近期是否有出游打算(户外用品)等,保险公司则相应地提供一些旅游意外险、车险等。

  具体的操作模式包括但不限于,派件的时候,快递员可告知客户有该款保险产品,供其自主选择。当然杨志意称,顺丰不会从事保险代理人或者经纪人,但可能会和保险公司合作一个第三方平台,为保险公司提供替代查勘员拍照等程序化服务。

  数据要在确保客户隐私不被泄露的情况下合理使用。例如“淘宝的数据有加密设置,连后台操作人员看到的也全是代码而非数据本身。”一位小微金服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说。而监管也明确禁止保险业向快递、银行等机构购买客户信息。

  杨志意对此回复称,暂时没有开放数据的考虑。但如果将来确实有需要,可能会和保险公司合作,提供部分数据。

  不过开启大数据使用的一刻,客户隐私免泄露、免侵权,就是第一不要考虑的问题。

  4.12万快递网点能否开放?

  快递服务营业网点在2013年已经达到11.8万处

  快递公司的大量营业网点也可被作为保险公司合作的主要方向,随着银保监管趋紧,银保手续费增加,公司寻找其他渠道提高利润率。

  此前,华泰保险曾推出专属代理人模式,是指代理人主要以社区门店的形式独立经营并专属代理一家保险的业务模式。此外,华泰门店规模在2015年将达到3600家。除华泰之外,华安保险、人保财险等多家保险公司也在发力社区门店。

  快递服务营业网点在2013年已经达到11.8万处,如果这些营业网点中的部分区域被保险公司租用,成立社区门店,无疑又多了一个拓展业务的渠道。但按国内现行监管政策,社区门店等同于一级机构接受监管。

  以占据市场半壁江山的顺丰和“四通一达”(申通快递、圆通速递、中通速递、汇通快运、韵达快递)为例,21世纪经济报道梳理了公开数据,6家快递公司合计拥有79万余员工,营业网点5.2万余个,仅顺丰、圆通、中通3家快递公司就拥有至少7.2万台运输车辆,顺丰还有15架自有货运飞机。

  人保寿险一位内部人士表示,如果顺丰向保险公司开放社区网点,可能会吸引中小型保险公司进入,而大型保险公司一般会考虑自建网点。

  5.快递行业的自保公司?

  目前看顺丰尚不满足成立自保公司的硬件要求

  一位财险公司高管认为,单就运输风险而言,顺丰还没有到成立自保公司的时候,但从未来发展的角度看,其已是一家全产业链企业,从企业全面风险管理的角度看,建立自保公司则是一种选择。

  纵观民营快递业这几年的发展,仍以顺丰为例,已经逐渐形成以快递为主,顺丰优选+第三方支付+顺丰快递+顺丰嘿客+便利店的全产业链条。

  2012年,中石油专属财产保险公司获批成立,成为首家注册在大陆的自保公司。主要考虑到石油行业具有高风险和专业性的特点,目前的普通商业保险不能覆盖该公司的所有业务领域。

  实际上,我国大型企业一直都存在自保行为,保监会发改部相关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称,多是基于企业主营项目例如铁路、煤炭等运营的风险管理,“这些企业自保行为将逐步纳入监管范围。”

  “本着支持创新原则宽容对待自保市场发展,下一步将根据实践完善更多相关细则,参考国际经验的同时立足国情。”保监会副主席王祖继在年初的自保研讨会上发言称。

  2013年底保监会下发《关于自保公司监管有关问题的通知》,对设立自保公司有一定要求,由一家母公司单独出资或母公司与其控股子公司共同出资。此外,还应满足1.注册资本应当与公司承担的风险相匹配;2.投资人资产总额不低于人民币1000亿元;3.投资人所处行业应具有风险集中度高、地域分布广、风险转移难等特征,且具有稳定的保险保障需求和较强的风险管控能力。

  以顺丰来说,此前有媒体报道称,行业对顺丰的估值约在600亿至800亿元之间。目前看顺丰尚不满足成立自保公司的硬件要求。但业内对顺丰近年来增长率的估算平均为40%,突破1000亿的时间不会太长。(编辑 赵萍)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money.sohu.com false 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cbh.com/html/2014-09/08/content_110607.htm?div=-1 report 5689 本报记者刘艾琳实习记者田启威北京报道狼来了,是抢食还是共舞?顺丰成立金融保险服务事业部,让不少保险人侧目。快递业每年92亿规模以上快件、数亿快递客户数据、12万
(责任编辑:廖廖)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