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外汇频道-提供外汇行情和各国外汇资讯的门户 > 全球央行动态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欧央行再降息欧版QE下月推出

来源:中证网-中国证券报
欧洲央行4日举行的例行货币政策会议决定,自10日起将所有利率全部降低10基点。欧元区基准利率(主要再融资利率)降至0.05%,隔夜存款利率降至负0.2%,隔夜贷款利率降至0.3%。

  欧洲央行4日举行的例行货币政策会议决定,自10日起将所有利率全部降低10基点。欧元区基准利率(主要再融资利率)降至0.05%,隔夜存款利率降至负0.2%,隔夜贷款利率降至0.3%。

  业内人士认为,经济数据疲软,加之通缩趋势越来越明显,欧洲央行因此决定进一步放宽货币政策。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欧央行将从10月开始购买资产担保债券(ABS),并在10月2日发布关于资产购买的进一步细节。

  欧洲央行宣布降息和德拉吉讲话后,欧元对美元汇率迅速跳水,欧股盘中走强。截至北京时间4日21时30分,欧元对美元汇率下跌1.1%至1.3,创14个月以来新低。欧元区斯托克50股指上涨1.15%至3255.91点,德国DAX指数上涨0.47%至9672.14点,法国CAC40指数上涨1.16%至4473.36点。

  英国央行同日决定,维持基准利率于0.5%、资产购买规模于3750亿英镑不变。

  再宽松措施出台

  尽管欧洲央行此次降息使市场略感意外,此前只有野村和摩根大通等少数几家机构准确预测,但实际上多数机构都认为欧洲央行年内必将实施降息或量化宽松等再宽松措施。

  德拉吉表示,欧洲央行委员会一致同意使用非常规政策工具,但降息决定并非一致通过。二季度经济数据弱于预期,显示欧元区经济失去增长动能。欧元区整体通胀前景受抑制,不充分的结构性改革造成经济下行风险,地缘政治风险可能给经济带来负面影响。

  德拉吉强调,欧洲央行将开始购买以欧元计价的ABS,以刺激信贷流动。欧洲央行还将买入广泛的担保债券投资组合。

  德拉吉表示,欧元系统将从10月开始购买ABS,并在10月2日发布资产购买的进一步细节,但目前还很难给出ABS购买规模的数字,不过部分委员支持购买更大规模的ABS。更广泛的量化宽松政策(QE)实施,既可能在私营部门,也可能在公共部门,也可能二者皆有。在QE政策支持下,欧洲央行将购买更多资产,而并非将它们作为抵押品。展望未来,仅通过货币政策难以全面实现通胀目标和提振经济,还需更多结构性改革。

  据摩根士丹利分析,目前欧洲有约6900亿欧元的ABS,欧洲央行可能将购买其中的10%至15%。

  疲弱经济亟需刺激

  分析人士认为,此次欧洲央行放宽货币政策有望在一定程度上提振疲弱的经济。

  最新数据显示,受企业新订单和出口额增速下降影响,欧元区8月Markit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终值被下修至50.7,不及预期以及初值50.8,创13个月以来新低。

  欧元区7月失业率连续第二个月保持在11.5%,已逼近历史高点。该地区二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环比零增长,同比增长0.7%。作为区域内最大经济体,德国统计局最新数据显示,该国二季度GDP环比萎缩0.2%。该国8月失业人数较前一月增加0.2万人,失业率为6.7%,显示就业形势依然不乐观。

  Markit经济学家多布森表示,欧元区经济和地缘政治不确定性正在上升,对该区域经济复苏的阻碍作用愈发明显。欧元区通缩趋势目前不仅未好转,反而愈演愈烈。使欧洲央行面临双重危机。欧元区8月消费者价格指数(CPI)同比仅上涨0.3%,创2009年10月以来最小升幅。至此,欧元区通胀率已连续第十一个月不及通胀目标2%的一半,通缩迹象越来越明显。

money.sohu.com true 中证网-中国证券报 https://money.sohu.com/20140905/n404090078.shtml report 1803 欧洲央行4日举行的例行货币政策会议决定,自10日起将所有利率全部降低10基点。欧元区基准利率(主要再融资利率)降至0.05%,隔夜存款利率降至负0.2%,隔夜贷
(责任编辑:陈彦娇)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