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搜狐债券 > 国债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国债期货上市一周年 成交量依旧低迷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自去年9月6日上市以来,5年期国债期货已经在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下称“中金所”)交易一年,但国债期货成交量依旧低迷。

  业内人士认为,国债期货市场还存在一些制约其进一步发展的因素,如流动性有待提高,投资者结构还较为单一等,仍需发展更多合格机构投资者,完善国债期货产品种类。

  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8月31日,国债期货总成交651248手,日均成交2725手;总成交金额6666.74亿元,日均成交金额25.38亿元;日均持仓5310手。

  从参与主体来看,共有逾1.5万名客户参与国债期货交易,包括自然人客户和法人客户。在法人客户中,包括证券公司、证券投资基金、期货公司资管等。

  中金所数据显示,从成交持仓结构来看,主力合约成交持仓分别占比90.73%和86.64%,日均成交持仓比为0.51倍,市场交易理性。未来随着国债期货市场的发展,机构投资者参与的深度和广度会不断提升。

  截至2014年7月31日,已有证券、基金、期货等各类金融机构推出了126个资管产品参与5年期国债期货交易,同时促进了商业银行、证券公司、期货公司、证券投资基金的国债期货相关业务合作。

  不过,值得指出的是,当前我国仅上市5年期国债期货一个利率期货产品,且银行和保险等国债现券的主要持有者仍未能进入国债期货市场,当前的机构投资者只包括少量的证券公司、基金产品以及期货公司资产管理产品,这不仅导致国债期货难以满足投资者对不同期限利率的风险管理需求,也制约了国债期货市场功能的充分发挥。

  截至2013年底,商业银行共持有国债53692.71亿元,占国债存量的68.85%;保险公司共持有国债2888.97亿元,占国债存量的3.71%。

  此外,有分析人士称,不仅要尽快推进商业银行和保险资金参与交易,同时要拓展证券公司和基金产品参与国债期货的广度和深度。

  “银行和保险等大型金融机构的资产和负债之间存在天然的久期错配,需要高效、低成本的久期管理工具。在5年期国债期货推出以后,可以利用其来实现久期管理,而无需在现货市场中进行实物债券的买卖。”申银万国证券固定收益部总经理陈勇分析认为。

  此前,国务院《关于进一步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新国九条”)明确提出“逐步发展国债期货,进一步健全反映市场供求关系的国债收益率曲线”。

  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原所长贾康认为,长期以来,我国金融衍生品特别是场内金融衍生品的发展严重不足,与我国经济总量在世界上的地位极不相符,金融创新中应推动场内金融衍生品的发展。

  贾康分析称,国债期货市场还存在一些制约其进一步发展的因素,如流动性有待提高、投资者结构还较为单一等。在国债期货迎来难得发展机遇的大背景下,应顺应和利用这些有利环境加强顶层设计,构建战略规划,积极稳步推进国债期货市场发展,推出更多的金融衍生品以服务于市场和实体经济。

  上海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副院长何众志也呼吁,目前我国已成功上市5年期国债期货产品,但收益率曲线长短两端仍然缺少相应的国债期货产品,不利于国债期货市场功能的有效发挥。从我国情况来看,10年期国债现货规模较大、流动性较好,具有久期长、波动大的特征,是债券利率避险需求最强的品种。因此,从完善国债期货产品体系、推动债券市场发展的角度出发,应结合5年期国债期货产品开发及市场运维经验,推动上市10年期国债期货。

  作者:杨柳晗
money.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日报 https://epaper.yicai.com:81/site1/html/2014-09/05/content_219475.htm report 1667 自去年9月6日上市以来,5年期国债期货已经在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下称“中金所”)交易一年,但国债期货成交量依旧低迷。业内人士认为,国债期货市场还存在一些制约其进
(责任编辑:陈彦娇) 原标题:国债期货上市一周年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